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阅读文化”造美好家,V6家居联合各权威机构发布《中国国民家庭阅读白皮书》

icon 2023-04-19 15:14:13
icon 0

摘要:4月17日,慕思股份V6家居联合帆书APP、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易观智库举办发布会,共同发布《中国国民家庭阅读白皮书》,响应国家号召推动全民阅读,发现与了解更多中国家庭的阅读习惯和喜好,并通过重塑“家文化”,将“书香”理念...

  近年来,阅读社会学正在成为社会学领域的新兴研究方向之一。家庭整体塑造的阅读环境、家庭成员彼此间的阅读关联、家庭策略和家庭功能下的阅读观念、阅读地位,时刻影响着家庭社会样态,并作用于整体社会。

  因此,通过探索家庭阅读的趋势、对家庭阅读的价值认知、家庭阅读的构建方式,有助于人们更全面理解家庭阅读的现状,为促进家庭阅读文化建设助力,建设书香社会、书香中国,给国民生活增添更多美好瞬间。

  4月17日,慕思股份V6家居联合帆书APP、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易观智库举办发布会,共同发布《中国国民家庭阅读白皮书》,响应国家号召推动全民阅读,发现与了解更多中国家庭的阅读习惯和喜好,并通过重塑“家文化”,将“书香”理念融入其中,为更多人打造“美好生活理想家”。

  《中国国民家庭阅读白皮书》全而细致,映射大环境下重要阅读载体和场景

  据了解,《中国国民家庭阅读白皮书》由慕思股份V6家居、帆书APP共同发起调研,由易观分析做数据支持,从用户画像和行为洞察等维度,对过去家庭阅读发展情况进行解读,为社会提供了数据更全面、指导性强的家庭阅读发展报告。

  白皮书内容围绕家庭阅读场景展开了一次全面的梳理。它视野精准、内容丰富,犹如一架望远镜和显微镜的奇妙组合,从多重视角揭示了当代中国家庭阅读文化的环境现状和未来趋势。具体内容上,白皮书包含有家庭阅读趋势调研、家庭阅读价值认知、家庭阅读文化构建、家庭阅读行动号召共四个部分。

  其中,在阅读用户年龄分布上,80后、90后占比较高,分别为35%与35.7%,其次是00后和70后,占比为16%和13.3%;从性别分布上看,男性读者与女性读者差异不大,男性比女性略高5.2%;从阅读用户收入分布来看,税后月收入5000-10000的用户占比较大,接近40%。整体而言,80后、90后成为阅读主力群体,而这一部分人,亦是当下推动社会经济、文化建设的中坚力量。

  白皮书还提到,当下家庭阅读的多元化价值日益凸显,能营造健康和谐的家庭氛围,重塑家庭文化,打造家庭阅读知识共同体。用阅读来培养家人间共同的兴趣爱好,引申更多的交流话题,分享心得,能创造属于家庭独有的美好回忆。参与家庭阅读,不仅可以通过书本内容获得新知识、新技能,也能加深夫妻情感交流,促进父母与孩子间的亲密关系,提升家庭凝聚力,打造更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

  而从阅读场景来看,家里依然是用户最常阅读的场所,有68.4%的用户更爱在自己的家中阅读,包括书房、卧室等区域阅读;从阅读时间来看,睡前看书颇受青睐,有76.4%的用户喜欢睡觉前进行阅读。

  基于以上,白皮书指出,通过购买合适的家居产品是营造书香家庭氛围的有效途径之一。

  良好的家居产品可以有效满足家庭成员对舒适性、实用性、美观性、健康性等方面的需求,从而创造一个更加适合阅读的环境,进而使家庭成员更好享受阅读的乐趣。同时,通过打造书香阅读空间,可以促进家庭成员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增强家庭凝聚力。而通过对卧室、书房、客厅等家庭阅读空间进行优化,将可为家庭成员营造出舒适、温馨、私密的书香阅读空间。

  这些看似微观的视角和内容,在研究人员的用心呈现下,映射出社会大环境下重要的阅读载体和场景,并提出以家居产品融合阅读场景构建良好的阅读环境,实现书香传播的观点。同时,因为有慕思股份V6家居的深度参与,既具备生活场景下真实的客观架构,又拥有实用性、可执行性的观点、案例,信息完整且全面,更多地让读者感受到一种“自发改变的可行性”。

  据悉,慕思股份V6家居作为行业的领导者,近年来始终专注于用户需求,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多元的空间体验,旗下定制书柜、沙发单椅、床垫等一系列产品为消费者打造潜移默化的生活美好家,带来更值得期待的生活方式。

V6家居x帆书书香系列联名款床垫V6家居x帆书书香系列联名款床垫

  今年,V6家居更联合帆书发布包含书柜、书桌、阅读沙发、阅读灯、深睡床垫、枕头,以及其他阅读空间配套产品的“书香系列”联名新品,进一步展现出其让家充满书香气、让文化滋养家人的美好生活的美好愿景,并以此助力家庭阅读场景构建,让更多国民参与家庭阅读,传播书香文化。

  多次联动帆书倡导“家文化”,V6家居为塑造国民家庭精神内涵提供助力

  书香传中国,悦读美好家。当今时代,品牌不再只是满足人们物质生活需求,更要满足精神生活诉求。本次发布会上,慕思股份V6家居总经理刘院之女士提到:“能给人们带来美好的方式有很多种,我希望V6家居是带有书香气的那一种。”正是强调对“精神家园”的打造,吻合当下时代特征。

V6家居总经理刘院之女士V6家居总经理刘院之女士

  而强调打造“精神家园”、倡导“家文化”,是V6家居一直主张的品牌理念。早在白皮书发布之前,V6家居已多次与帆书合作。早在2022年9月,V6家居就联手帆书(原“樊登读书”)打造首届“书香家居文化节”,双方希望以书香和家居为载体,倡导热爱与自由,引导更多年轻人追求舒适细腻的生活方式,探索自由包容的文化新生态。

  2022年10月,V6家居与帆书再度联手打造以“家居焕新季,智慧双升级”为主题的全国巡回“焕新读书会”活动,帮助消费者“焕心情,焕新家”;2023年2月,双方合作升级,打造了全国首个“樊登读书V空间”,引导消费者迈向更时尚更健康的家居生活方式;2023年3月9日,双方再度深入合作,不仅推出了樊登老师亲选的家庭书单,更发布了“书香系列”联名新品,助力家庭阅读场景构建。

樊登老师亲选家庭书单樊登老师亲选家庭书单

  从打造首届“书香家居文化节”到发布《中国国民家庭阅读白皮书》,V6家居通过与帆书的深度联动,将“家文化”和“阅读文化”更好地融合在一起,为塑造国民家庭精神内涵提供助力,为创造良好的家庭阅读空间打开新思路,为“全民阅读”、“家庭阅读”的推动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以书香焕新生活、用阅读唤醒智慧,V6家居持续在行动

  最近几年的新消费浪潮中,不断涌现新场景。新时代的人,在城市环境与互联网环境下成长起来,他们正在塑造自己的生活方式,不管对于新品牌还是老品牌而言,都需要跟上新消费方式的迭代。

  而V6家居为消费者提供的,不仅仅只是一份设计、一套产品,更是一处可以诗意栖居的精神家园。通过“家文化”,赋予产品抵达精神文化的内涵,帮助消费者构建一个健康、幸福的精神家园,从而创造一个更加适合阅读的环境,进而使家庭成员更好享受阅读的乐趣。

  正如本次白皮书发布会主题“书香传中国,悦读美好家”所呈现的一样,让书香传遍中国的千家万户,让更多家庭体验快乐阅读,享受美好生活,并不是短时间的口号,而是一种“长期主义”。相信未来V6家居将会持续传播推广家庭阅读文化,通过丰富的家居产品构建代际协同的家庭阅读新模式,实现家庭各成员在阅读行为上的深度关联与高度参与,打造更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

  当然,传播推广家庭阅读文化不是一个品牌、一个人的行动。作为社会中的一份子、作为家庭中的一份子,每个人只要行动起来参与家庭阅读,也许仅仅是对自己生活环境中小小的一些改变,就能带动整个家庭文化氛围的进阶,从而推动书香社会、美好之家的建设。以书香焕新生活,用阅读唤醒智慧,便能让更多家庭、更多人能在舒适的状态下感受到阅读的纯粹,去拥抱充满智慧与美好的生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为爱陪伴 雅芳婷50周年出品匠心雅芳婷·品质五十年 | 雅芳婷50周年庆典暨2023年秋冬新品启幕快讯 | 梦百合提前归还1.5亿元用于临时补充流动资金的闲置募集资金四月天·寻廻丨金钢铂林与国内知名大咖齐聚山乙 见证设计美学的极致盛宴快讯 | 源氏木语全国门店突破400家快讯 | 中国家具一季度出口额1072.6亿,增长0.8%快讯 | 杰恩设计:一季度新签订单5258.33万元卖场周刊 | ​美凯龙:市监总局对建发股份收购股权案不实施进一步审查;居然之家参展2023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全案美宅计划」启动:全案整装时代,你我皆大有可为快讯 | 梦百合2022年度净利润4063.44万元 同比扭亏为盈快讯 | 大自然床垫去年营收净利双降快讯 | 宜家中国25周年限定系列全新上市为爱陪伴 雅芳婷50周年出品匠心雅芳婷·品质五十年 | 雅芳婷50周年庆典暨2023年秋冬新品启幕快讯 | 梦百合提前归还1.5亿元用于临时补充流动资金的闲置募集资金四月天·寻廻丨金钢铂林与国内知名大咖齐聚山乙 见证设计美学的极致盛宴梦甜甜朱国强:“砸”出来的口碑,“刨”出来的品质合力聚能,名企同耀名家居世博园大异业联盟快讯 | 源氏木语全国门店突破400家快讯 | 中国家具一季度出口额1072.6亿,增长0.8%快讯 | 杰恩设计:一季度新签订单5258.33万元卖场周刊 | ​美凯龙:市监总局对建发股份收购股权案不实施进一步审查;居然之家参展2023世界大健康博览会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