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业营销2.0时代 新营销模式分析探索(4)

icon 2011-09-23 14:37:09
icon 0

摘要:2011年对家具行业来说就是一场持续时间漫长的寒冬,整个行业市场情况持续低迷,而外部市场环境却在不断恶化。企业生产成本持续上升,原材料、劳动力、管理成本不断上升;融资环境恶化,央行今年已经调息3次,中小企业贷款成本和信贷体量减少;一线城市市...

  ${显示图片7}

做一头有差异化的“紫牛”

  【新浪家居】您刚刚给我们举了这么多的例子,您说的家具行业大有可为,抓住一个小点都能够做好一件大事情。这里面比较多的是说做营销这一块的,可能从您的自身考虑可能更关注营销方面的东西。

  【毛小星】刚刚您谈到家具行业最缺的是什么的问题,我的观点是因为做市场的人比较偏激了,我是03年12月份来到家具行业的,04年的时候我们又推了一期杂志,杂志的噱头是“紫牛来了,你发现了吗?”。紫牛其实是一个MBA里面的一个比较老的一个词,实际就是有“创新的牛、与众不同的牛”的意思。

  家具行业有5万多家的企业,如何能够跳出来,如何能够引起消费者的关注?平均导致无差别,只有差异化只有紫牛才能够出类拔萃。我认为创新这个东西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做一个设定,假设现在日子都不好过,只有一家企业能够活下来,卖场里面99家企业全部要让他关门只有一家企业能够挣钱,你刚刚告诉我说普通的事情,普通的事情是你会不会活下来的问题,做得最好的能够活下来。一个卖场里面只有唯一的一家活下来,其他的全部他死掉了,所以每家企业就开始想了,你所谓的唯一、你是不是最好的,你的唯一性是什么,这是我所讲的一个最关键的一点。我就觉得家具行业做得比较混乱,行业里面同质化严重,同时感觉家具行业大同小异,家具行业进了卖场以后,卖床的你做这款床他也做这款床,他卖这款沙发他也卖这款沙发。产品太多的同质化、包装太多的同质化,营销手段太多的同质化,所以我觉得家具行业最缺的就是创新,缺乏了那种差异化,太同质化了。

  【新浪家居】其实这是中国家具行业一贯的通病,当初家具行业兴起的时候我们行内有一句话叫做“香港抄国外,沿海抄香港,内地抄沿海。”确实我们在看大部分家具品牌在做营销这一块或者是说产品的设计这一块很可能都差不多,卖场促销年年喊年年都是一个招,大概是这样的。

  【毛小星】总之我觉得你要想活得比别人好,我觉得家具行业一定要分出一个青红皂白,只要你不是第一或者你不自己领域中的唯一,你就很有可能早晚会被别人整合掉、被别人兼并掉,或者是洗牌出局。你一定要做这么一种危机的考虑,你不是最好的,或者你不是唯一的,你早晚有一天会被别人所经营掉,这里头每家产品实际上都要很好地去问自己,板式家具最好的企业是谁,比如说实木家具最好的企业是谁,沙发做得最好的是谁,我们只争第一,第二第三忽略不计。

  【新浪家居】您所说的创新是不是一是走差异化的路线,第二是在各自的领域里面做得相对比较好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