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商品信息标注不完整触红线 业内:消费者可退货

icon 2017-11-15 16:02:19
icon 0

  除了宜家,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家居行业代工现象普遍。日前,记者走访了上海市闵行区吴中路的红星美凯龙商场。在台湾高档休闲家居Agio品牌展台,销售向记者介绍,所陈列的商品都是从广东的一家工厂发货的。由于展位有限,只摆放了部分款型,其余的可以通过宣传册进行购买。确定好款型之后,由工厂统一发货。记者注意到,Agio品牌下一款艺墅花园编藤吊篮零售价为3890元,在产地一栏仅标注了广东省顺德。

  一位曾历时3年时间调研300多家企业的经济界人士告诉记者,代工现象在中国东部沿海城市甚至是工业比较发达的城市都大规模存在。部分商家代工生产不标明产地的原因,一方面可能是一个类型的产品不是由一家厂商来生产完成的。“同样形制,同样规格,同样产品可能是由5~6家甚至更多厂商来完成。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统一标准,实现整个产品的统一,一般不作具体标注。”同时,代工生产厂商不承担相应的责任,责任由宜家来负,这也导致不标注具体厂名厂址现象的发生。

  议价能力过低代工厂利益受损

  财政季度内,宜家家居业绩向好。据国外媒体报道,截至今年8月份的一个财政季度中,全球范围内的宜家家居商店的总销售额为383亿欧元(约合449亿美元),较上年营收增长了5%。

  宜家官网显示,公司经营理念最初始于为大众提供经济实惠的家居装饰产品,提供低价优质的产品也一直是宜家竞争的一大优势。不过在低价战略的层层利润蚕食下,宜家代工厂的生存状况并不乐观。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认为,家居行业的代工厂多为城市周围代工小产品的工厂。“他们完全通过订单进行生产,自己的研发能力、设计能力都很弱。”江瀚表示,家居企业和代工厂之间的关系其实就是委托加工的关系,“由家居企业在产业上游提供品牌设计,下游提供营销,中游由这些企业来完成。”

  记者辗转联系到山东省诸城市的一家宜家代工厂——顺合木业有限公司。顺合木业官网显示,公司是宜家的下属供应商,主营产品有松木椅子、矮凳。目前公司有500多员工。

  据顺合木业供应商黄先生介绍,顺合木业作为代工厂跟宜家合作已经二十余年,宜家仅负责提供设计图纸,从原材料到出产品,顺合木业全权负责宜家商品的加工生产。利润方面,据黄先生介绍,一般宜家会先给到图纸,由代工厂进行报价。工厂利润并不固定,“好的时候多点,不好的时候少点。”

  黄先生表示,宜家对产品质量要求相当严格,材质、油漆、包装各方面都有严格规定。每个代工厂都有一个代码,有自己的产品编号,每一周生产的产品会有一个货号,以此来区分不同的代工厂。宜家每周都会派人到工厂跟进项目进度。而当提到对宜家不标注代工厂信息是否知情时,黄先生表示对此并不了解。

  而除了顺合木业,记者了解到,包括松源木业、顺达木业、舒尔木业(鹏飞木业)、兴旺木业等都跟宜家有代工关系。

  据中国青年网此前报道,一家宜家代工厂的负责人表示,宜家一方面不断地压低价格,一方面制定了很高的、很难达到的质量标准,而到底是否达到标准,全是宜家说了算。“代工厂如果不听话,宜家随时可以质量问题、不符合要求等名义索赔,搞得你倾家荡产。因为按照宜家的规定,商品出了质量问题,代工厂负全责。”

  事实上,记者注意到,早在2013年,多家媒体就曾报道,随着宜家在中国推行低价策略,宜家把代工厂的利润控制在5%以内。宜家代工厂集体倒戈,连续亏损3年后,代工厂宁愿停产也不供货。

  据江瀚介绍,从整个产品的角度来讲,使用代工生产工艺来进行生产的商家普遍采用的都是“三来一补”的代工方式,“这种方式下,中国的代工厂所拥有的议价能力是非常弱的”。从这个角度来说,以宜家为代表的强势品牌要实现自己的品牌价值最大化的最好办法,是除了自己的品牌以外,不出现任何其他的品牌。而这也成为很多大企业进行品牌宣传中常用的一种手法。

  “以中国制造业的现状来说,最好某一个家居品牌商,能够标注他自己生产的品牌产品,实现从上游采购、仓储物流配送、研发生产、销售及售后各个环节都可以得到妥善的控制,这个对消费者权益来说也是最有保障的”。梁振鹏表示。(来源:中国经济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