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阅梨小板凳,一场关于爱的走访

icon 2018-07-26 11:23:21
icon 0

摘要: 2014年,一千把打打从阅梨工厂出发,作为新年礼物,见证了1000个不同的家庭的团聚。四年过去了,我们迫切地想知道,每天在打打上,发生着哪些爱和陪伴的故事。于是,一场爱的走访悄然启程。

  陈可辛拍摄的《三分钟》,列车抵达站台时,早已翘首等待妈妈许久的孩子,突然狂奔起来。随着这趟列车缓缓驶来的,还有许多人间隔一年的团聚。可对于这个孩子来说,跟妈妈的团聚,只有列车靠站的短短三分钟。

  2014年,一千把打打从阅梨工厂出发,作为新年礼物,见证了1000个不同的家庭的团聚。四年过去了,我们迫切地想知道,每天在打打上,发生着哪些爱和陪伴的故事。于是,一场爱的走访悄然启程。

  一

  在云南彝良平政村,汽车开动的一瞬间,我们也看到了似曾相识的一幕。只是追着车跑的两个孩子,步伐有点犹豫,女孩扒着车窗,企图拉住妈妈的手。《三分钟》里的母亲是刚到达,而眼前这两个孩子的妈妈,才是要离开。

  两个孩子分别是十一岁的黄兴艳,和九岁的黄兴诚。其实他们本来不敢追着车跑的,但这一趟,看爸爸没回来。他们的胆子才大了起来。

  启程之前,我们去车间采访黄兴艳的爸爸时,他手上的活儿没停下来过。他话很少,平常除非工友问话,他几乎不会主动找人聊天。

  当我问到一年见一次面,孩子们会不让你们走吗,这位父亲的脸抽动了一下,原本木讷的表情,泛了一丝涟漪。半晌,沙哑着声音说,有一年我们要回厂,两个孩子又哭又闹,死活不让走,我扬起手,没多想,就打了一顿。估计下手有点重吧,后来离开的时候,他们就沉默站着,远远看着,再也不敢追上来了。说到后面,他的声调有了一丝起伏。他别过脸,不说话了。

  当妈妈要离开时,黄兴艳的脸上又一次挂上了八字眉。

  此时坐在副驾驶的妈妈,心里也不好受。这一次分别,又是半年后才能见到两个孩子。这几天快乐的时光,像过电影一样,飞快地在她眼前过了一遍。

  这一趟回家,她终于不再是孩子口中的“骗子”妈妈,终于可以把之前带孩子好好玩一趟的承诺一一兑现。

  跟着妈妈在集市穿梭的时候,姐弟俩的眼睛忙不暇接,左瞅瞅,右瞧瞧。每个周末快到午饭点的时候,姐姐通常才做完作业,将打打搬到奶奶身边,帮着淘米择菜。弟弟偶尔会学着姐姐做功课的样子,掏出课本,坐在打打上读书,于是家里难得有了一番安静。

 黄兴艳放学回家就自觉地掏出书本做作业,她成绩一直是班里前十名。

  赶集时,妈妈给姐弟俩买了不少东西,吃的用的。这在黄兴艳看来,已经很“奢侈”了。平时她连买一瓶水,都觉得是浪费妈妈的钱。

  姐弟两个第一次吃到了粽子。他们开心得原地打转,大声对我们喊着,“这个怎么这么好吃。甜甜的,超级超级好吃。你们赶紧吃呀!”

  最后,妈妈还陪着姐弟两人一起去了泡温泉。黄兴诚一边踢打着水花,嘴里一直嘀咕:泉水居然是暖的!姐姐则紧紧抓住妈妈的手,小声地问:“妈妈你下次还会带我们来吗?”

  这一场快乐时光,把原本遥远的相聚,又缩短了一截。假期结束,妈妈又要回到厂里上班,姐弟俩继续呆在老家,日子如常。黄兴艳每天放学,放下书包,搬出打打做作业。

  这已经是她这几年来的习惯动作了。她趴在打打上写的作文,被老师点名表扬了;在打打上写过的无数张小纸条,让妈妈也知晓了,这个十一岁女孩敏感的小心思;偶尔,弟弟也会跟她抢打打,争着在上面做作业。她都会让给弟弟,毕竟弟弟还小。她要懂事,这样远方的妈妈才能放心。

  二

  幼儿园的小朋友画一幅画,画上爸爸妈妈和弟弟在一个圆里面,圆圈外是她,有一颗破碎的心。

  郝可心也喜欢画画,她说画画可以让她忘掉一切烦恼。在她心里,也画着同样一幅这样的画。妈妈和弟弟也在一个圆圈里,而在圈外陪她的,好在还有打打。

采访过程中,可心除了简单地回答:是,不是。再也没其他话。

  相处过程中,郝可心跟我们的对话,几乎都是用纸板写出来的。采访的那几天,家里除了弟弟可涵的哭闹声,姐弟俩一抢玩具,奶奶温柔的斥责“弟弟年纪小,我们让着他”,几乎没怎么听到郝可心说话。在爷爷奶奶眼里,他们只是觉得“可心比较文静,跟我们也没什么交流。”

  三年级的郝可心,表达能力超过很多同龄人。

  可心特别爱看书,有段时间她在学校住宿,晚上熄灯后,还打着手电筒躲被窝里看。她喜欢故事类的书,从学校图书馆借来的故事书,总是一两天就能读完。妈妈芳姐看在眼里,每个月回家,总是买回很多书。芳姐买的书,大都是知识类的读本,讲一些孩子在老家接触不到的新鲜事物,或者关于动物植物的,增加孩子的知识面。

 可心看的书,都是妈妈买来的,讲的大多都是老家里接触不到的新鲜事物。

  很多同龄的孩子还在看小人书和动画片的时候,可心已经从妈妈买来的课外书上,知道“世界上有几大洲几大洋”了。对她来说,每天坐在打打上读书的时光,是一天之中最放松的时刻了。想念妈妈的时候,她会搬来打打凳,看看书。时间随着翻动的书页,好像也过得快了一点,妈妈很快又要回来了。

 郝可心的成绩一直是班里的前三名。

  前阵子学校考试,有一道考题超出了孩子们课本的范围,答对的孩子寥寥无几,可心就是其中之一。那道题,她记得在妈妈买来的课外书上讲过。

  打打凳,教会了郝可心如何跟人分享。虽然打打上刻着的是她的名字,她一点都不吝啬。她帮着可涵在打打上砌好了变形金刚,和可涵一起在打打上画妈妈,甚至弟弟发脾气时,毫不犹豫地把打打让给他。

  对于可心来说,她可以跟可涵分享手上的任何一件玩具,甚至分享打打。她想,那妈妈每个月回来的时候,她能不能跟弟弟分享一点妈妈的陪伴,哪怕一个拥抱也好。

  跟郝可心妈妈聊天的过程中,话语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大概就是“惭愧”了。提到孩子,这位妈妈几度落泪。

  离开孩子四年多的时间里,把孩子带在身边的想法支撑着她不断努力。她一边说服着公婆和丈夫,一边着手帮孩子准备证件,申请学校。她希望把孩子带在身边,有更好的生活条件,也给他们更多的陪伴。对她来说,作为母亲,她已经错过孩子太多的成长瞬间了。从现在开始,她不想再错过。

  孩子的学校申请已经批下来了,今年年底,芳姐终于可以把可心和可涵接到身边。郝可心,不再只能通过妈妈买来的书,知道外面的世界发生的事情了。对她来说,这一次,妈妈带来了“整个世界”。

  陪伴应该是很沉重的一个话题。打打回访行程出发之前,我觉得都有点背负不动了。

  直至辗转1600公里后,我们才发现,陪伴可能只是,放学后,我们一起做完老师布置的功课,就算你安安静静,一言不发;陪伴可能只是,请你把11岁还不够高的我稳稳地托起,这样我就能把洗干净的校服晾好;陪伴可能只是, 妈妈,我的打打凳借你坐一下,你坐那里就好,洗菜的活儿我和姐姐来。

  7月26日“打打”众筹活动,正式跟大家见面。打开天猫,搜索“阅梨旗舰店”即可参与。用一把打打,记录成长,记录陪伴,记录爱。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