科尔卡诺杨喜龙:行业整体向好,看好办公家具前景 | 经英人物志2023

icon 2023-03-28 17:51:33
icon 0

摘要:《经英人物志》本期嘉宾:深圳市科尔卡诺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喜龙

  前言:

  2023开年,国内消费复苏脚步加快。多个部门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当前家居消费需求稳步释放,消费信心正持续恢复。2023,重启之年,如何把握时机,打造新消费场景、开拓新渠道、顺应新消费群体的需求,经销商最有话语权。特此,中国家博会(广州)升级打造《经英人物志》栏目,联合新浪家居开展特别专访,对话身处一线市场的经销商,破译成长密码,解码其进击之道。

  本期关键词:提前布局、顺应趋势

  本期访谈嘉宾:深圳市科尔卡诺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喜龙

  深圳市科尔卡诺家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经营项目包括办公家具、酒店家具、办公用品销售等。以客户的使用需求和空间品味为导向,打造有品位的办公空间。

  总经理杨喜龙,2007年入行,深谙办公家具16年,对办公家具企业经营之道颇有心得。第51届中国家博会(广州)开幕前夕,中国家博会(广州)及新浪家居一行对其进行了采访。

  提前布局 蓄势而发

  回顾过去三年,疫情成为民众关心的话题。作为家具行业的分支,办公家具行业因为其独特的产品属性,遭受了远超预期的冲击。

  杨喜龙称,尤其是在2022年,与前两年疫情之下仍能保持稳定增长相比,去年业绩整体呈现下滑态势,“我们是很艰难地活着。”

  “办公家具与宏观经济和行业政策强相关。”他表示,剔除行业政策因素,办公家具市场增速与国内生产总值增速高度相关,办公家具的需求一般发生在社会经济繁荣的过程当中。在2022年整体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目标客群对办公家具的消费能力几乎降到历史低点。

  但尽管如此,在2022年11月,杨喜龙还是精心筹备了一家3000㎡办公空间美学馆。

  “这么做的初衷源于对市场的分析。”他向记者解释,办公家具作为人们日常生活工作和社会活动中的重要元素,具有刚性需求,疫情之下,其购买需求被延后,但随着疫情影响消散和消费复苏,被滞后的需求总会被“兑现”。而相比疫情以前,客户现在更关注产品功能性、舒适度、环保性、美观度。所以在被积压的需求尚未释放前提前布局,一旦企业信心恢复,正好可以抢占先机。“今年正在回暖的市场,正好印证了我们对市场趋势的判断。”

  杨喜龙介绍,办公家具的消费主要集中在三类人群,一是企业的购买;二是政府的采购;三是学校、酒店、医疗养老等项目的购买。其中,对学校和医疗家具的研究开始于2019年。目前,深圳市科尔卡诺家具有限公司服务的主要企业客户有华为、顺丰控股、中集产城、OPPO上海、OPPO春笋、融创中国等;除此之外,还服务了深圳多家医院和学校。

  做好服务与顺应趋势

  疫情之下夯实基础,疫后复苏蓄势待发。面对日渐转暖的办公家具市场,杨喜龙隐隐有些期待。

  “三年疫情,国家经济遭遇多重冲击,展现出了顽强的韧性和潜力。未来,随着系列政策的持续落实,市场经济肯定会回归正常轨道。”他表示,从当前阶段情况来看,疫情对市场的影响虽然继续存在,但总的来看,从长远看,当下现状只是暂时的,复苏之后市场就会运转起来。

  而想要在2023年借行业利好,提升增量,创造新的增长点,杨喜龙概括为两个方面:一是做好服务,二是把握趋势。

  “做生意,卖产品,更是卖服务,解决用户痛点才是王道。”他强调,办公家具虽然与民用家具用户群体不同,但内在理念都是一样,即为用户解决问题。“其实我们都明白,用户的消费并不是为了消费,而是为了解决问题,无论是现实问题,还是心理或其他问题,在消费者这里,总归是需要通过花钱来解决这些问题。”

  另一方面就是要把握好趋势。“只有紧跟时代,看懂政策的导向,才能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和规律,才会有长远的未来。”杨喜龙指出,做好服务与把握趋势二者缺一不可。做好服务,可以增加品牌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把握趋势,才能拥有未来。

  “展会就是了解行业趋势的最佳首选地。”他透露,每年中国家博会(广州)办公环境及商用空间展开幕之际,他都会前往参观。展会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同行,不仅可以了解产品的市场潜力,也可以了解同行信息,以及竞争对手的产品与技术,把握同行发展的趋势和发展规律,有利于合理规划本品牌的运营方向和销售计划。

  以下是部分访谈内容——

  【CIFF广州&新浪家居】您目前经营的品牌有哪些?具有代表性的合作项目有哪些?

  【杨喜龙】目前主要运营是就是科尔卡诺家具,除此之外,我们也有自主品牌。

  公司服务的主要企业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顺丰控股有限公司、中集产城有限公司、OPPO上海、OPPO春笋、盈科律师事务所亚洲总部(深圳)、深圳市共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总部)、融创中国、稳健医疗北站总部项目等。同时,我们也服务了深圳多家医院和学校。

  【CIFF广州&新浪家居】对于过去的2022年,您如何评价?

  【杨喜龙】2022年我们活得很艰难。因为整体经济不好,企事业单位都在节省开支。而我们的主要客群就是企业购买,政府采购,以及学校、酒店、医疗养老等项目的购买。主要消费群体没有购买预算,我们也就不得不艰难的活着。

  但2022年我们也做了一件“大事”,推出我们3000㎡办公空间美学馆。这是一家极具现代化的办公空间美学馆,没有过多的装饰元素,没有繁杂的色彩,只是借助材质的搭配,将艺术与办公家具融合,形成干净、流畅的线条,打造出区别于常规办公空间的有品位的办公空间。

  【CIFF广州&新浪家居】在2022年这么艰难的环境下,为什么还会进行大店的拓展?

  【杨喜龙】其初衷源于我们对市场的分析。因为办公家具是人们日常生活工作中的重要元素,是刚需。虽然因为疫情,其购买需求被搁置,但我们相信随着疫情的消散和消费复苏,被滞后的需求总会有被“兑现”的一天。而且,相比疫情以前,现在的客户更加关注产品功能性、舒适度、环保性、美观度等,所以在被积压的需求还没释放出来前布局,等企业信心恢复,正好可以抢占市场和先机。

  【CIFF广州&新浪家居】您认为2023年家居行业的发展机会有哪些?

  【杨喜龙】机会有很多,只是时间问题。对市场而言,疫情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复市只是时间问题,市场消费恢复向好具备很多有利条件。

  【CIFF广州&新浪家居】在当前环境下,您觉得应该如何破局?

  【杨喜龙】对于当下就是做好服务,对于未来就是把握好趋势。

  现在卖产品更是卖服务,为用户解决问题,做好服务,品牌的竞争力在同行中就会增强。把握趋势,就是要紧跟时代方向,看清政策导向,准确把握行业规律和趋势,这样才能有未来长远的发展。

  【CIFF广州&新浪家居】您会从什么渠道去了解当下的潮流趋势?

  【杨喜龙】最常见的渠道就是行业展会了。因为是整个大行业的盛会,会齐聚全产业链、全品类,还有知名的品牌、优秀的经销商群体以及行业大佬,当他们在一起交流、碰撞,真的会获益匪浅。以中国家博会(广州)为例,是我们每年都会去的地方,我们加盟的科尔卡诺品牌也是每年都会参加中国家博会(广州)办公环境及商用空间展,所以我们每年都会去看看品牌所新推出的新品,然后参加一些行业论坛,了解当下的潮流趋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艺欣家居镇咸坤:整案时代将至,做久做精是正道 | 经英人物志2023Simmons®席梦思“梦唤新生“线下活动浪漫绽放快讯 | 齐屹科技2022年净亏损1.26亿元快讯 | 雅兰平潭工业智造产业园乔迁快讯 | 皇朝家居预计2022年净利润同比降约86.4%快讯 | 宜家中国再次召回2419件产品,因存在误吞风险选品、个人IP打造、设计落地,一「展」式搞掂 设计师想看的、需要的,这个展都有连香港知名王姓艺人都来挑家具的商场,究竟有什么样的魅力?开启“设计+大家居”融合新方向,“九境”的故事正在续写!快讯 | 亚振家居:聘请黄周斌为财务总监快讯 | 顾家家居获三位高管合共增持2278.15万元股份联邦家私钟海舟:迭代升级全案5D定制,商业模式更具竞争力雅兰事记|雅兰冠名高铁专列首发,为健康睡眠保驾护航小浪测评 | 库斯新品,一款把生活过成诗的沙发快讯 | 1-2月中国家具出口640.8亿元 同比下滑10.1%联邦家私首批荣膺“有家就有佛山造”产业IP授权,5位一体为美好生活贡献佛山力量联邦家私杜颖甫:迭代升级「全案5D定制」,一起擦亮「有家就有佛山造」金字招牌库斯家居顾国彪:融入“定制”增长引擎,进一步迈向全屋大家居赛诺亮相家博会智能睡眠展,科技引导美颜卧室新经济回顾 | 2023中国软装大会,开启设计再造时代引领新消费,服务新格局|第52届中国家博会(上海)全面启动!“超级宇宙飞船”亮相,博蕊斯闪耀绽放名家具展,释放品牌发展正能量!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