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迪别墅装饰之客户故事----周先生禅学里的处世之道

icon 2017-10-17 13:28:21
icon 0

摘要:“在家的设计上我个人是很看中‘缘’、‘和’二字的,在沟通设计的时候,杜工能很快领会我想要的设计效果,并且能恰到好处地体现出来,这是我欣赏的“君子和而不同”,总体来说这是一次很满意的家装过程。”

  禅,全称“禅那”,源于梵文,意译“静虑、思维修”,也即止观。“止”--寻求内心之静,“观”--格物而致知。本次我们访谈的主人公--周先生,便是一个修禅之人,身着棉麻材质的禅服,话语之间也尽是智慧之语。在与周先生交流的过程,便能感悟到他禅学中智慧的处世之道。

  跨世纪的爱情

  周先生的故乡是湖南,青年时期便在韶关矿冶学校学习核工业。周先生说那段校园时光,是一段改变他人生的时光,在那里他遇到了初恋以及陪伴终生的事业。当提到初恋情人时,我们还小心翼翼的,因为周太太便在旁边站着。不过后来周太太笑嗔道“要不是在学校认识了他,我怎么会嫁给他。”才恍然大悟,原来那位初恋情人,便是现在一直陪伴在左右的周太。这段跨过世纪,互相陪伴了几十年的爱情,不禁让旁人艳羡,这不就是爱情最美好的样子吗?

            

  从学校毕业后,正值改革开放初期,周先生和周太太来到了深圳,那时的深圳刚刚开始发展,百业待兴。周先生在积攒了几年经验后,便开始和周太太一起打拼自己的事业,从白手起家到建立自己的工厂,再到如今研发的产品已经在行业内有了权威的话语权。周先生笑称自己是一个专一的人,专业是从一而终,老伴也是从一而终。

  从周先生这半生足迹,小编看到了老一辈人对于梦想执着追求的干劲;而周先生与周太太的爱情故事,则让小编想起了木心先生的诗

  记得早先少年时
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 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 爱一个人 

  禅学里的处世之道

  周先生来深圳近30年,本来在这么一个竞争激烈的一线都市,人多多少少会有着一份浮躁。但是周先生身为一个公司的负责人,其言行中却丝毫见不到那份都市成功人士的骄躁。问及周先生是如何处理外界带来的负面影响的,他便笑着举起了手边的一本书,原来答案就在禅学里。

  禅能静虑、思维修,走进禅的世界,自然便能洗净尘世间的纷纷扰扰。周先生笑道:“如果要修禅就要信因果轮回,而参禅是为了悟道,若是开悟了便可以成佛,成佛的最高境界便是无我。就如西方的释迦摩尼,便因成佛,心中无我,才能装下万千世界。生活中的牵牵绊绊有很多,平时在管理公司的过程中,我也会面对很多棘手的事,所以我每年都会去清修,远离尘世的庸扰,寻求内心的平静。当然,心中若是时时有佛,自然而然便会将外界的事物看淡了。”

  常有人说,人生是一场修行。大千世界,每个人的修行之道都不同,却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心灵归属,而周先生就在禅学里找到了他的心灵归属。整个交谈过程中,煮水泡茶,打坐谈笑,谈吐不凡,就如智者。一日入禅,便终生入禅,周先生的处世之道已然与禅道,融合成为了双生树。

  “家和”要实现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和

  2008年中国北京奥运会的主题,出现最多的一个字眼便是“和”,它让不同肤色、不同国家的人相聚一起,“和”看似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汉字却有着不简单的含义,把它放小至家亦如此。

  中国人讲究‘家和万事兴’,在周先生眼中,这是一份异别之下的和睦。周先生笑谈道“大千世界,人形形色色,各不相同,正因此世界才显得更精彩。与家人的相处之道也是,每个人都是一个个体,自然对一件事情的看法会不一样,期间会有不同的意见。但作为构成一个家的共同体,最终的目标应该是一致的,并且可以一起为了这个目标去努力。这样的相处之道才算是‘家和’,也才能细水长流。”

  世间万物共生共存,对于“何为家和”,周先生也提到了人与物之间的情感连接。就如新家这套泛着光泽的红木家具,便是陪伴着周先生一家子很多年的“老伙伴”。“我还是一个比较传统的中国人,内心深处对于木有着一份情结。一木一世界,这些木都是有生命的,在与人的相处中也会留下情感的连接,所以就算搬了新家,我也会将以前的家具带上”。

  人与人之间的和,人与物之间的和,两者相结合才能实现家的和,这大概就是周先生的“家和之道”吧。

  一句俚语里的设计之道

  走进周先生的家,并不会感受到一般豪宅带来的奢华感,更多的是清雅和舒服。对于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设计风格,周先生用了一句俚语来形容:“牌打一张,色中一点”,周先生还卖了个关子,直到大家都一头雾水时,才慢慢揭秘。

  “设计风格的选择就如打牌,打牌的时候每一张牌都有其用处,但是到了个人的手里,却不一定是你要的。设计也是,每种风格都有其特点,不过并不是适合每个人,有人喜欢奢华,有人喜欢朴质,而有人喜欢淡雅,它们没有好坏之分,只是看你喜不喜欢。中国有句老话“千金难买心头好”,只要你喜欢那么它就是好的。就好像我跟我太太,都是比较喜欢简单舒服的事物,对于家的设想也是舒服温馨的。”

  对于新家的装饰,周先生也有自己独到的想法,香包、焚香炉,都是亲自去淘回来的,这些小饰品,不仅让家更加温馨而且具有了鲜明的个人属性。别墅不应只是冷冰冰的建筑体,而应该是承载居住其人的气质、故事、家族特性,这样的别墅才能谓之为家。

  佛说“人生在世如身处荆棘之中,心不动,人不妄动,不动则不伤。”从周先生的处世之道到治家之理,再回归到筑新家的初衷,小编便看到了那份坦然和豁达。世间三千烦恼丝,也唯有这样的心境才能将日子过得自在怡然。

  周先生说:

  在家的设计上我个人是很看中‘缘’、‘和’二字的,从几家装修公司中选定了丹迪是一种缘,遇到了杜工也是一种缘。在沟通设计的时候,杜工能很快领会我想要的设计效果,并且能恰到好处地体现出来,不过仔细琢磨一下,设计中又有着他个人的风格气韵,这便是我欣赏的“君子和而不同”,总体来说这是一次很满意的家装过程。”

  设计总监杜鸿业语:

  与周先生一家子的合作相处中,很舒服自然,并不仅是设计师与客户之间的那种关系。更多的感觉是三两好友,在一起共探某个话题,最终达到彼此满意的结果。让我受益最大的是,从周先生身上学到了很多处世之理,他就如幽默风趣的人生导师,虽然满腹才气,却不骄不傲,言行真实,又富有哲理,这些对于生活的态度都很值得我去思考和学习。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