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峰回顾|中国设计如何“坐下来”、“走出去”?

icon 2017-09-28 11:35:29
icon 0

摘要:2017年9月的中国(上海)虹桥家博会,有一群坚持原创设计的人、企业和一家为设计发声的媒体,他们聚集在一起,举办了一场名为“尖峰在眼前”的设计论坛。

  “我爬上了山顶,不是为了让全世界看到我,是为了让我看到全世界”,新浪家居总编辑戴蓓借用了这句话来表达当下中国家具设计所发生的变化。曾经很长一段时间,中国设计在世界舞台上,更多的是一种希望别人能看到我、关注我的心态;但今天,中国设计用更好的姿态坐下来,让别人先了解我,然后再友善的跟别人进行交流,站出来,让世界了解现在的中国不是只有抄袭,还有许多在坚持原创设计的人、企业和支持他们的机构、媒体,在为设计发声。

  2017年9月的中国(上海)虹桥家博会,有一群坚持原创设计的人、企业和一家为设计发声的媒体,他们聚集在一起,举办了一场名为“尖峰在眼前”的设计论坛。在这个论坛上,有多位来自中国、美国和日本的设计大师,而来自中国的设计大师与制造企业正用一种更好的姿态坐下来,试图去让国际舞台了解:当代中国设计看待世界的角度和态度经历了的转变?并探索中国设计应如何获得世界尊重并走向国际市场?

  来自中日美的设计大咖分别是全美知名设计大师Jonathan Adler先生、世界著名建筑与工业设计师黑川雅之先生、世纪家具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lex Shuford先生、澳珀家具艺术总监朱小杰、多少品牌发起人侯正光。来自中国制造企业的代表:百利文仪董事梁纳新、顾家家居家居副总裁刘宏、爱依瑞斯董事长范姗姗,以及一家为深耕家居行业的媒体——新浪家居。

  这场设计论坛名为“尖峰在眼前”,原因在于论坛背景是今年首次落地中国的美国“尖峰设计亚太奖”。该奖由中国家博会携手美国家具设计师学会和高点家具博览会共同发起,目的是提升中国及亚太地区家具原创设计的水平,助力中国产品登上国际设计大奖平台, 通过号称“金钥匙”的尖峰设计奖去打开中国家具在美国及海外的市场。

  在“尖峰在眼前”的论坛现场,Jonathan Adler、黑川雅之、Alex Shuford三位国际设计大师围绕当下最新、最热的设计话题做了主题分享,传达了全球化的最新设计理念、设计思维。

  Jonathan Adler认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之中,这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时代,不同人群不同品味,而且价格在不断的变动,做家具,需要经常挑战自己,激发自己设计的潜力,让你的家具产品更独特。

Jonathan Adler

  黑川雅之分享了日本的美学及设计思想,用“坐的诗学”为例生动地表达了东西方家具设计的两大发展潮流及历史差异。

黑川雅之

  Alex Shuford表示,传统对于一家公司而言既是礼物,也是魔咒。基于公司传统往往会忽略了创新,而设计需要去破坏约束我们的传统,是一件既创新又摧毁的工具。

Alex Shuford

  在新浪家居总编辑戴蓓抛出的“何为好设计”的讨论中,

  百利文仪董事长梁纳新认为:“好设计是关注人与环境的关系,注重客户价值,”

  顾家家居家居副总裁刘宏的观点是:“我认为设计有两方面,理想主义设计和现实主义设计。在理想主义设计方面比较好的案例是特斯拉,没有玛斯特的理想坚持,成就不了今天的特斯拉;现实主义设计的例子是,很多生活在印度的贫困女人没有卫生棉使用,有一位印度设计师,就教大家怎么用桑树皮编织,让大家能够使用干净的卫生棉,这是来自现实主义的设计。一个是为了理想,带领人类往不可想象的地方去发展,另外一种用你身边的设计,来改变大多数人的生活。”

  爱依瑞斯董事长范姗姗说:“打动你的心,感受到生活的美好,让你的情绪有共鸣的就是好设计。”

  澳珀家具艺术总监朱小杰认为:“什么叫设计?是人们凭借着他的手艺、技艺和经验,再之后通过你的五官,比如视觉、嗅觉、味觉、听觉,手觉再加上心觉,综合以后,给予材料,第一是功能,第二是品质,第三才是造型,这么一个过程才是设计。所以我认为工艺的极致是艺术,符合这两个条件很重要。”

  其实这几位中国设计师及制作企业的代表人的观点,正是中国当代家具设计价值观的一个缩影。他们明白什么才是好设计,怎样的产品才能赢得市场。而以中国家博会为代表的家具展也在花许多精力导演多场设计大戏,在设计推动方面发挥着杠杆作用。

  只有“制造”,没有“创造”,“山寨”、“抄袭”等等字眼成为过去中国家具设计给国际设计界的负面印象,当下的中国,从设计师到企业到家具展会,整个行业都在努力使这种负面印象渐行渐远。中国也有能够享誉世界舞台的设计师,有能够俘获全球市场的制造企业,有促进亚洲及全球家具家居行业的繁荣发展的家具展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