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斯家居刘波:做难而正确的事

icon 2022-05-16 17:06:48
icon 0

摘要:库斯家居董事长刘波则见证了库斯家居的每一次坚持。

  作为一个2012年成立的企业,库斯家居在行业内无疑是一个年轻的品牌,为年轻而设计”的品牌理念也证实了这一点。但这个年轻的企业却没有享受太多的时代红利,发展路上历经了不少的困难与坎坷。而每一次,库斯家居都坚持做了难而正确的事,而库斯家居董事长刘波则见证了库斯家居的每一次坚持。

  铁皮棚下种金子的库斯人

  2012 年的库斯家居可以用“一穷二白”来形容,没有技术,没有资金,没有人脉,没有资源。“只有我们的一腔热血和满怀梦想。”刘波提到。

  那一年,库斯家居亏损超过 100 万,甚至面临倒闭的风险。“最 穷的时候,3 个员工每个人办 6 张信用卡给公司使用,当时买一张 800 元的真皮需要拿两张信用卡去刷,做 200 把雨伞,总共 2400 元, 我们需要分三次来分期付款。”刘波坦言,当时整个行业包括身边的 朋友,没有一个人相信库斯家居还能继续生存下来。

  “要么放弃,  要么背水一战。”在所有人都不看好的情况下,库 斯家居决定坚持奋战,一路摸爬滚打,从当年的 6 个员工到现在 2000 多名员工,从没有独立的生产线到现在拥有 250000 平方米南北两大 生产基地,从散户合作到现在拥有全国2000 家专卖店。

  而这一切的转折点,在于盘下一个破旧的铁皮棚定下的决策。这是库斯做的第一件难而正确的事。

  “那一年,我们从银行贷款 50 万, 28 万收购一个工厂,16 万 用来还账,  剩下 6 万用来过年。”刘波回忆,所谓的工厂实际上是一 个 1000 平方米的两层破铁皮棚,  刮台风随时有可能刮走的那种,高 温天气外面 38℃, 里面 42℃。下雨的时候, 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 只有六个员工和三个老板。库斯家居把整个铁皮棚厂房的原材料、货 车、  6 个员工,以及三个客户一并盘了下来。这就是最早的家底!

  而正是这个的破铁皮棚,改变了库斯家居后来的命运, 因为它孕育的是以刘波为代表的库斯人特有的、可以破茧成蝶生产力与品牌力。只有拥有独立自主的生产力,才能构建起持续茁壮的品牌力,这背后意味着库斯家居对产品研发、品质和交期,以及价格和售后等一系列问题的话语权和主动权。

  2013 年,库斯一天生产 3 套软床,到了下半年,一天可以生产 10 套软床。在打通软床产品后,库斯又开始生产床垫,乃至沙发,以 及五金、茶几、电视柜等产品,到后面更多的系列诞生以后,加上市场渠道的不断下沉和品牌全面的推广, 库斯家居的业绩每年以惊艳行业的倍增效率, 开创了属于库斯的高速发展期。

  而这也让库斯家居有了给予承诺和兑现承诺的底气。

  敢于承诺 更敢于兑现承诺

  对于刘波而言,创业初期,除了艰辛,更多的是感恩。“如果当 时有任何一个合作伙伴放弃库斯,催款稍微逼我们一下,也许我们早 就倒闭了。”也因此,这么多年来, 库斯始终以客户为中心,敢于承 诺并且敢于兑现承诺。这是库斯做的第二件难而正确的事。

  2013-2014 年期间,库斯家居推出了“三退一销”的服务。“三 退”即同等材质手工产品,价格虚高, 退! 售后问题,一小时没有给 出满意的解决方案,退!三个月卖不动的产品,退!“一销”则是库 斯产品出现严重质量问题,将对产品就地销毁,免费补新。

  承诺并不难,难的在于坚持兑现承诺。

  2019 年 8 月 3 日,刘波组织库斯全体员工,在厂内进行了品质见证销毁活动,现场砸掉了近期所有不合格的产品和客户返厂的产品, 再次坚定表明企业对于产品品质的态度,并将以后每月的 3 日设立为   “质量日”,结合质量标准化要求,扎实开展质量管理体系。

  在业内, 家具产品有质量问题并不少见,归根到底并不仅仅是技 术问题和材料问题,而是人的问题,是生产者缺乏品质责任感,抱着 “差不多就行”的应付态度。敢于直面产品质量问题并作出快速行动 的企业并不多见,库斯严苛的“三退一销”服务让经营者和顾客看到 了库斯的良心和责任心,印证了库斯家居坚守品质红线的初心,也因 此让库斯品牌赢取了用户的信心。

  “一开始我们的客户很多都是拉散货, 从三套,到五套八套,慢 慢地做成一个专卖店。”这一切都是基于用户对于库斯家居的敬畏承诺和信任。

  打造百年伟业 库斯在路上

  如果说打造生产线是库斯家居实现弯道超车的拐点, 敢于承诺和 兑现承诺是库斯腾飞的起点, 那么正确的企业战略方向则是库斯家居 赖以持续发展的支点。坚持正确的战略,并付诸高效行动,是库斯家居做的第三件难而 正确的事。

  在大部分家具企业还在以“风格化”和“材料化”的二元论为市 场导向的时候,库斯俨然已经选择了一条以“标准化、复制化、流程 化”的大规模化生产制造,作为企业的未来发展战略方向之路,把产 品真正做成标准化的流水线。

  标准化的流水线让不仅让技术变得可复制化,同时还解决了招人难的问题,降低培训成本,大幅提高生产效率。

  刘波指出,一个企业的战略就是企业的方向,“我们不怕困难, 最怕的是迷失方向。”在刘波看来,战略越坚定、越长远、越明确, 企业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成就百年企业是库斯家居的愿景,而打造  百亿企业和上市企业,则是库斯家居的目标。未来三到五年,库斯将围绕这样的愿景和目标砥砺前行。

  库斯从没有任何家居基础的“门外汉”走到现在,不可忽视的重 要因素是强大的服务力和执行力。刘波提到,“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会 优先考虑客户, 以‘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出发点, 才能赢得客户的信赖。而强大的执行团队是实现战略和落实服务的基础。”

  基于此,在产品端, 库斯家居将往功能沙发、全屋智能家居进一 步延伸。在市场端,库斯成立北方分公司覆盖北方市场,未来在成都 建立分公司辐射西南和西北, 让库斯的品牌理念、设计理念、运营理 念逐步带动全国各区域城市的快速发展, 强化方圆五百公里以内的生 产、配送、售后、服务的综合实力, 占领更大的市场。在运营端,库斯则将加强品牌推广和对客户的扶持,不断为客户创造价值,同时加 快线上及外贸板块的发展。

  为年轻而设计 打造有生命力的年轻品牌

  伴随着代际更替,新生代消费群体登上历史舞台,掌握更大的消费话语权,“品牌年轻化”成为企业的着力与发力的关键点。

  诞生于 2012 年的库斯,作为地道的 Z 世代品牌,带着与生俱来 的年轻 DNA,秉承“为年轻而设计”的品牌定位与理念,产品、市 场以及人员都以年轻化为主导,签约国民女神郭碧婷作为形象代言人 是库斯贯彻年轻化路线的重要一步。

  刘波指出,签约郭碧婷不仅仅在于双方都代表着年轻、时尚,  更 重要的是双方都是“潜力股”的代表。“郭碧婷是一个知名度快速上 升的明星,而库斯家居品牌也处于快速上升的阶段,潜力股之间的强强联合,将碰撞更大的火花,也是彼此成就的基石。”刘波表示。

  后记: 从一穷二白, 到逆风飞扬,乃至如今依然实现超过 60%的  业绩增长,在于当年盘下那个破铁皮棚的决心,在于敢于承诺和兑现  承诺的信心, 更在于明确目标和执行落地的壮心。品牌成长路上的每  一步都印证着库斯家居这个年轻品牌对于成就百年企业的雄心, 并为  此始终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的恒心。在库斯即将成立  10 周年之际, 库斯家居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下个十年,期待库斯家居在新的  战略机遇期,实现更高远的腾飞、斩获更丰硕成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库斯家居创始人王珊:爱心捐助情系家乡、致富不忘报桑梓!快讯 | 《论「居」面》第5期探讨智造美学新奇点 5月17日举行快讯 |5种家具产品列入 2022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计划快讯 | Natuzzi与TTF达成合作,加快亚太地区的商业扩张快讯 | 福建惠乐家商贸召回存安全隐患慧乐家牌儿童学习椅快讯 | 曲美家居董事减持14.8万股,共计184.1万元快讯 |浙江名品家具行业(中东欧)线上展览会即将启幕《2021中国高净值人群理想居所样本报告》即将发布名家居世博园造“圈”:设计师+名品家具共探高端空间设计Aqara亮相Google I/O开发者大会,支持Matter协议助力智能家居互通互联CBD家居 | 室内除螨的正确打开方式!干货满满~快讯 | 亚振家居高伟:加大低效门店退出力度库斯家居创始人王珊:爱心捐助情系家乡、致富不忘报桑梓!快讯 | 《论「居」面》第5期探讨智造美学新奇点 5月17日举行家具周刊 | 消费者口碑榜家具类上榜品牌揭晓;华鹤集团被列为被执行人快讯 |5种家具产品列入 2022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计划快讯 | Natuzzi与TTF达成合作,加快亚太地区的商业扩张快讯 | 福建惠乐家商贸召回存安全隐患慧乐家牌儿童学习椅快讯 | 曲美家居董事减持14.8万股,共计184.1万元快讯 |浙江名品家具行业(中东欧)线上展览会即将启幕《2021中国高净值人群理想居所样本报告》即将发布名家居世博园造“圈”:设计师+名品家具共探高端空间设计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