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播丨戴昆主题演讲《空间魔术师的自白》(四)

icon 2016-03-20 15:17:13
icon 0

摘要:2016年3月20日上午,深圳会展中心5号馆拎包入住体验馆内论坛区,【创基金名师对话,论坛主题“蜕变”】在这里盛大举行,新浪家居作为深圳家居设计周战略合作媒体对活动全程直播,请您持续关注。

  2016年3月20日上午,深圳会展中心5号馆拎包入住体验馆内论坛区,【创基金名师对话,论坛主题“蜕变”】在这里盛大举行,新浪家居作为深圳家居设计周战略合作媒体对活动全程直播,请您持续关注。

  以下是活动实录:

  戴昆《空间魔术师的自白》(四)

现场直播丨戴昆主题演讲《空间魔术师的自白》(四)

  一个好的住宅其实要考虑的问题还是蛮多的,有的时候好像只是一些材料表面的组合,事实上不管是厨卫空间,包括健康、通风、排烟、静音,所有的这些部分都是一个建筑师所要考虑的问题。包括收纳,包括每个人的隐私。你说淘宝上买一个小保险柜很便宜,但是你买那个房子,每一个房间都有一个小保险柜,那是一个不同的概念,有了就意味着方便,就意味着解决了很多家庭伦理的问题。说我们家的小姑娘住进这间屋子就有一个保险柜,她可以每天把她的手机锁在保险柜里,她就不用跟她妈妈每天斗争。如果她没有,她妈是不会给她买保险柜的,她就得四处藏。
    大家看到我们把我们的厨房、卫生间所有设计的小节点融到这些精装修住宅里面,那个老人房,衣柜里面就能够有一个烧热水的充电的地方,他的马桶后面的柜有一个药箱的收藏,类似这样一点小小的工作,就给住进来的人有一个小的温暖。花钱买房子是一样的,但是买到的房子他是不一样的。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去观察我们公司最近半年多以来完成的那些精装修的住宅,北京的、上海的、深圳的,大家可以留心的是,好看之外的那一部分的工作。
    这些工作其实我们很多年以来就在做,只不过开发商一直不愿意实现。因为房地产的压力太小了,他们觉得没必要做到这一步。但是今天这些手段和措施被开发商认为是卖房子的利器,至少在同业竞争的时候这个房子一下子能够显得比其他的房子好很多。所以今天这些子项的实施变得非常容易。

现场直播丨戴昆主题演讲《空间魔术师的自白》(四)

    最大的那批住宅,这是我们在北京去年完成的一批样板间(图),这个项目同时也卖精装修,户型面积在230平方米左右,这在今天的北京来说算豪宅了。我们做室内设计样板间的都知道,今天在中国房地产市场上,北京、上海、深圳是一个国家,其他城市是另外一个国家,我们活在不同的国家里面。在这几个高端国家里面做着特别严酷的工作。我们拿了其中的一个小指标厨房,你想一想,用2千万买一个公寓,然后200多平方米,他会在家里请客吗?他恐怕会请的。他会呼朋唤友吗?他恐怕有这个需求。那他们家这些餐具、厨具放在哪里?如果请三家人来,要不要备十套、十二套餐具,如果他讲究一点,还要分一分季节就会更多。否则怎么办?否则客人来了,再一个15万块钱的餐桌上,每一个人端一个纸盘子、拿一个纸杯子喝法国红酒。如果你不以他的生活为目标,这一类在厨房部分大部分的东西都重要,但是今天中国的小家电工业这么强大,这些东西可能还会更多。
    所以我们必须要面对更复杂的状况,比如说洗衣机,像这样的家庭不可能用一台洗衣机,因为人口众多,而且他生活的丰富程度已经不是洗衣机本身的售价可以制约他的。其实已经很可怕了,将近20个立方米,差不多要用集装箱了。这是我们收到的原始户型(图)。这个户型也挺可怕的,基本上拿了就没法过日子。你可以看到莫名其妙的平面的形式,把那个房子打得乱七八糟,但是这样的更衣间,那个柜子怎么做,那个圆的柜子,事实上都没人给他做。包括各种的不合理,完善的户型。其实今天的室内设计有时候做的根本就不是室内设计,他类似于这样的户型,除了不帮他做规划以外我们帮他做所有的事情,其实我们都是差不多做了建筑设计。唯一的就是我们不受建筑设计的费用,因为建筑设计太便宜了,不好意思收那个钱,留着给建筑师们过冬吧。我自打从建筑师改做家装以后,大概十年左右的时间就没有什么建筑师朋友跟我有过联系了,打去年冬天开始,我微信上突然多了好几百个建筑师朋友们,他们现在都有工夫了,都可想找人聊聊天了。一张嘴都是“你说,你们收多少钱?”
    平面的改造(图),从每一部分增加的使用强度开始,在屋子的中间我们改造出一个洗衣房来,原有的户型格局显然不合适,你看到两个次卧室在这里,但是谁为两个次卧室服务的卫生间很远,那是每天晚上小朋友忍饥挨饿走20多米,就为起个夜。实际上你在门口放个卫生间不就完了,为什么一定要绕那么远呢?同样的这些户型带来了房地产开发的一些变化,这个小区只有两个户型,一个是这个户型,另外比这个小一点的户型,因为每一个户型都可以提供两居、三居不同的变化,开发商不用提供那么多的户型,把房子盖成一样的都可以了,显然符合产业化、标准化,精装修也最容易。
    但是为了让这个房子变成一个大的两居室,我们甚至利用了剪力墙上的施工洞,大家知道施工的时候工人是要推着小车在这个墙上来回走的,这个墙上有一些开洞给工人用的,那个洞用起来会给这个房子有一些动线的变化。如果这个房子只是两三口人居住的时候,其实可以变成两个大的套房,这个豪华度几乎是无可比拟的。套间已经奔着70、80平米去了。如果是三居的话,退一间出来,卫生间就在门口。如果是四居,再退一间,共用卫生间。
    厨房的部分,大部分的室内设计师、建筑设计师都会放弃的,因为这部分一般都会有橱柜设计师,但是橱柜设计师永远在这一端跟我们有矛盾的,因为橱柜设计师一定有他的企业立场,企业立场就是最低的成本最高的利润,如果这样的话你会怎么办?你会卖一片橱柜门板,告诉业主这一片门板是黄金分割的,最好是用这块门板把你们家贴满,最好看。但是会好用吗?显然不会好用如果打破标准的门板,他的工作量会增加,他的成本会上升,但是他的售价不见得会上升,所以对他来说不划算。变得我们今天在所有的精装修项目上,品牌橱柜都不好用,因为他们挣钱太容易了,他们不愿意配合,他们就愿意一对一地对小业主、对私人业主。
    厨房的设计如果只是简单看这些橱柜的门板其实没有什么太多的学问,如果你关注到那些门板的背后,其实他是一套复杂的收纳体系,他要收纳各种的锅碗瓢盆还有各种的餐具。如果不考虑收纳的情况,门的背后有20公分的距离,就当看不见了。如果你考虑收纳的情况,那20公分的距离就救了你的命,他能放很多杯子进去。你有意识的按照一个指标去做设计和你随意性做设计之间的差别。
    更衣间,洗衣房。今天的城市家庭其实经常都不止两台洗衣机,所以设计的时候我们预留第三台洗衣机的位置,再给你手洗的位置,洗完了以后临时挂的位置,包括各种收纳的位置。在旁边侧面的柜子里面有蒸汽熨、吸尘器、扫把,等等各种其他的生活必需品。在外部还有一个墩布池,整个这套东西放在一个住宅的核心部位,所以我们整体用人造石来做,连墙、带柜子、带地都是人造石一体化的,这样不用考虑潮气的问题,他就自己解决了。
    这是建模的方法(图),可以直接一目了然地看到那些柜子的使用强度。谢谢大家!(掌声)

现场直播丨戴昆主题演讲《空间魔术师的自白》(四)

点击进入 新浪家居专访戴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