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论道·为未来而设计论坛对话环节全程回顾

icon 2017-04-25 13:06:18
icon 0

摘要:一直以来,未来设计将何去何从是很多设计师以及行业人士甚为关注的课题。本次论坛以“为未来而设计”为主题,邀请到来自建筑、室内等多领域的大咖畅聊未来设计,传播面向未来设计的声音

大咖畅谈“为未来而设计”

  一直以来,未来设计将何去何从是很多设计师以及行业人士甚为关注的课题。本次论坛以“为未来而设计”为主题,邀请到来自建筑、室内等多领域的大咖畅聊未来设计,传播面向未来设计的声音,他们是:筑博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首席建筑师冯果川,德坚设计创办人、香港知名设计师陈德坚、SIID协会会长倪阳、监事长姜峰、副会长王永强、王黑龙,并特别邀请到新浪家居总编戴蓓担任本次论坛对话环节的主持人。


  戴主编开场:首先感谢深圳室内建筑设计行业协会,今天我们一起来做一些很有趣的观点碰撞。刚才来的路上狂风暴雨,可能跟我们今天下午要聊的话题有关系。所以希望大家今天毫无保留地把你自己最真实的、最激烈的、最犀利的想法抛出来,就像今天的风暴一样。

  话题一:设计师如何面对科技和互联网带来的冲击?

  在现在这样一个科技和互联网新兴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在这样一个面临很多不确定和变革的时代,当下的设计师们会受到怎样的冲击,这些变化对当下的设计定位和设计师职业定位会发生什么样的启发和思考。这是我们今天下午要聊的第一个话题。

  陈德坚:世界的转变对我们还是有压力的,其实我们生活在这个年代,跟以前有很多的不同,因为我们现在每天花在手机上非常长的时间,在看什么呢?不停地接受很多的数据,每天都是。我们不要介意现在是从什么媒体去接受这些东西,反而应该是怎么处理这些数据。我们要配合整个大的世界潮流、人的喜好、人的生活来适应。

  王永强:开个玩笑,给我的感觉是喜忧参半,喜的是,互联网可以代替很多设计的单位劳动,我可以先把那些每天都要讲薪酬、活干不好的先炒了。忧的是什么呢,也许用不了多久,我可能也下岗了,因为也很快被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洪水冲得不见踪影。这给我们一个很重要的启示: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对我们的行业影响非常之深。新的技术层出不穷,低端技术很快会被替代,新技术可以大大缩短学习的时间,加快成功的速度。我们以往成功的设计师,需要二十年的积累,现在呢?技术代替了人。互联网时代到来以后,就会让我们重新思考、重新认识自己:我到底是谁、我能做什么、该怎么办。

  冯果川:我觉得科技的发展、互联网的发展,对建筑行业的影响是什么呢?他让我们意识到其实建筑设计没什么了不起,它似乎让我们看到了建筑师其实一直都穿的是皇帝的新装,就是你其实没穿衣服,你的这些创造力跟科技带来的洪水般的创造力来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建筑师的设计能力,在我们说比如房地产、城市化这个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可以说是非常微弱的。建筑如果有未来,人类就有未来。就是说建筑是一个人类从诞生之初就一直在发展的基本的生存技术,但这种生存技术其实在八千多年的人类长河中,它的进步并不大。跟科技没法比。

  王黑龙:从学科的角度来说,设计并没有未来,它最终必将会被更高级的形态所取代,就像工艺美术被设计取代一样,因为它们的形成、延续和发展都与相应的生产方式和生活形态相关。比如工艺美术,它产生于农业文明时期、手工艺的时代,所以那个时候它是一个独门绝活,一个手艺,所以特别强调匠人精神。而设计则是工业革命和机器化时代的产物,相对于未来,它只是一个过渡形态。过去由于资源和信息的不对称,手艺人和匠人可以专精其道,并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下从事营造活动。但进入后工业时代,尤其是互联网时代,让你以前所拥有的资源和优势快速的流失,尤其这十年我们感受非常强烈,都受到很大的冲击,并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思想和行业形态。

  作为见证人,同时也是一个观察者,我们置身其中。有最初的被动应对,也有巨量信息和巨变带来的困扰,更有意外的惊喜。我喜欢这个行业,庆幸生活在这个巨变的波澜壮阔的时代。我亲历了几乎浓缩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到互联网时代的改革开放以后的巨大变迁。设计未来的走向究竟如何,我无法预测,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会变得更加开放,更与人们的生活无间交融,数字化和智能化的生存方式会深远的影响它的未来,当下设计师的大部分工作将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

  倪阳:我从来没有把室内作为一个特别的专业,很多当代著名的有杀伤力的作品,很多都是出自建筑师的手。所以其实把室内、建筑或者其他专业划分,从心理上应该不存在明显的界限。我觉得对设计的未来要充满憧憬,因为每个人都可以做设计,比如前两年在设计之都的交流上,有一个推广案例,是普通人对未来设计的一种憧憬,没有任何外援的情况下,我可以独立完全靠自己的非常朴素的方式,引领大家共同来解决这个问题,其实这个是对于人与自然的思考,也是对于方式的思考。我觉得这个设计为我们带来更多的遐想,对于当代生活的反省是很有必要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设计是每个普通人都要做的事情。是希望设计走向每一位普通人。

  话题二:中国的室内设计师是不是有存在的必要?

  第二个话题非常激烈,未来在这个领域中,会不会出现比如我们看到很多的建筑领域也开始进入到室内设计领域,国外其实是不分家的,但中国不是这样。甚至有人提出说室内设计师这个职业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性,会不会还会存在。我想就这个话题我们来进行观点的碰撞。

  陈德坚:现在很多设计师会有跨界,但是我告诉你,现在我们做的项目里面有建筑师、有基建工程师、灯光设计师、园林设计师、室内设计师、艺术顾问,每一部分都是非常的专业,分得更细。将来我们这个行业做得再专一点,其实不是变大,而是更精细、专业化。我觉得这个很重要,也是中国未来的发展,而不是差不多就可以了,而是要很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冯果川:我觉得建筑师领域在往各个领域装,我同意室内设计师这个职业血海一片。不是说它会消失,我觉得这个行业消失本身没有特别大的意义,如果你看到的话,你会发现劳动者在消失,就是劳动在人类的生活中在逐步消失。我想象未来是免费的。这个时代变化了,以后是强迫你享受的时代,你必须享受,你活下来就必须享受。我们不想享受、我想去劳动,不行。所以我们要换换脑筋,我们还在讨论什么劳动行业,这个过时了。我们应该讨论享受,享受变成一种义务的时候很可怕的。

 王黑龙:刚才讲到建筑师进入室内设计行业,我们如何应对的问题,我部分同意冯果川老师的观点,如果一个三流的建筑师,因为无法在建筑设计圈生存,而进入下游的门槛较低、而竞争更激烈的室内设计圈,只会更难生存和发展。就算建筑师整合了室内外的工作,也不是令人觉得大惊小怪的事。现在的专业是发散的,就像许多室内设计师也会进入家具和产品设计业,而平面设计会往更多的方向发展。所以有眼光有能力的设计师完全不用担心这个问题,这不是狼来了的问题,而是一个大趋势。

  未来设计师这个职业或者设计企业会不会消亡,我觉得不是没有可能。李开复最近说,未来的十年50%的公司都要倒闭,这不是危言耸听,这个可能性是存在的,只要看看最近十年那么多世界一流、不可一世的企业都消失了,这是时代的巨变造成的。所以我刚才说,设计是没有未来的,并不是一种悲观的说法。任何事物都不会永久存在下去,就像前面讲的工艺美术和民间手工艺日渐式微成为非遗一样需要保护,设计也会走向它的末路,但是取代的新形态终究会涌现。我认为未来存活和发展的无非是两类:一类是定位精准,抢占时代高地的,像苹果和特斯拉这样的企业或产品;另一类就是占有最大化的资源,以可控的成本优势,将小型化没有特性的设计企业挤出市场。所以这才是我们要预见和关注的。

  王永强:室内这个行业我们首先要思考它是什么条件下存在的,我们先想这个问题。由于审美教育不足,才产生了室内的专业。对未来来讲,可能是我们下一代的审美教育非常的好,环境非常的广阔的时候。那建筑和室内两个专业在研究什么东西呢?其实我是这样理解的,是研究尺度,合理的尺度,是空间和物体的尺度。我们这个行业也不要太悲观,其实你反向思维一下,我们做室内设计师可不可以思考建筑,你对空间那么了解,对每个细小的功能那么清晰,你可以去做建筑,你可以去跨界思考一下。因为跨界的时代到来了,你有很多电脑的技术来辅助你完成你的工作,你要去思考,别的事情都不是问题。

  倪阳:我们还是应该打破过去分的状态,其实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一个时代如果过度细分的话,它一定会走向合,然后又会走向细分。我们也在做不同的探讨,因为新的设计、新的技术充满这个时代。现在国内大的设计,分得细了以后,很多项目都是被总包了,然后被建筑公司分包出来,都有这样的情况,也就是说,建筑设计他们也有室内,这样全部串起来了,既分又不分的方式,相互渗透,反而是未来的常态。只要你心态开放。

  姜峰:设计行业这三十年的发展,我的总结就是既快又慢,快的是我们从无到有。说到慢,目前它还是落后于我们整个社会发展的平均水平,它跟我们当下的科技发展还是相对滞后的。其实,美国有一个调查机构做了一个调查,是未来三十年的设计是什么样的。这个调查结果出来以后很有意思,一方面,设计它可能不再成为一个专业,就像现在人们说你去学电脑,大家觉得这已经不是专业了,每个人都会电脑。可能未来学设计也不是一个专业了,每个人都具备一定的审美或者设计能力。

  我比较同意设计的概念是非常泛的,并没有局限在某一个领域。就像我们现在很多设计师做建筑也好、室内也好、工业产品也好,它是连通的。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的室内设计师也要把自己的胸怀放宽,去迎接当下各种设计。其实包括我们说在一个餐厅里面连它的餐具设计、摆台的设计,可能都是我们设计师所关注的,无论是它的室内设计、灯光设计、装饰品设计、家具设计,都要设计。某一个领域他考虑不到,都不是一个系统。所以可能未来的设计是一个泛的。这是我的理解。

  总述

  科技的发展、互联网的发展可能对我们生活产生了很多的变化,它有便捷,它也有很多很不一样的冲击,可能在很多人看来一个新的创意对你的视觉等等会产生冲击,但你发现其实最终打动你的并不是那些东西,而是它里面人性的部分。所以也许我们能设计出一个很美的村庄,但我们设计不出它的宁静。这是靠设计的人性部分才能体现出来,这是设计的力量,而不是科技能带来的。所以我们还是依然相信设计是一个有未来的、而且能给我们温暖的行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