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李计春:细节体现设计

icon 2012-04-05 18:10:09
icon 0

摘要:李计春早年留学日本,并在日本最大的设计公司获得了4年的工作机会。4年的国外工作经验,培养了他对于设计作品有着日本式的细致、严谨、执着态度。谈起他在日本学习和工作的经历时,李计春记忆犹新,“4年时间几乎没什么时间睡觉,精神需要高度集中地去做设...

  本期《Talk设计》请来了本源设计事务所的总设计师李计春先生前来作客。李计春早年留学日本,并在日本最大的设计公司获得了4年的工作机会。4年的国外工作经验,培养了他对于设计作品有着日本式的细致、严谨、执着态度。谈起他在日本学习和工作的经历时,李计春记忆犹新,“4年时间几乎没什么时间睡觉,精神需要高度集中地去做设计。”就是这份难得的经验,李计春在设计工作上对细节的要求非常高。

  访谈嘉宾:本源设计事务所总设计师 李计春

  访谈地点:本源设计事务所

  主持人:新浪家居 陈嘉怡

  ${显示图片4}

  要求严谨 细节体现设计

  童年的李计春生活在淳朴的小村庄,因缘际会之下进入了室内设计专业学习。在老师的指导下,他在大学毕业后在建筑公司工作了2年,随后便去日本进修设计,这一去便是4年。

  【新浪家居】很多人小时候都会有梦想,有一些梦想会对自己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请问您小时候的梦想是什么呢?您是如何与设计结缘的?

  【李计春】我从小学开始就一直画画画到高中,小时候是想做服装设计师的,但高考的时候的分数就刚好上了一所学校的环境艺术专业,从此就走上了室内的设计之路。因为以前家住农村 ,学了设计后也买不起电脑,后来学校的老师就介绍一些工作给我,然后我就买了电脑,慢慢开始我的设计生涯。

  【新浪家居】你大学时期的教育对你的创作道路有一些什么样的影响呢?

  【李计春】很大的影响,学校的老师跟我说,真的学好设计的话,你最好在建筑学上打好基础,因为建筑不像室内那样在一个固定的空间去发挥,而是把一个空间创造出来,如果了解了空间再去做室内的话设计出来的作品就更有空间感。所以毕业了之后我去了建筑院工作了2年,了解了很多结构方面的东西,后来就去了日本留学。

  【新浪家居】在日本学习工作的时候有没有一些让你印象深刻的事情?

  【李计春】后来去了日本以后,发觉日本人的建筑跟国内做建筑真的很不一样,日本人对于细节的要求近乎于完美,所刚去日本公司的时候没少捱骂的。

  【新浪家居】因为对设计的细节处理不到位而挨骂吗?

  【李计春】在日本公司用电脑做图我算最快的一个,验图、尺寸、人等等的东西都标得很细的,视觉的空间都已经做得很细到完全都看不出来的,但是日本公司审图得很厉害的,要求非常精细,所以尺寸有些差别而挨骂。在那时候我养成了良好的习惯,至到现在我都会对我的同事邀请很严格。

  【新浪家居】那您的作品风格会不会有着明显的日式痕迹会很明显?

  【李计春】也不会,因为日式也没有什么很固定的风格,但是空间的感觉的确是有点痕迹。日本人做事比较严谨,这是中国人值得向日本人学习的,还有日本人把自己创作的东西做得很好,想法一般都能够得到支持并付诸实现,可能跟他们的大环境注重设计产业有关吧。

  【新浪家居】能不能介绍一下你的设计理念?

  【李计春】和谐探索者,丰富创作构思、厚积薄发、灵活运用,把自己灵感创作充分发挥。从每个项目设计理念以人为本,自然与人居空间原则。现代人时尚和求静、追求自然明了的心态。

  率性而为 不按常理出牌

  与工作上的要求严谨不一样的是,生活中的李计春是个爱吃爱下厨爱结交朋友的率性小伙子。朋友评价他有时候思想会“很古怪”,他笑言自己只是比较随心而为,不按常理出牌。

  【新浪家居】朋友们平时怎么评价你呢?

  【李计春】很多人说我觉得我非常怪,做事很固执,其实我不是固执,我处理事情很灵活,只是我不是按常规去做而已。我就是这样的个性,而且一直就是这样下去。

  【新浪家居】很多设计师都会喜欢在晚上工作,因为夜深人静的时候更能够激发创造灵感,能给我们讲讲你的工作状态吗?

  【李计春】有项目的话我脑子会很放松去做,因为我不想很压抑地去思考问题,但是我真正投入的时候可能会在晚上,因为白天工作一会儿一个电话,一会儿一个电话,你想不了什么东西,就是晚上我喜欢在自己的一个空间里开着音乐,任由思绪天马行空。

  【新浪家居】工作之外的时间会喜欢做一些什么呢?有没有一些方式让你觉得可以寻找到工作上的灵感?

  【李计春】不工作的时候我比较喜欢做饭,我平时很喜欢请一帮朋友到我家里做做饭,聊聊天,我工作和生活会分得比较开。

  【新浪家居】谢谢李老师今天接受新浪家居的采访。

  李计春作品赏析

  天河区珠江新城保利心语花园豪宅,现代简约欧作为主体设计风格,用富于质感的材料,简约的造型,以及客厅、饭厅朴素和温馨的色调,体现出低调的奢华简约之风。主人房体现朴素、高雅生活品位。整体方案体现业主大方简约感觉,充满智慧,富有涵养。

  ${显示图片5}

  ${显示图片6}

  ${显示图片7}

  ${显示图片8}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