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与中国 | 讲述一样有趣的童年

icon 2017-11-01 17:43:15
icon 0

摘要:Oliver Weiss来自丹麦的奥胡斯市,在设计氛围浓厚的家庭长大,他专程飞达广东,来到美丽的顺德古朗,将与五位来自中国新疆、甘肃、陕北、顺德的艺术家、设计师、摄影师、企业家一起聊聊各自有趣的童年,并将童年的回忆,以色彩的方式描绘在一把叫...

  Oliver Weiss来自丹麦的奥胡斯市,在设计氛围浓厚的家庭长大,他专程飞达广东,来到美丽的顺德古朗,将与五位来自中国新疆、甘肃、陕北、顺德的艺术家、设计师、摄影师、企业家一起聊聊各自有趣的童年,并将童年的回忆,以色彩的方式描绘在一把叫“打打”的凳子上。

麦子《河边老榕树》

  “河边老榕树似一副水墨画,那是我关于老家榕树的记忆。在老家门前有一棵老榕树,旁边是一湾池塘,从池塘里看榕树,总是湿漉漉的。我的画,正是对老榕树的回忆。”

吴文雄《坚强的心》

  知道了自己内心的向往,就要勇敢去追求,内心会生发出力量,坚定地走下去,终会有所收获。

张克《花瓣》

  “一个人是多面的,有善的一面,有恶的一面,有刚的一面,有柔软的一面(当现场很多人对张克老师的创作,感觉到惊奇时,他做了以上的解释)。我的创作意象来自花瓣,我认为生命就是绽放。我最喜欢画风景,风景里最能强烈表达内心的就是花。”

三生《若冇》

  “中国有句古话叫“无瑕乃素”,我反其道而行叫“素中求瑕、完美求缺”。这可以说阴阳合合,也可以说日月同辉,这也是我的审美。放在远方看时,它是不存在的,当我们走进的时候,它充满生机(指的是凳子上无数的彩色的点)。用一句话来表达就是“素中求瑕”,这就是三生“天、地、人”,我所有的思考都围绕着这三个来(指的是凳子上的三个图案)。”

旦哥

  “像花又像草,我希望它是随意的一个长相。”

Oliver Weiss   

  “凳子的四条腿,都是黑色。黑色是丹麦的传统、经典颜色,同时也是表达强壮、勇敢。中间的黄色,连接着经典的丹麦底色,又显得有活力。凳子的面板保留了木头本身的颜色,表达的是丹麦人崇尚自然。”

麦子的童年

  我妈妈是广西人,是一个在广西考大学,读到大一年,因为家庭原因读不了了,然后就嫁到广东的女孩。当年家里非常穷,我现在尽管是做家具,但当时家里竟然是没家具的。我记得是舅舅从广西拿松木做了几个小板凳,小桌子送给我妈妈,作为出嫁的礼品,这就成了我们家的家具。

  后来我姐姐出生,到我出生,最小的妹妹出生了,那几个凳子还在。那几个凳子,在我们刚会写字的时候,妈妈就叫我们在凳上写自己的名字。写上名字都当做自己的家具,小板凳是我们人生的第一个私人财产。

  我记得我姐养一条小狗(小土狗、田园犬),那个时候我姐姐冬天都喜欢给这个小狗做衣服,这个狗小狗的名字叫“打打”,我们经常打它嘛,所以叫打打。我是70后,我们那个年代的衣服只有两种颜色,要么是绿色,要么是蓝色,我老是记得打打穿的服装都是蓝色的,所以有了现在这把跟着小狗穿着一样蓝色衣服,叫打打的凳子。

  我觉得童年,在我们这个年代来讲它是一个很迷幻的颜色,很难说它是浪漫,它也不浪漫,它还是挺苦的,你说它苦,它还有很多快乐,所以我有时候很难描绘我的童年,我都很难有一种很准确的色彩去表达。

  我有理由相信,比方说我们在座的吴总、三生是西北人,还有张老师是西北人,我老是很想知道他们的童年会是怎么样?我很好奇。我想他们的天一定是很蓝很蓝的,火热火热的黄土地。

  说回我自己的童年,我是比较早熟的。很小的时候,我都知道那个人不喜欢我,那个人喜欢我,班里面那一个女同学、男同学长得好看。我小时候是一个特别敏感的人,我经常跟人说我的童年是什么颜色?我想我的童年是比较“好色”的,

  我对一切的色彩,我还是比较敏感,一直敏感到今天。通过这个活动,我想达到三个目的:第一,我跟平时玩的几个兄弟伙伴,更紧密在一起,让我更了解他们的童年,他们也更了解我的过往。第二个,我觉得做设计其实是一门爱好,也是一门生意,但是怎么样让生意变得更有趣,让我们的工作变得更有意义,更多色彩。这个活动没有任何的功利的感觉,只是把我们自己喜欢的人一起喜欢玩的,召在一起玩,就像现在的小孩玩泥巴一样,只是我们玩玩色彩,玩我们自己做的小凳子。第三个,我觉得我们经常说生活、工作、事业、爱好是否能结合在一起,我觉得这个活动像我本人来讲,我感觉真是结合在一起。我喜欢热闹,我们大人都来了就是挺好,要吃顿饭要聊聊天,然后开始拿起画笔,这个画笔,我今天拿起,有点沉重,因为有20年我没拿过画笔。

  我记得我刚大学毕业出来的时候,我在顺德有一条路叫东康路,我租了一个房子,我记得当时是500块钱一个月。然后我就买了比现在这里还多的原料、油画笔,把他们全准备好放在那个地方。设想我能够一边工作一边画画,我连模特都请了,我记得是一个老头,还有一个是女的,我就说好我每画他(她)一个小时给他多少钱,还给了一笔预付款。后来这个画室租好,我交了半年的租金,结果我在画室里面呆的时间不会超过三个小时。因为你一拿起画笔,一下子电话响了,要跑出去应酬,去做各种各样的事情,20多岁还是事业的奋斗期,所以后来我彻底放弃了。那个时候,爱好和事业是割裂的。

  我记得半年之后,我去找回那个房子,想把自己的画笔画架,还有这些画布拿走,结果已经被房东当垃圾清走了,为什么呢?他看我都不去,而且过去了几个月,我都不回去那个房子,也不接他电话,结果他把它们清走了。

  从那个时候我就觉得我不能再拿起画笔,直到到今天,我听说公司邀请了CEO来管所有管理的事情,以后我更清晰,我必须跟我的爱好,我的工作,我的喜欢的东西,更喜欢的人混在一起,这样才能设计出更好的作品,所以我感觉爱好跟我们事业真是可以结合在一起的,我就希望通过这个活动我去做一个示范。

  我老是想究竟我们的事业做多大才是大?没有一个人回答我,也没有一个人能够回答,但是一个人能不能开心的,过好每一天,他自己就可以回答自己。所以我这种活动在阅木居里面会经常有,它会结合我们的爱好,结合我们的事业。如果说我们全国各地阅生活馆有很多客户,他也喜欢艺术,也喜欢画画,也可以参与进来。今天就有顾客带小孩来了,我特别高兴。能够拿起画笔,然后结合自己的爱好,结合自己的事业,做这个不是为了帮助事业做多大,一切是让我自己,让我们大家体会到我今天是开心的。我童年的颜色多彩的,甚至说我中年老年青年的时候,我的颜色比童年更精彩,这是我个人的第三个意图。

吴文雄的童年

  讲一下小时候有意思的事情,紧急回忆了一下,就想到放炮的事情。小时候最有意思的事情可能就是放炮,一年中就盼着放炮。从现在这个季节开始准备零花钱,从这季节开始把零花钱藏起来,然后等到那个过年的时候,腊月回老家之前把所有的零花钱拿出来,买好各种炮,还有礼花,回去之后因为老家总是有一帮小朋友等着我,我一年回一两趟老家,老家总是有好多小朋友等着,然后回去之后我得把这个炮,从腊月二十三准备到大年初一,再准备到大年初六,再准备到腊月正月十五,再准备到正月二十三,正月二十三之后就上学了。我们那寒假比较长,所以有这么多节日,要准备,我得炮分成一段一段,然后每个节日放哪些炮,然后叫着边上小朋友跟我一起玩,这个过程体现了一种节约,还有第二点就是体现了一种做事情的条理,我要想一下,小时候这些事情对我们帮助是什么呢?一个就是它坏的一方面,就是压制了我们的这个发散性思维,好的一个方面呢,帮助培养了逻辑思维和办事的这个精确性。

Oliver Weiss的童年

  我的童年也是很美好的,我有我的弟弟跟我一起,我们一起成长,我爸爸是一个设计师,我妈妈是一个建筑师。我在一个充满设计氛围的家庭长大,在很小的时候,我就去了米兰看展会。从小,看到一件家具,就会观察它的结构、颜色和各种细节。我在七岁的时候,我的爸爸就跟丹麦一个很著名的设计师一起设计家具,设计的是色彩很丰富的家具。在传统的丹麦家具设计里只有黑和白,这个过程让我看到更加多彩的世界。不要用太多的白,用多点蓝、黄、红,把这些颜色加起来,放到你的生命里去。

张克的童年

  今天的活动让我们每个人都想起童年,由此我们也想到就是说我们我们生活的意义是什么?我觉得小的时候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回忆,会带来很多趣味,所以我觉得生活意义区别是太重要,做一个有趣味的人做一个有在生活里面追求趣味,我觉得这个才是意义。

  我们现在可以感觉到,就是我们这个时代走得太快,日新月异,每天都在变化,而且听说是我们的动车会研发到时速4000公里,把一切都颠覆了。如果有那天我们说我们的这种改变,我们的这种趣味是不是也会发生改变?我说我们一定要有留下一些什么东西,比方说我们走得再快,我们都要留下火种,我们都要留下快乐的东西,趣味的东西,手工的东西,科技是不可以代替这种这个是最有温度的最有情感的。

  所以童年给我留下来很多想象,为什么到后面有很多的东西没有了,闻不到,看不见,听不到,我觉得所以趣味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有一颗童心,我们有再多的远方,我们都要有一个这样的初心。

旦哥的童年

  我小时候也是喜欢糊涂乱画,找一些破纸,就在上面画。当时比较穷,使用的颜料是水彩,水彩可以用水来稀释,可以画很大的面积。像水粉、油画,就显得有些奢侈了。就是这样用水彩不停的画,左画右画。后来呢,老爸有一次弄了一台相机回来,当时是120单反,竖着看的那种,拍完照,还要洗相片,当时暗房设备很差,那没有暗房怎么办呢?只能躲在被窝里去弄,当时我印象最深的是看那个取景器里面的那个画面很有意思,慢慢就喜欢上摄影。

三生的童年

  我所有的思想和行为习惯,是我在童年的时候形成的,我没有改变过。如果说我改变过,那就是我延长了我童年的寿命。

  为什么说我的思想是我童年给的呢?我的家乡三面都是沙漠,就是著名的腾格里沙漠,我家乡所在的地方叫“民勤”。幸好这片沙漠里还有一个水库,才添了一丝沙漠绿洲的味道。我小时候生活的环境是如此的空寂,这让我养成了喜欢“空想”的习惯。所以说,我的思想是我小时候延续的。

  那个时候,我要找我的小玩伴一起玩的时候,没有电话,只能靠什么?靠吼。就是童谣的方式:“娃子们,娃子们,哦喂,娃子们,喂~”。

  空寂,清贫的童年,给了我什么呢?给了我创造力。我在很小的时候,就会喂养牲口,收割庄稼。我们那个时候,盖房子是怎么盖的呢?夯土,用土和麦草。这就又有了歌谣了,我都记得。这都是劳动给的快乐:“轰隆隆、轰、轰~”。盖房子,收割庄稼就在这些歌谣中,大家一起干嘛。

  直到今天,我在空气中萌生的思想,还有创造力,都是我童年给的。

  “打打”回忆五彩童年的活动,也吸引了很多大小盆友的参与,有的还在童年,有的曾经拥有过童年。

  主办:佛山市阅木居艺术家居制作有限公司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