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2015之华鹤家具刘立新:寒冬未必,压力是有的

icon 2015-04-22 11:20:51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真言2015系列采访华鹤总经理刘立新时,他不甚感慨,自己虽然只经历了华鹤60年辉煌历史中的三分之一,但这20年,却是当中的“好日子”。

  2015年,家居行业的发展既有有迹可循的判断,又有着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交织。互联网对家居行业的渗透,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几乎让我们很难按照往常的逻辑思维来看待这个行业。

  在这种背景下,行业既有的格局,以及权力结构或将产生重大变化。矛盾与冲突,合作与联合,创新与变革或将以一种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发生。因此,我们更需要可以穿透行业迷雾的视野,更希望听到振聋发聩的行业真言。

  新浪家居新闻中心2015年度重磅策划,“真言2015”系列将与家居行业的顶级企业大佬,智慧企业家深入对话,通过我们的对话、思考和记录,去尽可能的展现这个行业真实与客观的发展脉络。

真言2015之华鹤家具刘立新:寒冬未必,压力是有的华鹤集团总经理刘立新

  中国家具进入现代工业化阶段不过30余载,但华鹤集团却几乎与新中国同岁;这家企业存在已经一甲子。要循迹中国家具行业的脉络,洞悉行业发展态势,华鹤家具是不可忽视的一家企业。新浪家居真言2015系列采访华鹤总经理刘立新时,他不甚感慨,自己虽然只经历了华鹤60年辉煌历史中的三分之一,但这20年,却是当中的“好日子”。

 新常态的实质是要求企业更加成熟稳健

  对于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化,刘立新认为这对家具行业的影响是一定的,但是未必是件坏事,行业的洗牌能够让大家冷静下来,认真的做企业自身的提升,而对基本功扎实的成熟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华鹤集团从早期的木器厂发展成为中国最早一批家具领军企业,行业的每一次转折,他们都感同身受,刘立新只经历了其中的20年,但已经算是家具行业中的老兵:“中国家具行业近两年确实经历了发展的低谷,也感觉到了比较大的压力,但市场本就是风云变幻的,有好有坏很正常,之前有过的困难,也走过来了。”

 家具产业正好需要结构性的调整

  刘立新认为在以后这种大的波动可能不会有了,他向我们解释道:“在90年代初期一直到35年前,中国的家具市场是一片火爆的,在那种供不应求的状态下产品本来就更好做,目前整个中国的经济形势放缓,对各行各业都有影响,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但是中国家具产业本身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我们正需要这样的结构性调整,提高行业的门栏,让经济秩序回归有序。”

  而对于调整期的洗牌来说,政策是外部的驱动,但是能不能活下来,是企业自身的问题,虽然他并不认同所谓“寒冬”的说法,但是他告诉我们:“在压力之下,企业要化之为动力,积极寻求生存之道。要在发展的过程中有自身的积淀,无论是产品品质还是环保、服务,过硬的根基让你不会动摇,你的积累会在你遇到真正的寒冬时,自然而然的释放出你的能量。”

  记者非常喜欢刘总所做的这番描述,相比那些虚张声势与盲目的掩盖,这既有一个老家具企业对于现行问题的坦诚面对,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乐观积极与解决问题的诚恳态度。行业的发展有他的规律,但是企业的发展最重要的还是自身。

真言2015之华鹤家具刘立新:寒冬未必,压力是有的新浪家居真言系2015系列访谈

 未来需要设计突破、电商探索、独立品牌店

  做了20年家具,刘立新对于形势与趋势有着他自己的判断,他认为:“2015年的家具市场品牌要有自己的风格,要从设计上为自身产品去做提升,但并不是为了设计而设计,要更好地考虑舒适性,在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的同时还要注重产品精神层面的价值。”

  华鹤集团旗下的主导系列产品华鹤木门,在近几年与意大利顶尖设计师合作推出“凯撒罗”系列,在高端消费人群中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刘立新在答记者问时,首先就提出了设计在未来趋势中的重要性,可见他们从很多年前就开始践行。

  与此同时,刘立新还表示一些企业可以考虑O2O电商平台的渠道拓宽。在此,他强调了“一些”是否也暗示着电商渠道也是有其适应性的,并不是随波逐流的发展方式,他认为:“O2O可能是家居企业发展方向研究的一种机会。”

  “在2015年可能会看到有实力的品牌在渠道模式上去开拓品牌独立店,从这样的商业模式来讲这更能够好的体现自身的产品风格和对消费者的服务。”这也是企业对自身的进一步要求。

  采访中刘立新说:“谈到华鹤60年,恰恰是经历了风风雨雨,不止是今天我们会遇到冬天,或者经济形势下滑…这么多年来始终面对的就是环境都在变,但是唯有不变的是企业本身。”企业的提升也是离不开困难的考验的,在逆境中能够生存下来的往往都是强者,这让我们开始重新反思变革与洗牌的定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