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直播丨未来设计创新论坛

icon 2017-04-19 16:31:53
icon 0

摘要:4月21日—28日,首届深圳设计周将在深圳蛇口价值工厂拉开帷幕,由深圳市室内建筑设计行业协会(SIID)主办的第五届大师论道之“未来设计创新论坛”,将于4月21日在深圳蛇口价值工厂举行。新浪家居作为联合主办媒体对本次活动全程直播。


论坛简介

                

4月21日—28日,首届深圳设计周将在深圳蛇口价值工厂拉开帷幕,由深圳市室内建筑设计行业协会(SIID)主办的第五届大师论道之“未来设计创新论坛”,将于4月21日在深圳蛇口价值工厂举行。新浪家居作为联合主办媒体,将会对本次活动全程直播。(受篇幅限制嘉宾发言有适当删减,主题演讲部分节选

时间:4月21日14:00-18:00

地点:深圳蛇口价值工厂

主办单位:深圳市室内建筑设计行业协会(SIID)




联合主办媒体:

新浪家居








流程介绍

                

15:00-15:30
观众入场签到
15:30-15:40
活动开场
15:40-15:50
深圳市室内建筑设计行业协会会长 倪阳致辞
15:50-16:0
0
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致辞
16:00-16:50
对话环节一
16:50-17:20
对话环节二
17:20-18:40
冯果川、陈德坚主题演讲

签到

                 

  小浪已经来到了现场,很期待今天的各位大家论道。

  黑云压境大雨瓢泼的深圳丝毫没影响大家对设计的热情,对大家论道的期待,嘉宾纷纷签到,现场座无虚席:

  大家最感兴趣的还是论坛的主题,小浪获得消息,下面就是今天论坛的讨论话题:

  1.在互联网信息技术和科技不断飞速发展的今天,作为一名设计从业者,是一种怎样的心态面对这种飞速的变化产生的不确定性,是被干扰的痛苦、是乐观拥抱、焦虑纠结……不断革新似乎也在不断挑战设计从业者,这些新变化是否让你对未来设计定位和设计师的职业定位有过新的思考和启发?

  2.随着工业设计特别是生活方式的设计越来越成熟,也随着建筑设计师竞争越来越激烈,室内设计师是多余的吗?这个职业会消失吗?中国设计领域近几年是否会发生较大的行业变革?

主持人开场

                 

  活动正式开始,下图主持人是深圳市室内建筑设计行业协会SIID会长周静,她介绍到,本次讲座是由深圳市设计之都推广办公室主办、深圳市室内建筑设计行业协会、新浪家居共同承办。从2015年到现在,《大家论道》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四期,每一场活动都汇聚了国内外设计精英,吸引了政府领导、开发商代表、社会名流、艺术家、高校代表及众多的媒体精英前来参与。前四期分别就设计的思索、东方智慧国际情怀、设计与生活、新思维为主题,举行了四场大家论道。吸引了超过一千多名的设计师现场参与。有超十万的观众通过网络直播收看,反响十分热烈。到现在为止,大家论道论坛已经成为SIID协会的品牌活动之一。

嘉宾介绍

                 

  在主持人暖场的同时,小浪先与各位嘉宾合个影:

香港知名设计师陈德坚香港知名设计师陈德坚

新浪家居总编戴蓓与深圳市室内建筑设计行业协会理事、深圳黑龙设计、香港HLD设计顾问品牌创始人,设计总监王黑龙新浪家居总编戴蓓与深圳市室内建筑设计行业协会理事、深圳黑龙设计、香港HLD设计顾问品牌创始人、设计总监王黑龙

深圳市室内建筑设计行业协会会长、深圳极尚设计董事长、首席设计师倪阳深圳市室内建筑设计行业协会会长、深圳极尚设计董事长、首席设计师倪阳

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精装饰研究院院长王永强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精装饰研究院院长王永强

深圳市创域艺术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殷艳明深圳市创域艺术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殷艳明

筑博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师冯果川筑博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师冯果川



倪阳老师致辞

                 

  深圳市室内建筑设计行业协会会长、深圳极尚设计董事长、首席设计师倪阳:这是设计周的首次活动。深圳设计产值在整个深圳还是充满分量的。在国内首次拿到了世界设计之都的称号。这也是我们深圳设计师的骄傲。非常感谢大家的到来,希望这个活动能为我们的设计思想增添光彩。谢谢大家!


戴蓓致辞

                 

  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今天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风暴,今天有黄色雷雨警报,可能跟我们今天下午要聊的话题有点关系。所以今天中午在跟几位老师沟通的时候,就说希望大家毫无保留地把你自己最真实的、最激烈的、最犀利的想法抛出来。就像今天的风暴一样。


对话环节一

                 

  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我们今天要聊的话题是关于设计的未来。未来是什么呢?我们将会聚焦在两个方面进行讨论。我们也非常有预谋地请到了两个不一样身份的人,他们中既有室内设计师、也有建筑设计师。所以接下来我请出几位对话嘉宾,首先请出筑博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师冯果川,以及德坚设计创办人陈德坚老师,深圳黑龙设计品牌创始人王黑龙老师;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院、装饰设计研究院院长王永强老师,以及倪会长,我们一起来讨论一下我们今天要聊的话题。


  筑博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师冯果川:科技的发展、互联网的发展对建筑行业的影响是什么呢?他让我们意识到其实建筑设计没什么了不起,它似乎让我们看到了建筑师其实一直都穿的是皇帝的新装,就是你其实没穿衣服,你其实没什么东西,你的这些创造力跟科技带来的洪水般的创造力来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且作为至少建筑师的这点设计能力,在整个中国的建筑业,我们说比如房地产、城市化,在这个过程中所起的作用,也是可以说是非常微弱的,它甚至不如一个策划师。建筑如果有未来,人类就有未来。就是说建筑是一个人类从诞生之初就一直在发展的基本的生存技术,但这种生存技术其实在八千多年的人类长河中,这八千年中它的进步并不大。就是跟科技没法比。

  戴蓓:您的心态是焦虑是吗?

  冯果川:我不焦虑。作为一个人类,我觉得有些东西它应该走向消亡。尤其在我们中国,建筑师没有什么创造力,所以以前大家不懂的时候,刚开始的时候,大家看不出来其实建筑师没有什么,只不过现在大家眼界开了,有了这样的互联网带来的,虽然中国有墙拦住了我们的眼睛,看不了太多的东西,但即使这一点点,都让我们看到原来人类这么多智慧,跟这些智慧相比,我们中国在建筑上这点创造真的是可以忽略不计。基本上简单的讲,我们建筑师主要的工作是粉饰太平,让在中国这三十年来,特别是从九十年代开始,叫做住宅商品化,有了房地产以来的中国的建筑空间对人们进行残酷盘剥的这么一种行为进行掩饰,和使其合法化,它是有自我意识的,在中国建筑师基本上没有自我意识,就是工具。就是对人们的利益进行盘剥或者收割的一个工具。


  德坚设计创办人陈德坚:世界的转变对我们还是有压力的,其实我们生活在这个年代,跟以前有很多的不同,因为我们现在每天花在手机上非常长的时间,在看什么呢?不停地接受很多的数据,每天都是。这也是一种学习,我们从小每天都在学习,学习不一定在学校,我们跟不同的朋友去谈话、看书、看电影其实也是学习。当然,也许在未来我们也不用手机了,也许就在你的脑子里面也说不定。所以现在的发展,我们不要介意现在是从什么媒体去接受这些东西,反而应该是怎么处理这些数据,更加重要的是我们的心态,怎么样去处理未来的技术。

  戴蓓:你同意冯总的观点吗,比如我们看过去发展的几十年,在这轮商业的推进之下,可能设计圈被大众看来是一个繁荣的时代,但其实在阶层的递进当中,其实我们并没有像想象的那么大,反倒可能成为了某些商业利益的推动者,比如收割机的其中一个环节或者一个工具,或者一个零件,你同意他的观点吗?

  陈德坚:我觉得这个是不受控制的,比方说现在苹果很成功,当然它对未来的科技推动很多,但是你还记得我们的诺基亚手机吗?为什么他失败呢,他原来整个市场的占有率是超过70%的,现在还有人用诺基亚吗?没有。所以完全是这个时代、市场和研发的问题,要配合整个大的世界潮流、人的喜好、人的生活来适应。

  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院、装饰设计研究院院长王永强:人工智能的到来,所有的时间和变革加一起都不如2017年对我们的感受之深。喜和忧先说一下,喜呢,互联网可以代替很多设计的单位劳动,我很开心,可以先把我那些每天都要偷懒、活干不好的先炒了。忧的是什么呢,很快的用不了多久,我可能也下岗了,因为也很快被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洪水冲得不见踪影。但是又说到喜的事,我们是从1993年开始接触AUTOCAD软件等等一系列软件,我们从学习到应用,我们是足足用了二十年,等于我们现在被时代的洪水冲走是安乐死,但是忧的是什么呢,很多孩子学完了一出来,软件就被淘汰了,为什么呢?又有新的东西出来,你一毕业还没找到工作就失业,刚学会就不会了。为什么呢?就是新的技术层出不穷,在2017年是一个非常让人震撼的时间。因为我也有幸2017年新年的那天参加了深圳湾罗胖的跨年演讲,他说2017年将是人工智能的洪水让我们留下记忆的一年。对我来讲,记忆很深。因为原来我们楼下的停车场,每天走来走去,因为人熟了,你甚至不用打卡,后来这位大哥就说了过两天我们要辞职回家了,我说为什么呢?他说我们换设备,什么设备呢?小猫,一过车就给你开了,没交钱出不来。原来为什么工资那么低,他们在这儿坐着还有灰色收入我们不知道,但现在人工智能代替了这一切的时候,从最底层开始代替了人工劳动。那我们算一下,我们小区就有6-8个保安就会转到其他行业,那全国就是上百万人。

  

  戴蓓:您想表达的意思?这会对我们整个设计圈,会有一大批人从这个行业里被撤走? 

  王永强:一个成功的设计师是几十年通过双眼拍摄到最好的东西,经过大脑分析再形成作品,现在没用了,现在把你最简单的数据用VR技术可以扫描完以后再重新二次处理,它大大缩短了你学习的时间,加快了成功的速度。技术代替了人。室内和建筑行业内我们现在这些技术就有很多专业要下岗了,我们的技术不是创造的,互联网时代这些技术都不是我们的,我们是拿来的,当然我们的优势是整合,我们新的创造在于整合。我们以前高中的时候有一篇课文就是反对拿来主义,其实就现在来讲,我们的设计界,包括我们的科技界可以用一个批判的角度来说其实技术是拿来的。但是你是通过在实践过程中重新组合、重新提升、重新应用,这是我们的优势。这些新技术的到来自然对我们每个人有很大的冲击。

  还有一个冲击是什么呢?随着我们顾客视野的国际化、审美水平的提升,那你的设计越来越需要极简和简约,你的设计不仅是短时间内完成,其实室内设计是你的设计和主人成长、生活融为一体的生活过程,这是一个新的理念。所以,我们现在的思考是什么呢?我们常规的技术很快就会被互联网、人工智能代替。我们现在其实也很危机。因为我们的团队会被技术代替,我们所有以前学到认为正确的东西到今天都是错的,羊毛长在猪身上这是现在的逻辑。互联网时代到来以后,就会让我们重新思考、重新认识自己:我到底是谁、我能做什么、该怎么办。



  深圳黑龙设计品牌创始人王黑龙:前面果川老师和德坚老师对未来的评价,总体来说是一个没有未来,我也基本上也赞同这个观点,因为设计是跟生活形态有很大的关系。比如工业美术,它产生于农业文明时代、手工艺的时代,所以那个时候是一个独门绝活、一个手艺。设计是产生在工业革命以后,是工业革命以后的产物,所以对未来来说,它是一个过渡,也有很多技术成本,如果说这个技术成本在当今这个时代、在互联网这个时代如果变得越来越重要的时候,因为过去信息不对称,那么现在信息是完全敞开的,在这个时候,你以前所拥有的资源和优势将快速流失,尤其这十年我们感受非常强烈。所以你前面也问到这个问题,就是我们是感到困惑还是感到迷茫,我的感觉有一点幸灾乐祸,我觉得挺有意思的,因为作为见证人,我并没有把它当成一个吃饭的家伙,我只是喜欢它,所以看到这样一个状态,我也是作为一个观察者来看。因为今后设计作为一个行业,它肯定会被新的形态所取代。但它究竟是怎样的,我无法预计,我很难预测它应该是怎么样的。




  倪阳:其实我觉得果川说的方式和态度非常放松,但是它背后是大量的思考,才会把这个问题看得那么轻松,实际上他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建筑师,但是他自己并不喜欢设计,要是喜欢的话就不得了。我从来没有把室内作为一个特别的专业,因为我觉得只要把室内作为一个专业,这种思路、思维本身就已经错了。很多当代著名的最有杀伤力的产品,很多都是出自建筑师的手。

  设计是每个普通人都要做的事情。是希望设计走向每一位普通人。另外,从专业的角度讲,大多数专业的人都不一定是设计师,但是大家都在做这件事情,我相信室内设计,他的修养,一定跟一般人是有差别的。

对话环节二

                 

  戴蓓:从外围的角度来看这个职业,好像看起来未来设计的前途比较渺茫,但是另外一个角度去理解大家说的是对这个职业的要求和门槛,会在这轮大风暴当中会有所提升,这也是对我们职业的一种审慎的态度。我们现在把眼光放到设计本行业讲,刚才是从外面看,现在是从里面看,第二个话题是人类未来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未来在这个领域中,会不会出现比如我们看到很多的建筑领域也开始进入到室内设计领域,国外其实是不分家的,但中国不是这样。未来在中国会不会出现大量的建筑师,当然有市场等等各种各样的原因,会不会大量的进入到室内设计师圈子里面来。有人提出说室内设计师这个职业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性,会不会还会存在?



  陈德坚:现在很多设计师会有跨界,比如英国有一位设计师他原来是一位产品设计师,他现在也在室内设计,做一些建筑设计。有很多其他建筑师也开始做室内设计,我觉得这是没问题的。现在很多都有跨界,但是我告诉你,现在我们做的项目里面有建筑师、有基建工程师、灯光设计师、园林设计师、室内设计师、艺术顾问,每一部分都是非常的专业,分得更细。当然,我看到有些时候我们有的项目不一定分得很细,比如有的会说你做室内设计的应该会懂得做灯光的。其实如果分得更细、更专业,每个部分都可以分得很细、分成专业来做。将来我们这个行业做得再专一点,其实不是变大,而是更精细、专业化。我觉得这个很重要,也是中国未来的发展,而不是差不多就可以了,而是要很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因为我现在做一些酒店、会所,都要分不同的专业顾问去负责他们的工作。

  戴蓓:您的观点是说越来越细分,这是未来这个领域的趋势。像冯老师这样未来来抢您饭碗的,是不太容易抢的是吗。冯老师您作为建筑师是什么观点?


  冯果川:我不能代表建筑师,我只能代表我自己。要把设计分得很开,比如说陈德坚老师他做的是室内市场里面非常高端的,在那部分每个人必须得非常专业,而且还要有品牌的影响力可能才会介入到那个市场。但是室内家装还有很多人花几千块就可以在网上找到人来帮你做设计,这也是市场,所以要看是哪个市场。比如从市场的量的角度来讲,可能是中底部的市场很大,但是客户的数量非常大,在这个市场可能就不是那样的,他可能是以前蓝翔学烹饪的他现在改行学设计,这都可能,他只要掌握一些软件都是可以的。所以要分开看。换句话说,由于这个时代一些技术的发展,室内市场会更精细。定制的高端的会要求更加高,可能建筑师都参与不了。但是有一些低端的市场,像我们这样的建筑师都不愿意去参与的,没法参与的,等等。


  戴蓓:您觉得在建筑师领域未来会更多地介入到室内设计这个领域中来吗?肯定会有碰撞的。

  冯果川:我觉得建筑师领域在往各个领域装,因为建筑师这个行业综合来说,我们不要看陈老师,要看低端一点的,室内这个领域的竞争,如果它在建筑这个领域他觉得竞争太厉害了,他不想在这个领域里面混,他跳到室内这个领域,他更玩不下去了。所以他没法跟室内设计师PK。就是他是竞争比室内要弱。

  戴蓓:所以你也同意室内设计师这个职业更血海一片?

  冯果川:飘浮的全是尸体。不是说它不会消失,另外我觉得这个行业消失本身没有特别大的意义,如果你看到的话,你会发现劳动者在消失,就是所有的劳动者在消失,你还讨论室内干什么呀。以后做饭也是机器人做了,厨师也没事做了。就是劳动在人类的生活中在逐步消失。现在还说你以后长大了要找份好工作,以后不是这样了,以后就没工作了。

  戴蓓:那我们怎么办呢?

  冯果川:未来是免费的。就是你不需要劳动。以前我们觉得孩子玩点游戏就废了,结果有那么多被大家看作是废了的孩子,结果玩电子游戏一夜暴富,比我们那些做正经工作的人还有钱。所以你要理解,这个时代变化了,以后是强迫你享受的时代,你必须享受,你活下来就必须享受。我们不想享受、我想去劳动,不行。所以我们要换换脑筋,我们还在讨论什么劳动行业,这个过时了。我们应该讨论享受,享受变成一种义务的时候很可怕的。

  戴蓓:这个观点太有趣了。王老师,您同意他的观点吗?以后您就学会享受,不会享受,以后没有未来,是这样吗?

  王黑龙:这也是无可奈何的。刚才讲到建筑师进入室内设计,我觉得这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事,因为现在的职业或者专业它是发散的,比如很多室内设计师在进入产品或者进入家具,那是不是家具行业就狼来了呢?也不会。未来在设计公司或者职业会消亡吗?最近李开复说未来十年50%的公司都要倒闭。这个话不是危言耸听,我觉得是完全有这个可能性的。因为我刚才说设计是没有未来的,我并不是说一种悲观的说法,因为所有的东西都是一个过程,就像前面讲的工业美术也是一个过程,然后逐渐消亡。设计会消亡,但是消亡以后并不是说没有一个新生事物出来,它会有更高阶段的形态出现。所以,这种失业或者公司的倒闭,它可能会焕发出一些新的东西,激发出新的生命力。未来留存的活得很好的无非是两类,一类是我的定位是非常精准化的,像苹果这样的产品,是非常精准化的找到市场的点,再一个就是占有比较多的资源,它可以在很多方面用比较优势的成本因素,但是小型化的一些设计公司在这个面前就很难生存,因为他缺乏资源。所以占据更多资源就会获得更精准化的做法,那是未来存活或者成功的主要因素。


  王永强:我们这个行业也不要太悲观说以后建筑不好作了到室内,室内更不好做了,其实你反向思维一下,我们做室内设计师可不可以思考建筑,你对空间那么了解,对每个细小的功能那么清晰,你可以去做建筑,你可以去跨界思考一下。我们也做了一个尝试,我们做室内设计师,去年我们接了一个河北省的200平方公里的规划,我们做室内设计师怎么不能做规划呢?也可以呀,但是我们一不小心获得河北省优秀规划,其实就是我们用我们细腻的思考和国际思维,打破了所有规划的条条框框,一个点子被赞成了,其他事情就好解决了。所以我们室内设计师可以做一个别墅,可以用你的思考去做,不怕的,因为跨界的时代到来了,你有很多电脑的技术来辅助你完成你的工作,你要去思考,别的事情都不是问题。

  戴蓓:或者说在未来就不太会说一定是建筑师或者室内设计师?我看冯老师在点头。

  倪阳:刚才说了不确定性,现在的专业划分也是。未来对发展可能充满了未知或者彷徨都是存在的,这个现象一定存在的。那也就是说,我们还是应该打破过去分的状态,其实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一个时代如果过度细分的话,它一定会走向合,然后又会走向细分。因为其实我们也在做不同的探讨,因为新的设计、新的技术充满这个时代。

  戴蓓:互相拥抱、互相融合。刚才姗姗来迟的我们的姜峰老师,刚才大家在谈两个问题,从外围看,比如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等等,对我们设计圈,会不会大家的工作定位包括职业定位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你觉得这种影响反映到个人身上会是什么样的心态或者变化?第二个问题,从内部看,比如刚才在讨论室内设计师这个职业会不会消失,比如我们看到上游建筑师在往下游的室内这块在做。包括在国外其实是没有分室内和建筑的。您怎么想的?

  姜峰:首先向大家表达歉意,我从我的公司到这边其实很近的距离,几公里,但是花了一个半小时,路上塞得不动,表达歉意。两个问题,第一是设计行业这三十年的发展,我的总结就是既快又慢,快的是我们从无到有。说到慢,目前它还是落后于我们整个社会发展的平均水平,它跟我们当下的科技发展还是相对滞后的。特别是像互联网,对于各个产业的影响都非常的大。但相反,对于设计行业的影响,我认为还仅限于某一个局部。其实,美国有一个调查机构做了一个调查,是未来三十年的设计是什么样的。这个调查结果出来以后很有意思,一方面,设计它可能不再成为一个专业,就像现在人们说你去学电脑,大家觉得这已经不是专业了,每个人都会电脑。可能未来学设计也不是一个专业了,每个人都具备一定的审美或者设计能力。第二是几乎每个大的集团公司里面的高管都会有一个具有设计背景的,无论它是什么行业,制造业、IT业甚至其他的行业,都必须具有设计的背景。一方面,往下走,另外一方面又往上走。


  姜峰:我们现在想一想在五年前或者三年前,在设计写字楼的时候可能还没有考虑给建筑装充电桩,但是现在我们看到每个写字楼里面都会有特斯拉,都会有比亚迪,都会面临着充电桩的问题。未来会不会我们为机器人专门搞一个通道,这些都是我们设计要面对的。我相信再过一段时间,会有一些大的事件发生,这些事件的发生,会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就像现在汽车行业已经被特斯拉颠覆。第二是设计师跟建筑师的关系,设计的概念是非常泛的,并没有局限在某一个领域。就像我们现在很多设计师做建筑也好、室内也好、工业产品也好,它是连通的。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的室内设计师也要把自己的胸怀放宽,去迎接当下各种设计。

  戴蓓:谢谢。因为后面还有两位老师的演讲,我们这轮的讨论就到这儿。在结束之前我想说一句话,作为一个媒体人,我自己的观点,虽然我觉得科技的发展、互联网的发展可能对我们生活产生了很多的变化,它有便捷,它也有很多很不一样的冲击,可能在很多人看来一个新的创意对你的视觉等等会产生冲击,但你发现其实最终打动你的并不是那些东西,而是它里面人性的东西。所以也许我们能设计出一个很美的村庄,但我们设计不出它的宁静。我觉得这是靠设计的人性部分才能体现出来,这是设计的力量,我觉得这不是科技、互联网这些冰冷的东西带来的。所以我还是依然相信设计是一个有未来的、而且能给我们温暖的一行业。谢谢大家这一节配合我的讨论。后面还有两位老师非常精彩的演讲。

建筑漫步》主题演讲—冯果川

                 

  筑博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师冯果川: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逃班跑来听我的讲座。其实刚才我不是说对未来比较悲观,我是对现在比较悲观。讲建筑漫步,其实是跟哲学上的概念有关系,在20世纪初,法兰克福学派有一个比较另类的建筑架,他是一个犹太人,最后在逃跑的路上死掉了,在二次大战的时候,对犹太人的迫  害,把他逼死了。他有过一系列关于漫游者的讨论,他把漫游者看作是现代人的曙光或者说第一种现代人,或者说是现代性的一个非常基础的体现。他有一本没有写完的书,他就提到了我们头上看到的这样一种景象,这个景象是19世纪初期到19世纪中期这几十年间在巴黎出现的一种新空间,简单来讲,它就是在原本在室外的街道上方,利用刚刚出现的柱体和玻璃,加上一个采光顶,就干了这么一件事,于是就使原本室外的空间变成的室内。大家今天逛腻了的情况下看到这个东西一点感觉都没有,但是如果我们穿越时空回到19世纪初的时候,想象一下那个时候巴黎是什么状态,18世纪末刚刚大革命过后,巴黎的人数暴涨,19世纪的巴黎被称作是世界的首都,全世界的资本最聚焦的地方就是巴黎。然后巴黎的人口猛增,巴黎的城市完全是自发的蔓延。在这种情况下,巴黎的街道非常泥泞,一下雨地上全是泥,而那个时期资本主义商品经济又是一个大发展的时候,世界各地的商品都汇聚到巴黎,人们渴望消费,但是没法消费,因为出去逛趟街回来都是两脚泥。这个技术的出现,使逛街变成舒服多了,有点像突然有空调一样。


  冯果川:说到深圳的文体中心,在留仙洞的周边,要花三四年时间才能建起来。我们想其实没有必要修这么大规模的文体中心,所以我们认为这个项目如果要做的话,它应该是让这个区域活起来,所以我们认为这个建筑应该是更开放的做法,而且这个建筑不是为了让人们简单的来我这里,当然我们也希望人们使用它,但我更希望人们能够利用我们这个建筑提供的机会,实现一个捷径,去到一个更大的开放空间,有一个更自由的地方,旁边就是塘朗山公园,旁边还连着羊台山公园。这两条线就割裂了留仙洞和这个区域的连接。因为我们这个项目启动这样一个的连接,这个连接跨越了这两条线,把留仙洞和塘朗山和羊台山连接起来。然后政府想要的当然不是这件事了,政府想要的是政绩,政绩就要用大房子来体现,所以政府想要一个标志性的建筑,就是一个远远就能看到非常壮观的建筑。我们的想法是说这个建筑应该比较亲切,它应该没有什么理念,所以我们继续“不要脸”的造型,它应该是一个看上去完全不严肃的状态,不严肃的方式正好,因为这块地就是一个不规则的地,所以我们就故意把这个建筑每个环节都跟基地的边界对话,最后就形成了四个体量之前是没有什么几何的严整的秩序,如果是一个权力建筑,它一定有严整的轴线,中轴对称、有主有客、像太师椅一样。而我们的做法,这几个东西看似歪歪扭扭的堆在一起,看似很随便,人到了这儿不会觉得压抑,他就觉得随便走走、四处看看,没有觉得哪个建筑要停下来膜拜、观赏。因为它是一个分散的体量,它把原来一块完整的地切割成了不同的大大小小的空间,如果你做一个大建筑,很容易就形成1-2个很大的广场。


主题演讲—陈德坚

                 

  德坚设计创办人陈德坚:我们现在做设计跟科技有很大的关系,因为科技每天都在改变,其实在我们做设计的时候,关于我们周边的科技的发展,跟我们设计的关系,我们也看了一些例子,比如我们以前做住宅、客厅,一定要预留一个电视柜,一定要有60公分厚才可以放电视机,但现在全都是很薄的液晶电视机。对我们来说,科技对我们设计已经有影响,因为这个空间已经完全不同了,我们不需要一定要在很厚的60公分的柜来放电视机。

  陈德坚:设计师要对科技有什么态度呢?首先我们要有一个长远的眼光,要看到未来的发展是什么样子的。当然,我们要对科技有一个感觉,包括要知道我们的手机软件里会有什么发展。还有在材料方面,不单是看现有的东西,我们还要看国外一些新的东西,把一些新的技术、新的材料配合,这个很重要。



受聘仪式

                 

  深圳市室内建筑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倪阳、知名设计师姜峰为冯果川、陈德坚颁发聘书,聘用冯果川、陈德坚为深圳市室内建筑设计行业协会特约顾问。

瞿广慈作品介绍

                 

  瞿广慈老师没能赶到论坛现场,倪阳为其讲解作品,他说到,冯果川老师在玩漫步和自由,陈德坚在做故事。瞿广慈老师也是做他的瓷器,非常浪漫,他的瓷器工艺也是非常精致的,很少厂家能做到位的,他为这个付出了非常多的心血(图)。充满情趣、也是一种幽默。人物的形状很有意思。第一张为瞿广慈老师与其夫人,后面可以看到有不少明星,包括赵薇,孙俪,周迅等


直播结束,受篇幅原因主题演讲为部分节选,请继续关注新浪家居获得更详细内容

   新浪家居陈文敏(左)、知名设计师陈德坚(右) 

  新浪家居董靓婧(左)、知名设计师陈德坚 (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