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ft+:从传统民艺中创造有价值的设计

icon 2017-02-09 11:47:07
icon 0

摘要:中国本土原创设计师是近几年最值得关注的群体,国际化视野与专业化设计背景造就这个群体在短短几年内异军突起,并成为令人瞩目的新星。

  中国本土原创设计师是近几年最值得关注的群体,国际化视野与专业化设计背景造就这个群体在短短几年内异军突起,并成为令人瞩目的新星。他们所具备的时尚灵感、美学创意及设计阅历成就他们对产品的独特见解并创造出独特的产品风格,这群后起之秀,深知商业设计的价值,他们突破现有的产品业态,以全新的业务模式切入家居领域,他们是中国家具业原创设计的推动者。

  2017年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32届深圳国际家具展特别准备了“Design爬梯”展区,携手时下最新锐的原创设计品牌及原创设计工作室,展示原创设计的魅力。

  关注传统民艺,Craft in China


 展会前夕,新浪家居联合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对原创设计师平台Craft+创始人程诗仪以及合作设计师霍奕瑾进行一场访谈,去聆听这些新锐设计师背后的故事。

  程诗仪是一位从海外留学归来的设计师,有着专业化设计背景和国际化视野,她同时也对传统民艺有着深厚情结。七八年前,时常游历于国内各种原生态乡间与少数民族村寨的她,看到了华夏遍地风格各异、历史悠久而繁复的多民族文化,特别是那些在大山深处的传统手工艺人们使程诗仪产生了强烈的情感。

Craft+创始人程诗仪Craft+创始人程诗仪

  她说,如今许多中国人向往西方,习惯在欧式建筑里寻找古典和别样。然而,在中国这片连我们自己都不能全然知晓的陆地上,有着许多令西方人惊叹的传统工艺,手艺人将它们悄无声息的流传至今,而他们自身有的甚至连温饱问题都不能解决。这些本应引以为傲的文化瑰宝,很多都面临着失传和绝迹的危险,被埋没在历史的尘土之下。

Craft+走访的非遗传承人Craft+走访的非遗传承人

  留学期间,“作为设计师能为中国传统民艺做点什么”的想法在程诗仪心中越来越强烈,她与身边的感同身受的设计师朋友一拍即合,于是有了Craft+的诞生。Craft中文译“精巧地制作”,而“+”寓意了民艺的无限种可能,这是一个国际化的民艺设计平台,团队成员与合作设计师们均毕业于全球前五的艺术院校,精修产品设计、家具设计、珠宝设计、装置艺术、服饰设计等不同的艺术与设计领域。

Craft+Craft+

  他们有着在海外多年的学习经历,受过欧洲人文的熏陶和影响,但同时又热爱中国传统文化,致力于传统文化溯源和传承。一帮志同道合的人决定走入中国民间各地,深度调研传统文化,将民族的传承工艺和西方的设计思维结合,发掘那些尚未失传又弥足珍贵的民间设计,让传统民艺在创新中得以传承,洗刷人们对“'Made in China”的偏见,让世界看到它的另一面——“Craft in China”。

  当传统民艺与当代设计共生 


  Craft+从2015年成立至今,已有两期项目。第一期追本溯源的设计调研目的地为贵州侗族黔东南地区,邀请了七位毕业于英国顶尖艺术院校的设计师。他们在这里居住、生活、调研和创作,与这里的传统手艺人一起探索传统民艺与当代设计共生的可能性。

Craft+当民艺遇上设计Craft+当民艺遇上设计

  侗族刺绣、古法造纸、手工银饰、竹编、侗布、榫卯结构的民宅……这些由古老民族累世的智慧,并没有经过设计师多么精心地雕琢,更多的是浑然天成的生活所然。但遗憾的是,由于缺少交流与发展,越来越难以被了解和欣赏,而且手艺人收入过低,年轻人选择背井离乡打工,传承出现了断层。

设计师在和手艺人交流学习设计师在和手艺人交流学习

  设计师们深知这些传统器物创新的难度,并且从表象是很难真正理解传统工艺的内涵,仅凭造型和图案难以进行创作。因此Craft+的设计师们在这里慢下来,去观察打磨一副耳环需要一整个下午的银匠、编织一根绣线需要十小时的绣娘,一草一木、一针一线,了解手艺人手中的“时间”。

Craft+设计师团队在贵州调研Craft+设计师团队在贵州调研

Craft+设计师团队在云南调研Craft+设计师团队在云南调研

  之后,设计师通过自身对侗族文化的感受作为灵感来源,借力于当地的材料和手艺,提炼传统工艺精华,赋予当代设计手法,创造出了适合当下人们生活的作品。首饰、家居用品、插花、配饰等,设计师们创意打造的结合传统与现代的“新生儿”,在2016的7月来到了伦敦首展。侗族那些遥远的东方村寨传递而来的文化气息,给伦敦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鲜与震撼。

  希望通过商业化改善手艺人经济状况


  在每个项目开始之前,Craft+会基于这期项目内容制作一个视频,设计师可根据自己的兴趣报名,再通过初步的设计思路、作品集及简历对报名设计师进行筛选。第二期项目来到了云南边陲勐巴娜西,共九位设计师参与。参与第二期项目的设计师霍奕瑾说:“这个平台有来自不同设计领域和学院背景的设计师,有着很好的设计氛围,而大家在面对同一个议题,做不同的输出时是个难得的挑战和学习机遇。”

Craft+设计师 霍奕瑾Craft+设计师 霍奕瑾

  现阶段Craft+尚未出现处于商业阶段,在程诗仪看来,Craft+并不只是为了传承传统民艺,还要帮助这些大国文明的传承者寻找新的生存之道。Craft+在接下去的商业落地规划中,将会着重助力传统工艺完成商业价值的转化,售出的每一件商品都会有一部分钱回馈给当地手艺人,这是她理想的输出状态。

  2017年,Craft+两期项目的所有作品将出现在深圳时尚设计周。程诗仪说,一个商业化的展示平台对新锐设计师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考验,他们将在这里与海内外的设计师们同台竞技,重新审视设计与市场的平衡。

    相关视频推荐:Craft+ 勐巴娜西预告片

(文/新浪家居 曾佳琪)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