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开军:中国迈入家具新产品研发大国行列(2)

icon 2011-07-26 10:57:48
icon 0

摘要:轰动一时的“达芬奇家居事件”让我们不禁发问,为什么“洋品牌“居于价格金字塔顶端,却仍然受到中国消费者的青睐。今天,新浪家居与深圳大学家具设计研究所所长唐开军共同探讨中国家具设计话题。

  中国家具原创设计发展的制约因素  

  【新浪家居】唐老师,您觉得制约中国家具原创设计发展的因素有哪些?比方说设计成本高昂、企业老板不重视等等。  

  【唐开军】首先是企业老板对家具设计的认识,家具产业链条中,研发、生产、市场三位一体缺一不可,企业的长处就是抓生产,研发需要请专人负责,企业老板在展会上看到好产品回来照着做,或者进行加工改造都是不现实的,在某一个时段、某一个特有的场合可能达到一定的效果,但是如果要把这个企业做大做强不是长久之计。企业管理者的意识问题很明显地制约了家具设计的发展进度,他没有意识去塑造一批自己企业特有的产品或者是设计师,实际上他们明白了这是塑造企业品牌必须要做的,所以有些企业会借助国外的设计师来增强品牌的影响力,不过我们可以打造属于自己的,跟中国文化相符的产品。其次,对产品设计研发的科学性关注不够。从这两个大的方面来讲,对整个家具行业设计的影响太大了。 

  【新浪家居】很多家具企业认为制约中国家具原创设计发展的因素包括高端设计人才的缺失。唐老师,您觉得中国家具行业存在设计人才缺口吗? 

  【唐开军】这些话我听下来以后第一个感觉就是在找原因、找借口,中国的家具原创设计很多都做得很好的,比如联邦的联邦椅,80年代末期、90年代左右的时候设计的,到现在也不过时,这是很经典的。我听说一个数据联邦椅卖了10亿个,联邦为我们行业原创设计竖起了一个标杆,中国人是可以做原创设计的,不是不可以做。实际上原创设计的人才很多,现在设计师为什么做不了原创设计,根本性的问题是设计师的立场不坚定,不能自由地做设计,设计师现在变成了企业老板思想的执行工具。 

  【新浪家居】其实不是设计师不想去创意、不想去创新,是因为前面给他套了一个框。  

  【唐开军】对,是套了一个框,设计师完全创新老板觉得风险太高,参考别人的家具设计进行修改,没有风险成本又低。他看到的是眼前利益,研发成本是比较低的,但产品的生命力是很短很短的。真正的家具原创设计产品生命力长,同时对品牌的营造和塑造是很有好处的,并且原创设计家具产品的附加值很高。举一个更简单的例子,比如联邦的八大家我印象中到现在为止已经有六年以上了,明清风韵至少销售六、七年以上了,都是一些比较有特色的设计,产品生命周期都比较长的。  

  【新浪家居】您觉得中国的人才设计不存在缺口,那么他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富余的、过剩的还是刚好平衡的状态呢? 

  【唐开军】如果说完完全全从原创设计的要求来看,那我们高端设计的人才还是比较缺乏的,真正有创意、有思想、能够独当一面这类型的人才还是比较少的。为什么这样讲,我们很多专门从事设计的一些设计院校毕业的学生一出来就被企业把他的创意思想扼杀掉了,能够冒出尖来的是后来可能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和思想,通过其他的渠道出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