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展的细节:大咖和大牌之外 | 庄承浩专栏

icon 2019-03-20 10:51:49
icon 0

摘要:电商起家的林氏木业,开始全国铺设实体店,甚至进入家具展中进行招商,多少让人感到意外。今年3月,他们拿了名家具展一号馆入口处的展厅,位置很好,产品是年轻人喜欢的那种简约时尚的设计。另外,展厅布置成一个个小场景,用来展示空间的局部。从第一天短暂...

 一

  “开你们的店没有补贴,也不给支持?”

  “没有。”

  “那你们有什么优势,不就是一个网站么?”

  “……恐怕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

  这是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下称“名家具展”)首日,笔者在林氏木业展厅无意听到的一席对话。这种无意获取的信息,比一对一专访得到的标准答案有趣得多。

  电商起家的林氏木业,开始全国铺设实体店,甚至进入家具展中进行招商,多少让人感到意外。今年3月,他们拿了名家具展一号馆入口处的展厅,位置很好,产品是年轻人喜欢的那种简约时尚的设计。另外,展厅布置成一个个小场景,用来展示空间的局部。从第一天短暂停留的情况来看,人气很高。即将离开的时候,听到一对夫妻采购商在嘀咕:“不用现在就定,我们过后再来找他们”。确实,现场林氏木业的业务员多数忙得不可开交。

  在此之前,部分行业人士对林氏木业的产品并不看好,认为是品质不高、没有设计的“大路货”。但经此一展,见过、摸过他们产品之人,已经改观。

  除了大量知名的大品牌之外,今年名家具展也可以见到类似林氏木业这种年轻的、或未在传统渠道大量曝光的品牌,相比之下,后者同样能吸引我注意。能将新鲜、有个性的品牌推向行业、推向大众,并使之一炮而红,这真的是能“造星”的展会。

  在与一些经销商交谈之后,发现他们也有相同观点:“老品牌该代理的区域都代理了,要么门槛比较高,反而更想深入了解那些产品有特点的新品牌。”

  显然,今时今日的参展商,光靠品牌影响力和客情关系,已经很难吸引精明的经销商。当然,此时此刻的经销商,也需要与时俱进,不能仅满足于和工厂的谈判和拉锯——给多少补贴,多少优惠。


 二

  另一个引起我注意的细节,在4号馆2楼的一个论坛上。

  “设计师如何争取将自己的作品卖的更好?”很直白,很直接。这是名家具展首日“在地设计:制造业的‘设计+’模式”论坛上,一位观众向嘉宾提出的问题。

  在论坛上,我发现观众提问题的热情意外的高,这在以往论坛中并不常见。很奇怪,在一些大型论坛上,难得有了一次可以向大咖提问的机会,但台下观众往往显得矜持。但在地设计论坛上,一场论坛就有多位观众提出颇为“在地”的问题,而且嘉宾的回答甚至比其之前的演讲还精彩和细致。

  近些年名家具展的转型尝试,吸引了不少设计行业的专业人士,而且参观展会不再局限于找灵感,找产品,现在越来越多设计师是来“做生意”的,比如卖设计或找供应链。

  仲松老师在该论坛上也讲述了自己作为一个设计师,尝试将自己的“天物”品牌落地之事,他曾多个地方找寻工厂合作,比如福建、山东和江苏等,但效果不理想。“因为我们做的东西不是单一工艺的材质,(而是)很多材料和工业复合在一起,形成了我们的产品系。”2018年,他来到东莞,通过参展跟供应链发生关系,在一年之内,就把供应链整合起来了。

  展会与设计师的互动,一定得是高大上,形而上学的吗?让设计落地,何尝不是一种有趣的选择。

  难怪仲松老师演讲PPT最后一页打出了一句话:“东莞是设计师梦想成真的地方。”


  三

  “这里好,可以看到上样之后最终的效果。”在9号馆名家居世博园,一位采购商对身边的伙伴说道。他看得很仔细,不止是看产品,还看门头、看空间的整体装饰,真正是“所见即所得”,看上一个品牌,将来自己的店面,也会是这个样子。

 

  在展览期间,名家居世博园不仅仅是一个“9号展馆”,更是一个全方位了解品牌的窗口,起到不可比拟的作用。不少品牌选择在这里发布新品,也是出于这个原因。

  东莞新千代家具带来了新品牌LESMO,这已经是该公司第五个在名家具展上首发的品牌。“梵悦(Vanyork)——奥克维尔”是以现代美式为主打风格的品牌,现在准备进一步扩展到全屋定制中,他们也将宝压在9号馆。

  一些已经不参加传统意义上展览会的常驻大牌,也会在展会季期间在其名家居世博园的旗舰店“上新”。(来源:新浪家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