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具20年 | 蒋德辉:协同发展 打造新时代家居产业核心生态圈

icon 2018-08-05 20:12:34
icon 0

摘要:  在名家具展20周年,第40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开幕之际,名家具展联合新浪家居特别策划“中国家具20年”系列视频访谈,回顾家居人与名家具展的故事。本期嘉宾:广东省家居业联合会执行会长 蒋德辉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40个年头,也是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下称“名家具展”)的20年成人礼。作为中国家居行业久负盛名的国际性品牌大展,20年砥砺前行,名家具展伴随着中国家具行业共同成长。

  回顾20年,是与时俱进的20年,也是中国家具从起步到腾飞的20年。20年风云,记录了一个时代的变化,也见证了行业与企业的发展。在名家具展20周年,第40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开幕之际,名家具展联合新浪家居特别策划“中国家具20年”系列视频访谈,回顾家居人与名家具展的故事。

  20年,20事,一段故事,一条时光隧道,见证一个展会的发展!

  本期嘉宾:广东省家具商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 蒋德辉

  【新浪家居】“世界出口看中国 中国家具看广东”,广东家具就像一张名片,代表了中国家具制造力量。回顾改革开放40年,您觉得中国家具行业发生了哪些变化?

  蒋德辉:改革开放40年,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在改革初期,中国家具行业是最早步入市场经济的产业之一,因为改革开放,欧美、香港地区的家具企业引入中国内地,尤其是在广东地区,由此建立了许多家具企业及产业基地,后来随着改革开放推进,国内消费需求不断提升,家具企业实力也在不断增加,从几乎没有工业化基地到发展成为制造强国,进步非常大。

  【新浪家居】名家具展创办并快速发展的这二十年,正是中国家居行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并迅速跻身全球家居业前列的阶段,您觉得名家具展在这个进程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蒋德辉:名家具展起初定位是内销为主外销为辅,主要帮助参展企业招商,找到合作伙伴,在当时的情况下,给家具企业的帮助非常大。随着时代发展,市场进行加快,国内流通领域也发展起来,如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在这个过程中,名家具展又为促进流通平台的发展贡献了力量。因为卖场少不了经销商,而具有最优质经销商资源的就是展会平台。

  【新浪家居】在多元化的时代下,家居市场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于家居企业来说,转型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如何转是一个严峻的问题,在您看来,企业应该怎么做?

  蒋德辉:随着企业外部生存环境和市场环境的变化,转型成为企业的必然选择,特别是当下互联网的发展,对消费者习惯有很大的改变,所以对于企业来说,如何抓住消费者痛点,并针对这类特点做出相应的政策调整,是企业应该思考的方向。

  还有渠道关系的变化,家居作为传统制造业,对于卖场的依赖性非常大,但是近两年随着网络购物的兴起,线上平台作用越来越大,在线下渠道之外,企业也要重视线上平台的作用。

  【新浪家居】在企业进行转型升级的同时,名家具展也丝毫没有落后,去年名家具展组委会以“会展+贸易+家具总部+创意中心+配套服务”五位一体打造家居业国际核心生态圈, 您觉得这种变化和升级会给行业或参展企业带来什么影响?

  蒋德辉:这其实就是多元化,就像家居卖场,将很多的业态组合在一起,不再局限于一个单一的市场,将建材、娱乐、餐饮、生活用品等整合在一起,丰富卖场内容,满足消费需求,这其实是社会需求的反映。

  同样,名家具展五位一体打造家居业核心生态圈,这种变化也是必然的。因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参展商对展会功能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参展企业不仅只局限于招商,还希望通过展会取得其他的助益,所以在这样的条件下,就需要展会有一个更宏大的定位,以更开放、更包容的态度丰富自己的内涵,协同发展。

  通过展会,不只是帮助参展商招商,甚至可以帮助他们建立一些横向的合作伙伴关系,或跨界合作,所以这种升级是非常明智的,由此也可以看出,名家具展的超前战略意识,以展会为基础,促进贸易,加上设计、创意中心与配套服务,将会对参展企业和行业产生更大影响力。

  【新浪家居】2018年是名家具展20周年,您想对她说些什么?

  蒋德辉:过去20年,家居行业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这是非常值得我们家居人骄傲的事情,但是从行业的品牌化和国际化来说,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在这样的进程中,名家具展作为对行业有突出贡献的平台,其未来的升级转型值得期待,而且,我们也相信,名家具展将是值得尊重与信赖的伙伴。

(文/新浪家居 徐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