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甜甜朱国强:“砸”出来的口碑,“刨”出来的品质

icon 2023-04-17 10:57:13
icon 0

摘要:以匠人之态践行初心,以国际视野打造品质

  “梦甜甜那个朱老板,长得是粗,但做事不是一般的细,产品做得真的跟别人不一样。”梦甜甜董事长朱国强以自嘲的口吻,谈起圈内人对自己的看法。在他家具行业27年的履历上,确实充满着“不一样”。

 被事先预告的创业

  1996年,朱国强离开体制,选择到深圳“下海”,先后到富宝(FRANDISS)和大富豪(FZD)担任执行副总,主要从事市场管理工作。那个时候,强大的执行力、严谨的工作态度、认真执着的精神,让他在行业内逐渐崭露头角,依靠大平台,迅速在家具行业获得认可和信赖。

  在富宝期间,老板黄进宝深知朱国强的实干能力和人品,有一天,当着他的面就说: “朱总,我肯定以后有一天你会自己去创业的。”那时,朱国强还没有创业的想法,并没有将这话放在心上,他更没想过,自己会成为家具行业的风云人物。

  2002年,国内家具市场一片繁荣,在家具行业沉淀近7年的朱国强才有出来创业的想法。当时他已经是家具行业的“打工皇帝”了,拿着百万年薪,在那个时代可以说是行业的天花板。主动走出舒适区是需要极大的勇气和坚定的信念,即使业内众多朋友表达支持,更获得老板的肯定,但真正创业还得一切从0开始。2002年6月,朱国强正式创立了深圳梦甜甜家具有限公司,在确定赛道的时候,他刻意避开了前东家的细分行业(沙发和板式),选择寝具领域。“即便独立出来了,但人不能忘本,不能坐在前东家的桌前抢食”。

  此后,通过引进德国先进家具生产线,聘请知名设计师团队,以品质和原创设计让梦甜甜驶入快车道,成为软床业知名品牌。

  “砸”出来的口碑

  创业伊始,朱国强就以严格出名。

  员工知道他严格、经销商知道他严格,甚至同行都知道他严格。江湖传言,梦甜甜的品牌形象,完全是朱国强 “砸”出来的。对此,朱国强并没有否认。

  那个时代,家具行业还是卖方市场,只要工厂把床做出来,经销商都把车停在厂门口排队抢着要货。在这种大环境下生产企业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提高产量上面,但朱国强十分清楚自己不是那种随大流赚快钱的人,越是这种轻松的市场环境,严控好品牌和品质,越容易脱颖而出。用现在流行的话说就是我自己先“卷起来”, 做“不一样”的品牌, “不一样”的店面形象和“不一样”的产品品质。

  “业内都知道我要求很严,砸店最多。”朱国强谈到自己的“严格”时,语气其实是自豪的。他坦言,他的“严”源自前老板黄进宝,以及自己妻子的影响。黄进宝注重设计、包装,对细节要求非常严格,因此,富宝的产品品质感很强。这些对细节的亲力亲为和吹毛求疵程度深入朱国强骨髓。而朱国强的妻子是一位医疗从业者,做事一丝不苟,逻辑清晰,层次分明,包括着装、以及家里的装饰、布置等,都非常细致。无形之中,朱国强深受妻子影响,对细节的把控精至分毫。

  “朱总,如果你不做老板,一定会是一个好木匠,好的装修工”,熟悉朱国强的朋友常开玩笑这样说。很多人只看到梦甜甜在外“砸”了很多店,并看不到产品研发和生产过程中拆了多少张床。“产品打板定型前,我会一直跟在车间,材料选择和搭配,框架结构连接处理,工艺细节和线条弧度等,都要达到我的要求,如果成品不能达到设计要求,一定有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必须拆解重新打板”,“可以说,我对家具生产的每一道工序,每一种材料比绝大多数业内人都熟悉”,朱国强如是说,“工厂员工都知道我的严格,也知道我脾气急了会骂人,但更多的时候他们是我的老伙伴,现在梦甜甜大部分都是跟着我10几20年的老员工,非常感谢这么多资深的手工匠人一直以来的努力和付出”。

  采访期间,朱国强多次提到“最好的售后就是没有售后”,把品质做到超出客户的预期,超出产品使用期限的预期,而不是时不时接到客户的售后电话,这里坏了,那里需要更换。对家具这种耐用品来说,扎实用料可以减少80%的售后问题,对于一些塑料配件,因材料本身的物理特性10年后会出现老化问题,梦甜甜有20年售后预案。朱国强说:“很多企业讲品牌粘性,没事就电话回访、互动,上门保养什么的,我认为家具行业和普通的快消品不一样,只要把品质做好让客户安心使用,可以做到品牌和客户形成君子之交泰然处之的状态”,“这2年我们售后部门偶尔会接到一些客户抱着侥幸询问的电话,问有没有某个床架塑料支撑件更换,因为时间太长了,10年前,15年前买的床。前面我讲过20年的售后预案,我们当然有,免费更换”。梦甜甜深谙“最好的售后就是没有售后”的君子泰然相处之道。

  FAN:质的飞跃

  2002 -2012年间,在朱国强的带领下,梦甜甜站稳根基,在中国寝具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但是,在2012年,朱国强洞见了市场的变化,主动抽身,开启了转型之路。

  随着国内家具行业竞争逐渐激烈,产品同质化越来越严重,梦甜甜历经10年打造的品牌根基并不足以支撑企业的长远发展。企业要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必须具备国际视野,兼收并蓄。代理欧洲最大的寝具品牌-德国breckle床垫,一方面可以丰富梦甜甜的产品线,完美搭配梦甜甜软床体系;另一方面可以学习其国际化品牌运营经验。同时公司开启高级定制赛道,与国际知名家具设计师合作,提升产品力。

  朱国强表示 ,在与国际知名家具设计师合作之前,我们对家具制造的认知还停留在十分浅显、感性的层面上,认为只要堆料就可以把产品做好,与同行品质相比一直沾沾自喜。国内的产品设计师大部分仍处于概念创作,生产图纸阶段,很少深入到材料、生产、工艺和细节把控全流程中。而国外的产品设计师首先是产品专家,能够参与制造全流程,制定并指导生产标准。

 Roberto Serio·意大利TURRI品牌自由设计师 Roberto Serio·意大利TURRI品牌自由设计师

  “我们跟Roberto Serio先生结缘并成为朋友后,才知道沙发要讲究很多细节,第一是框架,框架要像地基一样稳定,才不会变形。如果框架是松木做的,稳定性不强;结构稳定性不强,品控不严,材料偷工减掉的话,那出来的稳定性定肯定不好。国际一线大牌家具的框架系统一定是用榉木结构,我们Fan也是这样。第二是支撑系统,用拉簧还是舌簧,一定要根据产品规格尺寸以及工艺要求来确定,每一根弹簧拉力要均衡才能保证结构的稳定性。第三是填充,不同的客户群体有不同的需求,要根据设计师和客户群体的具体需求选择合适的软硬度的海绵等等”朱国强感慨道,“Roberto Serio先生给我们的产品设计图,从材料要求,材料力学,结构力学,人体工程学,细到每个工艺要求和标准都十分明确,这种专业度和严谨当时让我大受震撼,完全颠覆我之前对产品设计师的认知”。

  正是与国际一线大牌产品设计师的结缘,让梦甜甜的制造体系有了质的飞跃,才有今天Fan品牌产品力的自信。“我可以这样讲,基本上所有高端设计师,看过Fan产品百分之百都想跟我合作。”朱国强自信地说道。

  逐风者众,深耕产品的企业不多,尤其像梦甜甜这种,以匠人之态践行初心,以国际视野打造品质的企业更是少之又少。

  “梦甜甜的路还很长,过去梦甜甜稳扎稳打前行,未来梦甜甜会更倾向以设计为驱动,不断深化全品类家具产品,成为国际性家居企业。”朱国强表示,中国正成为世界强国,中国的家具企业肯定要走出去。如果没有坚持,没有沉淀,没有“价值”,在外面的世界,是寸步难行的。他强调:“单个企业是很孤单的,不仅需要我们,还需要整个行业的责任心,和自强意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合力聚能,名企同耀名家居世博园大异业联盟源氏木语受邀参加天猫家居&红星美凯龙战略与组织文化交流会,共研家居零售未来国内首个!Aqara 网关M2 正式支持Matter!合壹世家周艳武:力占“山头”,深耕新中式红木细分市场| 经英人物志2023新阶段!源氏木语全国门店突破400+,福利加持,重磅开启源梦嗨购节M-Design 私宅大赏 | “年轻总裁理想家”,让小朋友每次放学对回家都充满期待!CIFF上海虹桥 | 九月在虹桥,看TOP级大展!M-Design 私宅大赏 | 这些奶油风设计真的直戳人心窝!M-Design 私宅大赏 | 湘江壹号实景惊艳出炉,古典优雅与现代时!M-Design 私宅大赏 | 精装房品质升级,舒适提升不止一点点!M-Design 私宅大赏 | “明窗净几,豁然开朗”的家舒适感会有多高?DESIGN MIX活动回顾 | 湾区建筑师心中的“理想城市”!合力聚能,名企同耀名家居世博园大异业联盟快讯 | 源氏木语全国门店突破400家快讯 | 中国家具一季度出口额1072.6亿,增长0.8%快讯 | 杰恩设计:一季度新签订单5258.33万元卖场周刊 | ​美凯龙:市监总局对建发股份收购股权案不实施进一步审查;居然之家参展2023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全案美宅计划」启动:全案整装时代,你我皆大有可为快讯 | 梦百合2022年度净利润4063.44万元 同比扭亏为盈源氏木语受邀参加天猫家居&红星美凯龙战略与组织文化交流会,共研家居零售未来快讯 | 大自然床垫去年营收净利双降快讯 | 宜家中国25周年限定系列全新上市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