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家具该选实木颗粒板还是多层板? 专家有话说

icon 2017-05-22 10:47:51
icon 0

摘要: 有过定制家具经验的消费者大多都会发现,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定制大品牌都采用实木颗粒板作为主材,而一些知名度相对小的品牌甚至杂牌,则推崇使用多层板、生态板,并对消费者宣称颗粒板是最低廉最不环保的材料。

  有过定制家具经验的消费者大多都会发现,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定制大品牌都采用实木颗粒板作为主材,而一些知名度相对小的品牌甚至杂牌,则推崇使用多层板、生态板,并对消费者宣称颗粒板是最低廉最不环保的材料。

  而以国人对于木材越偏整木和实木越好的这种“简单粗暴”的认知,不禁让消费者感到困惑,大品牌热衷使用的颗粒板真的不好?再加上许多商家都在借材料大做文章,别说消费者傻傻分不清,连很多业内人士都蒙圈。

  实际上,定制家具里面关于材料的学问不是商家一言能够以蔽之的,稍作了解,消费者不会轻易被忽悠。为了理清定制家具的板材谜题,新浪家居进行市场考究,采访了多位定制品牌商家和家具领域的专业人士来答疑解惑。

 为什么品牌衣柜橱柜的主材多是实木颗粒板?

  实木颗粒板被国内大多数定制企业大面积使用,成为近年来市场上的主流板材之一。

  现在常说的实木颗粒板的术语就是刨花板,是由木材或其他木质纤维素材料制成的碎料,两边使用细密木纤维,中间夹长质木纤维,施加胶粘剂后在热力和压力作用下胶合成的人造板。衣柜、橱柜等带有饰面的刨花板会多一道工序做饰面层,可以用来切割、预打孔、封边,最终制作成板式家具、衣橱柜。

颗粒板颗粒板

  据知乎上一位名叫某楠的木材学硕士分析,从许多单一性能比较,颗粒板绝对不是最好的,之所以能被广泛运用是因为综合性能佳。比如成本、耐用度、加工难度等等。

  颗粒板的低成本是被众多小品牌商攻击的最大要点。颗粒板的进价相对较低,二次加工(家具、橱衣柜工厂)难度低,无需涂装,方便制作。另外,国内颗粒板有供应链优势,有大亚、露水河等大型供应商,有利于降低成本。

  颗粒板装饰性能比较强,在防潮、耐刮花、耐高温等方面表现不错,花色繁多,表面可平面、可浮雕,是大多数橱柜衣柜最常见的涂装方式。

  颗粒板适合大规模的机械加工,精度便于控制,产量高,运输方便,成本和效率皆有竞争优势。

  顶固衣柜一位车间生产主任对新浪家居说道:“颗粒板生产技术已十分成熟,不仅是国内大品牌在用,在欧美国家也被许多家具生产商广泛使用,品质与环保都能得到很好的控制,但多层板属于小众产品,不能大规模化生产,对加工技术难度高,质量并不好控制。”

  为什么小品牌推崇使用多层板、生态板?

  多层板(多层实木板),其实就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胶合板,特别的地方就是它的层数为大于或等于三的奇数层且相邻层木片纤维方向互相垂直。它是由一段段的木头旋切成单板或木方刨切成薄片然后利用胶粘剂胶合而成的板状材料。

多层板多层板

  多层板结构强度好,稳定性好。具有材质轻、强度高、良好的弹性和韧性,耐冲击和振动、易加工和涂饰、绝缘等优点。同一品牌,同一厚度的板材,多层板比颗粒板价格高,环保性来讲,这两种板材同样需要使用不少胶水,施工时都要做好封边处理,减少污染。

  据深圳三果家居总经理张君华介绍,这里所谈的生态板其实是狭义上的生态板,仅指中间所用基材为多层实木(胶合板)、细木工板的三聚氰胺饰面板。它的优势是表面平整、不易变形、防水防潮、表面较耐磨、耐腐蚀、施工方便、价格经济。由于其免漆的特性,环保性更好。

 生态板 生态板

  家具行业资深从业人士曾清林认为,其实品牌商无论使用何种材料都有优缺点,并不存在哪种材料孰优孰劣之分。在采购同样的材料下,大品牌的大批量采购和高度的机械化生产比小品牌更有竞争优势,但大品牌的服务成本、管理成本、营销成本等比小品牌高,选择性价比高的材料更易扩大市场,保证利润。

  小品牌在采购成本和机械化生产成本皆高于大品牌的情况下,进行错位营销,自然不会推荐颗粒板,采用其他材料同样满足家具定制需求。品质决定价格,品牌的定位决定市场路线。

  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商家用什么自然鼓吹什么,消费者不可轻信商家的一面之词,定制家具前不妨先对相关知识做些了解,再根据自己的预算、需求来定。

(文/新浪家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