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具设计师来内地创业:吐槽香港发展空间小

icon 2019-05-06 09:52:00
icon 0

摘要:作为过来人,杨冠杰深感近年来创业环境的改善,例如在广州,若对开办公司的流程不了解,可以通过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的创业基地,协助完成公司注册等手续,为港澳青年创业提供了一定的便利。而在行业交流上,杨冠杰则开始尝试着为同行们搭建一个交流平台。不久...

  杨冠杰在位于T IT创意园的工作室接受采访。

  对内地创业感兴趣的香港年轻人,杨冠杰建议,除了目标明确,最重要的是爱好和坚持,“创业不容易,兴趣爱好是你的第一动力,还要有坚持下去的信心,不然很容易会被困难打败。”

  见到杨冠杰时,他和太太刚从英国度蜜月回到广州。5年前,在英国学室内设计毕业后,杨冠杰只身来到内地寻找工作,从广州宜家宜居设计师开始,工作2年后,他开起了自己的家具设计公司SETS tudio。

   

  “在香港始终有天花板,赚的钱大部分都给了租金,很难有资金流,市场小成本高竞争压力大,相比之下,内地市场发展机会多很多。”看到了内地广阔的市场空间,杨冠杰选择在广州开干。创业不易,经历过三个月无收入、遭遇工厂违约,然而,杨冠杰说,“创业是有冲动的,大多数创业者都会觉得自己是独一无二,才会开始创业。”正因为这份自信心,让他坚持到了现在。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政策的出台,为越来越多的港澳青年在内地工作和创业提供了便利,如何让更多港澳青年享受到在广州创业的便利?作为创业先行者之一,对于后来者有何建议?本期“人在C B D”,香港青年、简设(广州)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杨冠杰与你分享他的羊城创业故事。

  选择广州

  在宜家工作积累了资源和人脉

  2014年时,从英国毕业的杨冠杰被广州pick了,宜家宜居的offer让他开启了在广州的新生活。“一直很想自己创业,但毕竟一无所知地出来创业,十个有九个都将以失败告终。所以刚开始的时候,通过相关的行业了解一下内地的家具市场情况,也体验一下内地工作。”

  和大多数刚毕业找工作的年轻人一样,杨冠杰尝试用海投简历的方式在广深港三地寻找合适的企业,最终他进入了宜家宜居广州店,担任家居设计师。“通过在宜家工作的两年,了解内地市场情况,最重要的是学习到如何和内地的伙伴一起深入工作,了解到内地的职场情况。”作为一家跨国公司,杨冠杰表示,在老东家经历过的国际化工作方式及高质量的工作效率,对他之后的创业也有一定的影响。

  打工的两年多时间里,杨冠杰的收获似乎远超预期,不仅了解到内地的市场情况和周边的厂家资源,还认识了一些合拍的伙伴和未来的妻子。

  创业不易

  试过三个月没收入

  在广州的工作虽一帆风顺,但杨冠杰从未放弃创业的念头。

  2016年时,杨冠杰觉得时机成熟了,和4位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决定一起离职开始创业,简设(广州)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就此诞生。

  杨冠杰分享,相比香港,广东省是全世界家具资源最集中的地方之一,在这里可以很方便地找到各种供应商和生产商,此外,广州作为对外开放的先行者之一,对外来事物的接受度比较高,对于香港年轻人的创业接受度也很高,最重要的是语言环境沟通无障碍。综合分析之下,杨冠杰选择了广州作为创业的起点。

  杨冠杰回忆,工作室的第一份订单来自朋友的介绍,“当时有一朋友家要配全屋的家具,他知道我在创业,也有这方面的资源就找过来了。”杨冠杰坦言,第一张订单来得如此顺利,让他一度认为市场需求很大,也给他创业打了一剂强心针。然而在完成第一张订单后,团队开始进入迷茫的状况,完成了第一张订单后发现,不知道哪里有房子要装修,靠关系介绍的情况维持不了太长时间,有持续三个月一张单都没有,整个团队无所事事,支付不了人工……杨冠杰坦言:“一开始对自己的设计非常有信心,觉得自己的产品是独一无二的,出了市场才发现,市场上并不缺乏同类型产品,有人可以把成本压得更低,客户资源更多……”

  于是他开始思考自身的定位是否有错?是否过于自大?分析存在的问题后,团队成员痛定思痛,决定改变发展方向。在开辟新渠道的过程中,杨冠杰发现与设计公司建立联系是个不错的选择,通过设计公司与业主的前期沟通,或是设计师推荐,再直接向杨冠杰的公司下单定制家具,杨冠杰发现这样一来既省去了沟通成本,也缩短了家具的设计生产生成的周期。

  慢慢地打开了新销售渠道,逐渐有订单前来,大半年后,订单开始陆续增多,团队一步步稳定下来,杨冠杰用了近一年的时间,才找到了正确的发展方向。创业不容易,某些时刻如果不“执拗”一些怕是难以坚持,也曾经试过给工厂“交学费”,杨冠杰分享,曾经有一次遇到工厂偷工减料,在最后临交货时才发现,险些无法完成订单,最终多付一笔钱把问题解决好。杨冠杰说,他是属于“不行都会搞到行为止”的人,即便遇到困难,也未曾想过放弃。

  未来可期

  为粤港澳设计师

  建交流平台

  除了做设计,杨冠杰兼顾着参与社交,建立资源库,也和其他创业者们交流学习,也在这个过程中认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香港青年,此前还和共享办公空间的TIME TABLE创始人一起联手设计空间家具,也将在今年合伙创立新的品牌。

  作为过来人,杨冠杰深感近年来创业环境的改善,例如在广州,若对开办公司的流程不了解,可以通过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的创业基地,协助完成公司注册等手续,为港澳青年创业提供了一定的便利。而在行业交流上,杨冠杰则开始尝试着为同行们搭建一个交流平台。不久前,他找来了前同事,和一些香港的设计师,在工作室举行了第一次线下分享会。“也是希望通过这样的平台,让两地青年可以有更多的交流和互动。”杨冠杰透露,在第一场分享会上,便有参与者找到了在广州的合适的办公空间,并决定入驻。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政策的出台,为港澳青年在内地工作、创业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杨冠杰也感受到了这一点,“回香港的时候,不少朋友对内地产生兴趣,也希望来试试,会问我很多相关的问题。”杨冠杰表示,随着内地生活便利程度的提高,他时常会建议一些后辈把视野放宽一些,多出来走走,接触了解内地的市场环境,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采写:南都记者 郑雨楠 实习生 刘小莉

  摄影:南都记者 钟锐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