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家居全球第370家店落户杭州

icon 2015-06-19 11:34:57
icon 0

摘要:6月25日,宜家杭州商场正式开业,不知这个全球家居巨头会给杭州掀起怎样的浪潮?

  (文/赢商网)

宜家家居全球第370家店落户杭州

  宜家总部位于瑞典南部一个叫阿姆霍特的小镇

宜家家居全球第370家店落户杭州

  宜家设计师——杭州姑娘柯晨怡设计的宜家新品,将竹元素添加到了灯、收纳筐、菜罩中。 

  6月25日,宜家杭州商场正式开业,不知这个全球家居巨头会给杭州掀起怎样的浪潮?

  宜家杭州商场是全球第370家店

  5月下旬,我曾到宜家瑞典总部探访。作为享誉全球的家居用品零售(专题阅读)商,宜家总部位于瑞典南部一个叫阿姆霍特的小镇,也是宜家创始人英格瓦·坎普拉德的出生地。英格瓦·坎普拉德从小聪明过人,善于利用各种资源,于1943年创立宜家。那一年,他只有17岁。1958年,世界上第一家宜家家居零售店,也诞生在这个小镇。

  阿姆霍特现在只有16049人,其中4000多人是宜家员工,我们笑言:剩下的1万多人,大概都是员工家属。超过50个国家的人在这里工作、生活,阿姆霍特每年接待2万名来自世界各地朝圣宜家的访客。

  这里,除了尽享蓝天、白云,还是一个让你生活慢下来的地方,一般到下午6点,超市、商场、街边小店,都已闭门谢客。很难想象,1958年,世界上第一 家宜家家居零售店,诞生在这样一个小镇,且当天就大排长龙。而时至今日,这个小镇依然是全球知名的宜家集团的发源地和心脏。

  宜家集团目前在全球有14.7万名员工,在47个国家拥有369家商场,将于6月25日开业的宜家杭州商场,将是第370家。

  在宜家博物馆,有一张蛮特别的世界地图,总部阿姆霍特所在地是一个红星,而每一家宜家零售商场,都用一个圆点表示。根据财报,宜家集团在2014财政年营收287亿欧元,7亿多人次到店访客量,15亿人次访问了宜家官方网站,举世闻名的宜家目录册用30种不同语言,发行2.17亿本。

  所有这些数字背后,是宜家全球化的采购和生产,通过自身强大的物流系统、各区域的分拨中心,让产品到达世界各地。所有的商品中,59%的商品在欧洲生产,22%的商品从中国采购。

  宜家创始人英格瓦·坎普拉德的身价一直扑朔迷离,有人说他是欧洲首富,但没有人知道这位89岁隐形富豪的真实财富,只见宜家在全球有条不紊地拓展着自己的商业帝国,“为大众创造更美好的日常生活”,是所有宜家人的工作愿景。

  9500多种家具家居用品

  宜家到底有多少设计师?

  之前我们很好奇,几万平米的宜家商场,囊括了几乎所有你能想到、用到的9500多种家具家居用品,每年还保证2000种新品……背后,到底有怎样的一个设计师团队?

  在今年4月份宜家杭州商场的媒体见面会上,一位地道的杭州姑娘柯晨怡,让杭州人对“神秘”的宜家设计师团队有了些了解。而这次来到宜家瑞典总部,来到IKEA of Sweden这栋楼,才算是揭开了“神秘面纱”。

  全球范围内,宜家签约的全职设计师,一共只有16位。即便算上60至70人的外部签约设计师,宜家的整个设计团队也不到100人。就是这样一个集体的巧思妙想,迸发了许多家居灵感,并让它们变成了真真切切的产品。

  在宜家博物馆,我们偶遇宜家著名的蒲公英灯设计者,一位戴黑框眼镜的瘦小伙,让他跟自己的宝贝来了个亲密合影。

  产品包装,是宜家极为看重的环节,宜家有25位包装设计专家,包装设计专家从产品生产阶段就介入,最大限度节约成本,减少碳排放。现在流行的家具平板包装,宜家早在1956年就开始推行了。

  在宜家博物馆的时间长廊里,商品包装盒从长方体,变成更扁、占更少地方的正方体;一颗螺丝钉,从以前的圆柱形,变成凹进去四个角,在不影响牢固度的前提下,每颗螺丝钉轻了0.1克,这样运输时更轻,一年宜家可以节省100万瑞典克朗。

  “我们不运输空气。”——这是宜家产品包装的价值观。

  全球唯一宜家折扣商场

  在阿姆霍特小镇,有全球第一家宜家商场,1958年开业。现在小镇上的宜家商场,是在新址重建的,是世界上最现代的宜家商场,面积3.5万平方米,有52个样板展间,还有一个1700平方米、满是植物和季节性产品的“绿植玻璃屋”。

  在宜家商场隔壁,有家叫“宜家FYND”的商场,这里售卖的是宜家销售特价产品,2013年3月开业,面积3000平方米,销售家具、家居用品,独特 的模型或样品,这是宜家全球唯一一家折扣商场,很多是限量品哦,而且,宜家官方说了,今后全球不会再有第二家折扣商场了。

  买宜家商品,最实用的,就是一本《宜家安装指南》。这本小册子,从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有了,一年中,宜家有400多个新指南,同时有1000个指南需要更新。

  “《安装指南》一定是越容易越好,这样可以给顾客信心。”宜家全球媒介制作中心项目负责人Juni Garshnek & Marth说,“随着高科技发展,今后宜家还会有更多的动画版安装指南。”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