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兮:在格局里精神很自由

icon 2017-02-08 10:22:30
icon 0

摘要:2017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32届深圳国际家具展,将于3月19-22日在深圳会展中心4号馆和5号馆内首次重磅推出“DESIGN爬梯”展,这是一个为新锐原创设计而生的大party。

  2017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32届深圳国际家具展,将于3月19-22日在深圳会展中心4号馆和5号馆内首次重磅推出“DESIGN爬梯”展,这是一个为新锐原创设计而生的大party。

  在深圳国际家具展上,你将看到一群有创意的新锐原创品牌。它们的设计作品契合现代人现在与未来追求的生活方式,大到活动家具小到日常家居用品,都体现着对居家生活细致入微的思考,精心打磨的设计细节下蕴藏着让人倍感温暖的趣味。同时,它们的出现也为传统家具行业带来了完全不同的运营思维与商业模式。

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

  深圳国际家具展上的每一位设计师满怀着改变行业的决心,用新的视角审视设计。他们把产品通过“可实现的工艺、可视化的传播、可感受的体验”三点合一的方式转达给客户,让这些高品质且具有独特设计语言的家具或家居产品,陪伴生活中有追求、有品味的人们,度过充实且美好的时光。

  在3月,2017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32届深圳国际家具展就将为我们展示一众原创设计品牌的魅力与实力。展会将聚集国内外建筑、室内设计、产品设计等领域的众多优秀人才,创意、灵感与生活艺术将碰撞出最灿烂的火花。从此时开始,本届家具展将和您一起,共同推动和见证原创设计的发展。

  2012年,独立设计师戴学锋创办木生堂工坊,专门请了两位老师傅。每次从建筑工地回来,他就画些家具设计图,让师傅们做。他着迷于明式家具,木生堂以“形简工素、明心见性”为基本的设计与制作理念,力求把中国传统的文人家具融入到当代生活之中。

  去年年初,木生堂注册为“在兮家具设计有限公司”,并推出“在兮”品牌。戴学锋希望进一步突破家具的文化诉求与功能主义之间的隔阂,逐步趋向器物“心性合一”的自由境地。对生活的尊重就是“在兮”的永远主题,也是他们希望通过深圳国际家具展向大家展示的精神。

戴学锋
在兮创始人、主创设计师
戴学锋 在兮创始人、主创设计师

  年纪大的新人

  戴学锋是一个比较边缘的独立设计师。他上大学时念的是中文系,毕业后开始自学建筑,现代主义、包豪斯成了他的精神食粮。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广州的广告业迅速兴起,想着自己也可以做设计公司,“当时是很振奋的”,于是平面设计师戴学锋诞生了。这一干就是十多年,直到他觉得累了。

  戴学锋又画起了建筑方案,开始独立建筑设计、探讨传统建筑改造更新。他有一个朋友要自费编纂“广东古村落”的图书,朋友拍照片,他就帮着画平面图和速写。“这个过程使我对中国乡土建筑有了直观的了解,后来去景德镇主持设计了一批乡村建筑,在那里又接触了一些玩陶瓷的朋友,他们很年轻,但是对中国文化了解很深,受他们影响,我又对中国家具产生兴趣。”这是个真正的行动派。从那个时候到现在,戴学锋做家具也就五六年时间,他称自己是个年纪大的新人。

在兮图一

  虽然是新人,但十多年的平面设计锻炼了扎实的基本功。“那时候我们还没有用电脑,画个LOGO都要画黑白稿,曲线、空间感、刚与柔的关系、阴文与阳文的关系……很细小的东西都需要推敲,这个训练对后来很有帮助,只是当时并不知道会有帮助。”戴学锋说。

  格局里的精神自由

  在戴学锋看来,中国设计师分两种。“一种是接受西方教育,做中国家具,他们的思维方向是从外往里走;另一种是我们本土成长的,走古村落,走苏州园林,看古画,练字,学中国文化,而且我自己又是读中文的,我们是从里往外走,但我们永远不会去仿古。”

在兮图三

  他理解的明式家具其实是中国文人的精神体系,理解得越多,越能感觉到这个精神体系的完整。“传统文化中,精神是自由的;比如在格子里写字,每个书法家写出来的都不一样,这就是中国文化的妙处。”戴学锋把这种妙处总结为“在格局里精神很自由”,他表示,把中国家具格局的基本功打好,然后与现在的空间、生活方式结合,与当代人的心理感受相适应,回到生活本身。这也就是他所说的“突破家具的文化诉求与功能主义之间的隔阂”。

在兮图二

  要突破这种隔阂,实际上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做。“在兮”成立才一年,之前都是定制,销售体系还在组建。戴学锋目前正在筹备一个新的工厂,“做品牌,生产基础非常重要。这里面包括成本控制、工艺标准、未来发展等一系列问题,现在等于是又回到起点。我很想建立一个品牌下的家具体系。”

  作为中国家具业原创设计的推动者,他们齐聚2017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32届深圳国际家具展,一起为自己的梦想发声,敬请期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