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雕吴凡|返璞归真,让艺术走进生活

icon 2017-11-27 14:55:32
icon 0

  比起思考巴黎圣母院哥特式的尖顶有着怎样的宗教意义,我们可能更关心家里窗台前哥特造型的那站壁灯摆放成何种角度,才能更合我心意。

  相比研究古式建筑悬梁上璇子的样式色彩代表的历史意义,人们也往往更关心家里壁纸上是何种纹路和质地,才能让雅居更愉悦。

  设计是多种多样的,但室内设计也许是与生活更亲近并具有烟火气息的一种了。今天,新浪家居的记者走进名雕智慧广场分公司,聆听首席设计师吴凡的设计之道。

  名雕首席设计师吴凡

  【新浪家居】您觉得设计是什么?好的设计具有哪些要素?

  【吴凡】设计是一种设想,通过生活与人文提炼得出的创造活动。从最初的选择和学习,到现在把设计作为生活的一部分。对于职业设计师来说,设计虽然是安身立命的一份工作,但它带给我的成就感和乐趣也是其他事物所不能比拟的,每一套设计都是作品,都有自己的灵魂和表达方式。

  纯艺术的创作可以不受任何束缚,可以完全是设计师内心情感的表达,但室内设计师不能随心所欲,室内设计是有一定目的性的。室内设计是用来完美生活的,可以说就是解决问题的一个过程,设计师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前提下再有所发挥,才更有设计的价值。

  每个人对设计的理解不一样,但一个优秀的设计师,肯定是对生活细节有要求的人。于我而言,一个好的设计作品,是通过艺术,合理的将思维、直觉、感受和意图转译成能够提高生活的行为与创造。

  【新浪家居】您觉得自己最擅长的是什么,哪一个作品是自己比较满意的?

  【吴凡】设计是具有使用价值的,灵感也都是来源于生活,室内设计就是对生活艺术的提炼升华。跟客户交流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件事,交流不仅仅使我对客户的各种需求更加了解,更能为我的设计找到灵感;同时,交流本身就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自己从中也是受益匪浅。

  在室内设计中,平面方案就好比艺术生活的轨迹,通过设计,让生活拥有更多的可能性,我觉得非常有乐趣,也是我比较擅长的。如果一张白纸在你面前,这个时候你可以肆意放飞自己想象,画面会一样无数的种可能。但平面的方案不一样,因为空间不仅是有限的,而且是有既定的条件的,因此什么样的方案是最合理而完美的,就需要不断的思考和探索。平面方案细节不断推敲优化,就是一个作品蜕变的过程。

  设计需要厚积薄发,点点滴滴的积累,都有可能成为日后的设计亮点。我最近做的一套纯水岸作品,为了体现现代而又不失温馨的人文感受,我寻找、对比了很多不同的材质,背景墙的灵感来自里约热内卢的基督神像,给人温暖和包覆的感觉,加上暖色调的木质材料和一些中式的元素相搭配,使得整体温馨浪漫又不是稳重的感觉。优秀的作品,不仅需要专业功底,也需要设计师的积累与沉淀。

  纯水岸客厅

  纯水岸餐厅

  纯水岸主卧

  吴凡设计作品—纯水岸十四期

  【新浪家居】如今您已经是首席设计师了,这么多年在名雕有没有什么有趣的故事?

  【吴凡】我加入名雕后,分别在两个分公司工作过,都是名雕最优秀的部门。之前所在的后海分公司,纪律严格似铁血军营,这使得我自身得到了很好的磨练和成长。现在所在的智慧广场团队,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都是一支拔丛出类的强团。智慧团队的凝聚力是有目共睹的,大家一起讨论方案、相互切磋提升,一起努力突破记录,蝉联冠军,我觉得是一件非常有趣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首席设计师作为设计师团队的高梯队,我认为更要发挥作用,多于同事交流,多做好的作品。

  【新浪家居】,在名雕多年,您如何看待名雕的平台和一体化的作用?以及您对自己的未来有什么想法?

  【吴凡】名雕这个平台对我来说,是更能发挥设计力量的平台,设计不单单是图纸上的简单呈现,虽是提前创造但也需要真实落地。名雕将设计、施工、主材、辅材、家私、售后各个家装相关环节整合,推出的一体化服务,云家装科技6C强大的平台助力,让设计师接触和运用更多更新的事物,帮助设计师做出更好的作品。彼得、马里诺都是我非常喜欢的设计师,未来我也会继续向他们看齐、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设计能力,做出更多更好地作品。

  前海时代CEO公馆客厅

  前海时代CEO公馆餐厅

  前海时代CEO公馆主卧

  吴凡设计作品—前海时代CEO公馆

  后记:文学巨匠歌德的梦想只是当一个园丁,因为可以亲手修剪出自己想要的庭院,而一位室内设计师,可以不止为自己,也为无数的家庭布置梦想中家的模样,想必也是个快乐的职业。在其中脚踏实地,努力向前的人,也定能到达自己仰望的那片星空。(文\新浪家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