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开军:中国迈入家具新产品研发大国行列

icon 2011-07-26 10:57:48
icon 0

摘要:轰动一时的“达芬奇家居事件”让我们不禁发问,为什么“洋品牌“居于价格金字塔顶端,却仍然受到中国消费者的青睐。今天,新浪家居与深圳大学家具设计研究所所长唐开军共同探讨中国家具设计话题。

    题记:中国已经是一个家具生产大国,同时也是一个家具消费大国,然而有一份调查显示,中国原创设计的家具还不到市场的3%,这个数据引发了业内的深思和关注。

    都是抄袭惹得“祸”。被誉为家具业“奥林匹克”的米兰国际家具展上竖立了让中国人非常尴尬的牌子“中国人禁入”,抄袭让国外家具商对中国人不信任。无独有偶,新闻报道称中国假冒的奢侈家具在瑞士被公开销毁,总价值超过11万美金。

    轰动一时的“达芬奇家居事件”让我们不禁发问,为什么“洋品牌“居于价格金字塔顶端,却仍然受到中国消费者的青睐。今天,新浪家居与深圳大学家具设计研究所所长唐开军共同探讨中国家具设计话题。

  访谈时间:2011年07月26日16:00

  访谈地点:深圳大学设计部落303大唐设计坊

  访谈嘉宾:深圳大学家具设计研究所所长 唐开军

  主持人:新浪家居 乐乐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中国已经是家具新产品研发大国

  【新浪家居】唐老师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新浪家居的采访,很高兴今天能跟唐老师一起聊一聊家具设计方面的话题,您是怎么看待中国家具原创设计缺失的现象?

  【唐开军】中国的设计理论都是从西方传入的,所以有所借鉴是正常的。因为家具行业作为一个传统的手工行业具有行业滞后性,主要是体现在从业者的基本素质滞后,跟其他的行业相比,尽管是同时起步,但是家具行业落后一点,这是一个事实。在这种大环境下如果说前些年抄袭现象严重的话,现在已经改善很多了。中国现在已经是一个家具新产品研发大国了,不光讲我们是一个制造大国,我们的新产品研发的量也是很大的,这有一个基数的问题,我们的国家家具企业多,而且我们国内的展会春秋两季比较频繁,假设一个企业一年换一代产品是很正常的,一般都是两代,特别是板式家具肯定是两代,每一代产品我们按8个系列来算,那么中国5万个家具企业,这个基数就相当大了。

  【新浪家居】80万。

  【唐开军】所以说这是相当大了,把这80万中的有效设计提出来,这个基数也是相当大的,这就是创新量的方面,但是创新度或是不同企业之间的产品创新的差异比较小,给人感觉好像没有变化,就像我们朋友之间天天在一起感觉没有什么变化,但是几年不见感觉这个人有很大的变化,这个比喻就是我们现在再回过头来看三年以前的产品、看五年以前的产品,或者是再看十年以前的产品,感觉到变化是很大的。

  【新浪家居】米兰家具展可以说是家具行业的盛会,为什么在米兰展基本上看不到中国家具设计参展呢?

  【唐开军】米兰家具展是一个社会、一个行业的公认品牌,只是中国家具企业自己感觉内怯,觉得好像不够档次、不敢拿去跟他们展览一番。实际上我觉得这需要我们观念上的转变,为什么广东深圳的家具行业在国内能够起到领头作用,因为这一批家具人能够率先到米兰、到德国的科隆参加国外展览会,吸收一些新家具设计潮流,而不是自己有多么强的研发队伍,逐渐过度到其他的企业也大批量地去到米兰展。米兰展今年我去了,实际上除了外国参展商以外,参观商基本上是东方人的面孔,好像就是国内的一个行业活动一样的。目前来讲我们国家的高端产品跟他们之间没有太大的差距。中国家具企业和外国参展商在概念上是有差异的,外国家具参展商展示的是专门为展览会而做的概念性产品,中国家具企业则是通过展览会把专卖店所有产品全部摆出来,外国参展商展示的是一小块,能够展示设计创新实力的比较超前的产品。这些超前的产品可能在欧美市场也不会马上销售的,可能要过了5年、10年以后才慢慢流行起来,他有这么一个过程。

 [1] [2] [3]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