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宝家居陈涛:不做颠覆一切的革命 只做适合自己的改革

icon 2017-06-09 12:30:24
icon 0

摘要:自1992年成立,富宝迄今已有25个年头,从曾经的浅唱低吟,到如今高歌猛进,一系列的大动作与之前熟知的形象大相径庭,富宝出于何种考虑做出这种改变,富宝家居营销总经理陈涛表示,这是源于企业的战略优化。在今年,富宝家居重新修整战略目标和战略方针...

  纵观家居品牌成长之路,每一个成功的品牌无不拥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和调性,不盲从,不跟风,只为打造自己独一无二的品牌形象,成就消费者的美好生活体验。家居行业门槛低、品牌良莠不齐,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上千年,品牌调性很重要。有调性的品牌更有生命力和张力,就如同肉体有了灵魂,才能产生社会影响,散发魅力。

  富宝家居,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外销于一体的集团化公司,旗下的富兰帝斯作为高端家具的领军品牌,因用材考究、做工精良,被业界公认为手工最好的整体家居品牌,并冠以“整体家居、手工典范”的荣誉称号。自1992年成立,富宝迄今已有25个年头,从曾经的浅唱低吟,到如今高歌猛进,一系列的大动作与之前熟知的形象大相径庭,富宝出于何种考虑做出这种改变,富宝家居营销总经理陈涛表示,这是源于企业的战略优化。在今年,富宝家居重新修整战略目标和战略方针,把设计领先、技术领先和营销领先作为企业支撑整个战略目标的三大支撑点。

富宝家居营销总经理陈涛富宝家居营销总经理陈涛

  让抄的步伐赶不上原创的步伐

  何为设计领先?即通过自主原创设计能力实现差异化的竞争。

  近年来,抄袭之风成为了行业最痛。家居业准入门槛低,但凡有一定资本便可“自立门户”,由此带来的结果就是企业无规则的运作与经营,造成家具抄袭早已成为行业公开的秘密。面对日益泛滥的同质化市场,企业靠什么突出设计的核心竞争力?陈涛说:“靠原创。抄袭或是临摹迟早还是会被其他企业所复制,只有原创才是自己的。”

  “应对抄袭最好的办法就是原创比抄袭来的更好、更快。”陈涛解释,与其花很多的精力去打假,或者和这些抄袭者打口水官司,不如自己静下心来关注自己的产品设计。“让别人抄的步伐赶不上我原创的步伐,这就是制胜的关键。”

  坚持原创,领先市场,肯定要承担一定的风险。没有前人趟出的足印,没有预先压出的车辙,企业每次对原创产品的探索都是一个步履维艰的过程。产品与市场需求不匹配,项目叫停,甚至被迫下马,这类现象屡见不鲜,然而陈涛却认为,这是企业“应交的学费”。

  “一个企业的发展如果都是靠抄袭,她就不会拥有自主研发的能力,也不会有前瞻性,永远都只是被动的跟随。”陈涛笑道,“就譬如中国的汽车,已经山寨到了一个很极致的情况,但其品牌影响力还是不如德国、日本。”

   

  用户思维就是一个做好产品的思维

  富宝是一个专注的家居品牌,自成立起,就聚焦于传统的欧美古典家居风格始终如一。25年岁月磨炼,富宝沉淀了大量的技术、工艺以及专利,陈涛说:“技术领先,就是在这些现有的技术沉淀上去做技术创新,提升工艺的领先性。”

  “就比如我们传统的手工工艺,”陈涛解释,“传统手工工艺对技师的要求越来越高,作为真正的高端欧美家居的定型照,如果用雕刻或树脂倒模,它都不可能成为高端欧美家居,也根本不具备传承性。”如何让类似的传统手工工艺在富宝进行传承创新,如何突破现有的工艺、技术瓶颈,用更多的材质混搭,如何采用新的工艺,这些都是富宝在今年整个生产技术领域重点投入的方向。

  陈涛坚信,技术领先是企业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只有好的技术才能做出好的工艺,也只有好的工艺才能支撑好的产品品质。

  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下,企业都在强调用户需求。“一切为了用户,一切服务用户”基本上已经成为大多数企业提倡并遵循的经营发展理念。但什么是用户思维?在陈涛看来,用户思维就是一个做好产品的思维,而做好产品又有两层解读,“第一,做‘好’的产品;第二,做‘好产品’,把产品做好、做精。”

F/N006客厅F/N006客厅

  育商是企业长治久安的根本

  什么是营销领先?就是要在品牌建设,销售渠道创新,现有经销商盈利能力打造上大做文章。

  家居行业是一个冷关注度的行业,消费者如果没有买房子装修的需要,一般也不会去考虑看家具。“如何让好的品牌、好的产品进入消费者的视野,如何增强品牌、产品和消费者的沟通,是我们品牌建设和推广的重中之重。”陈涛认为,只有让消费者真正的了解产品、了解品牌,才能够有助于他们的消费升级。

  “如果消费者都不了解产品,不知道如何分辨产品的优劣好坏,这样的消费升级就只是镜花水月、一纸空文。”陈涛说道,消费升级看似是一个很空泛的词,但实际上却很具象。于消费者而言,消费升级追求的不是同类商品里的“奢侈化”,而是一种性价比。

  品牌是否有生命力,取决于市场的反馈。如何让品牌获得更多的市场占有率,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是品牌经营者和加盟者共同的义务和责任,富宝今年着重打造的育商系统就是企业销售渠道拓展和管理模式创新的一种体现。

  在很多人看来,企业今天的生存与明天的发展,从某种意义来说,取决于是否掌握一套高成功率的新产品上市方法,以及如何抓住短暂的领先时间迅速占领市场。所以每当有新品类推出,企业都会招商,以快速地占领市场,但在陈涛眼中,招商很重要,育商也必不可少。“育商才是企业长治久安、长期稳定发展的根本。如何让每一位加盟富宝产品的经销商持续稳定的盈利,将是我们重点研究的课题。

J005客厅J005客厅

  这不是高调,这是沟通

  自开年至今,富宝一直动作频频,从盛大开启2017富兰帝斯设计之夜,到成功斩获首届名家具展金羿奖终极大奖,富宝乘风破浪、斗志昂扬的姿态让行业叹服。陈涛指出,这不是高调,这是在与行业、市场和消费者沟通。

  “恐惧来源于信息的不对称,当信息透明了,分歧与恐惧就不会存在。”他强调,通过媒体发声,告诉消费者和经销商,富宝正在做和将要做的事,让他们了解富宝的动态,就像了解生活中的朋友,由关心才能走向信任。

  改变不是颠覆原来的你,而是变成一个更好的自己。富宝在变,但不是推翻一切的颠覆。“我们不去做革命,但我们要做优化改革,适合自己发展的改革。”陈涛如是道。(文/新浪家居 徐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