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真工夫陈永杰:木与石邂逅 古与今融合 设计与工艺的矛盾是碰撞也是发展

icon 2017-04-29 18:40:41
icon 0

摘要:作为首批进驻名家居世博园的软装家居品牌之一,品真工夫凭借富有灵性的茶台家居设计以及优良的家具品质,在9号馆名家居世博园B1软装饰品馆落地生根。十余年发展,品真工夫一直专注于茶台的设计与工艺,汲古今智慧、融中西文化为一体,致力于探索中国茶艺文...

  家居软装,作为当下最时尚的家装语言,总是能够通过家具、灯具、装饰与家的格局的巧妙组合,带给大家一份意外的惊喜。如果说硬装是整个家装工程的基础,为家搭起了“骨架”,那么软装就是“血肉”,赋予了家鲜活的生命。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家居软装的追求也越来越高。东莞厚街·名家居世博园也因势利导,采取多项措施,全面打造软装总部基地,助推饰品行业通过与软装的结合进入直面消费者需求的“2.0时代”。

  作为首批进驻名家居世博园的软装家居品牌之一,品真工夫凭借富有灵性的茶台家居设计以及优良的家具品质,在9号馆名家居世博园B1软装饰品馆落地生根。十余年发展,品真工夫一直专注于茶台的设计与工艺,汲古今智慧、融中西文化为一体,致力于探索中国茶艺文化的传承路径。木与石怎能邂逅?设计与工艺如何共融?新浪家居采访了品真工夫设计师陈永杰,听他讲设计与工艺的独到见解。

   

  采访嘉宾:品真工夫陈永杰

  新浪家居:品真工夫的受众定位是怎样的?这样定位的初衷是什么?

  陈永杰:我们属于中高端的定位,现在正往高端方向发展。

  因为茶道是我国的传统文化,我们想把这种文化传承下去,让更多有品位、有内涵的人能读懂我们的文化,传承我们的精髓,因此,我们致力于茶台的设计与工艺,希望我们的产品传递的不仅仅是一种物,更是一种内在的文化的传承。丝绸之路时是中国是将茶传入西方,传递给世界,现在我们自己却不怎么重视,茶艺近几年逐渐流行起来,人们对茶台的需求也是近年才扩大,虽然不是每一件好的作品推向市场就一定能取得好的反响,但即使只是收获百分之一肯定,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新浪家居:品真工夫用了将近10年时间去研究茶文化、茶台、茶空间以致力于做出最好的设计作品,那在您看来,茶台的设计制作需要考虑哪些因素,为什么?

  陈永杰:最重要的是工艺问题和设计搭配问题。工艺是指设计工艺的制作水平,设计师会为了一个好的灵感或好的创意绞尽脑汁,以求达到最完美的效果,然而,当我们的制作工艺跟不上或材料无法满足,这一切就都是枉然。还有就是产品的搭配,比如椅子与茶台的配套,站在工程的角度肯定是希望一把椅子可以配多种茶台,这样可以批量生产,但站在设计的角度,一把椅子就只能配一个茶台,因为他们遵从一种风格,同属一种路线。

  新浪家居:您如何看待设计和工艺之间的矛盾?

  陈永杰:一个方案出来,从设计、工艺等多方面,都要经过层层排除筛选。外观很好,有诗性,表现了文化底蕴,但是工艺水平达不到,那也只能否定。

  所以很多时候,设计是跟工艺是有冲突的,非常有冲突的,但是我们也要在这个痛苦的过程中寻找乐趣。如果这个东西一碰撞,就能够融合,然后推向市场后也能取得很大的成功,这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以前,只是做设计,设计一个作品,如果拿到奖了,那就是你的设计理念比较好,是一种荣誉。但是现在,在企业里面,你的设计通过生产,通过一系列的碰撞与融合,表现为一种产品,如果还能获得别人的喜爱,那种荣誉感会更强。

  从作品转化为产品有一个过程,并且也有一种挑战,当然如果作品能够变成一个好的受欢迎的产品,我们会觉得更加的荣耀,更加地有成就感。

   

  新浪家居:从作品到产品,这个当中会有从设计师的艺术性到商业化的转变。那在这种冲突以及碰撞的时候,您是怎么平衡这两者的关系?

  陈永杰:其实每个人都会把自己的立场放大化,比如说木工主管,你这个东西我做不出来然后就否定;但是站在设计师的角度,你能做出来的,都不是我最想要的。在这个碰撞的过程中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的原则就是,产品的设计理念绝对不能更改,其他的方面都可以酌情考量,比如,更改产品结构或表达方式。但这个也不是一定的,因为一个产品的设计理念和文化底蕴需要借力造型来体现,更改了结构有时就变化了这件产品的设计初衷,所以这是一个很矛盾的东西。

  在必须要改的情况下,我认为是一定要保证我们主要传达的设计理念是不变的,尽可能的满足艺术文化的传承。同时,我们工艺这一块也要不断进步,以满足设计的多种要求。

  新浪家居:在您看来,设计在品牌当中扮演者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陈永杰:站在设计师的角度,一个品牌设计,原创设计占的比重是非常重要的。于品牌而言,不变或少变的是营销方式、推广方式,但变化最大的就是原创设计,而且这个设计会直接影响品牌的发展。设计是多变的,如果设计水平不足,缺乏推陈出新的能力,整个品牌都会缺乏活力,无法赢得长远的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睡客升级:品牌优品直供+到店体验自提要放“假”还是放“价”?对比之后竟是这样……2017深圳家装人生存状况调查:装饰的,都是别人的家简一叶祖理:跟进深圳东进策略 让更多人用上好的大理石瓷砖五一 ▎“放价式”装修 or名雕“放假式”装修,您怎么选?拒绝“价欺”,选择名雕,无忧享假期2017中国家具导购生存状况调查| 五一特别策划雅芳婷携手芬兰200年家居生活品牌Finlayson开启北欧自然简约风定制产品尺寸不对延迟交货 买家与商家闹上法院一体化服务+金融支持,名雕助您打造更高品质家居生活创·自然之美 2017简一大理石瓷砖品牌发布暨亚太酒店设计公益大师讲堂(惠阳站)成功举行施香四溢!施力普南宁新梦店蜕变五觉睡眠新登场睡客升级:品牌优品直供+到店体验自提要放“假”还是放“价”?对比之后竟是这样……2017深圳家装人生存状况调查:装饰的,都是别人的家简一叶祖理:跟进深圳东进策略 让更多人用上好的大理石瓷砖五一 ▎“放价式”装修 or名雕“放假式”装修,您怎么选?拒绝“价欺”,选择名雕,无忧享假期2017中国家具导购生存状况调查| 五一特别策划雅芳婷携手芬兰200年家居生活品牌Finlayson开启北欧自然简约风定制产品尺寸不对延迟交货 买家与商家闹上法院一体化服务+金融支持,名雕助您打造更高品质家居生活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