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苹果不红的内因:自我封闭的脱节王国

icon 2020-04-30 16:05:15
icon 0

摘要:曾经在床垫、套房家具领域难以超越和模仿的低调霸主,如今只剩下“低调”。

  如果说定制家具企业的崛起是红苹果不红的外因,那过分低调和封闭可能就是红苹果不红的内因了。

  不知从何时起,百b度搜索“红苹果家具”,官网链接上相关的关键词已经换成了“深圳全屋定制家具专家”、“全屋定制家具推荐品牌”……

  作为业内为数不多坚守板式成品家具的品牌,红苹果似乎悄然向时代举起了白旗。

  回想最近一次红苹果家具工厂的探访,还是四年前,当时,红苹果市场总监龚移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在继续专注板式成品家具和床垫两大领域的同时,红苹果也将发力定制家具,并拓宽互联网渠道。

  四年过去,红苹果在定制领域并未见有什么大的动作,互联网渠道也乏善可陈。曾经在床垫、套房家具领域难以超越和模仿的低调霸主,如今只剩下“低调”。

▲红苹果门店,

▲红苹果门店,"果"字已失去了光辉

  昔日的实力派

  作为国内知名的家具品牌之一,红苹果是主流连锁大卖场中硕果仅存的专注板式领域的品牌。板式家具品牌能在一线市场获得一隅之地的不多。曾经在大型家居卖场,红苹果就一直占据进门的黄金位置。

  论起江湖地位,红苹果1981年创立,近40年的发展历史,是行业内多数企业无可比拟的。迪信家具董事长梁少禧就曾表示,在中国他所知道的板式家具企业中,红苹果的设备、管理、品质、成本控制、效率无人能强得过。她,是绝对的少数实力派!

  四年前参观其工厂时,占地60万平方米的面积,内设板式家具厂、床垫厂、沙发厂、玻璃厂、五金厂等厂区,仓库和部分车间,汽车可以在内部直接行驶,宽敞、明亮、有序,丝毫不见脏乱差,只车间的工作场景就让人惊叹不已。

  还有先进的技术设备以及规范的工艺流程。

  据记者了解,在生产设备和技术上,红苹果创造了行业内多个“第一”。如,国内第一家引进了德国贝高(BURKLE)短周期三聚氰胺压机生产线;亚洲第一家引进了德国Schelling纵横开料系统;行业第一家引进德国Ligmatech自动化包装生产线等等。

  全自动化设备和主材自主生产,是红苹果床垫的两大关键词。在非纯软体的综合家具企业中,床垫体量做得最大的当属红苹果。据悉,可以做到床和床垫的数量配套,每年出货量达几十万张。

  低调是个贬义词

  红苹果的实力无可置疑,但低调也是真的!

  截至发稿,百b度资讯分类中检索“红苹果家具”,相关资讯仅18篇,对比同类型的全友家居、曲美家居,甚至是皇朝家私,这个数量零头都不占。

▲百度检索媒体曝光度

▲百b度检索媒体曝光度

  作为一家年近不惑之年的企业,红苹果实力才华不缺,负面新闻更是少有,然而却只有如此少的报道数量显得非常不对称。这其中,有可能是因为企业主动选择低调,也有可能是媒体对其缺少关注。但不可否认的是,企业缺乏通过媒体塑造品牌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是事实。

  再看企业的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

  微博方面,四家企业对比,从发博数和粉丝数来看,都属红苹果最少。当然,发博数和粉丝数与微博开通时间有一定关系,不具有绝对性,但从更新频率上看,红苹果也委实称不上积极。

  记者从红苹果家具官方微博里看到,最近一条微博为1个月前,因参加了京东睡眠节,为配合宣传,微博上放出了几张产品图,微博无评论,无转发,收获1个赞。而上一条微博,已经是2018年10月,期间近17个月的时间,红苹果官方微博无任何内容输出。

  对比全友家居,记者也查看了其近一个月的微博,全友家居官方微博每天都保持更新,且每天发布内容多为4~5条。不仅如此,品牌还建立了“全友家居超话“社区,阅读量959.2万。曲美家居粉丝数虽不及全友,但更新频率与全友家居相差无几,甚至皇朝家私都保持在一天一更或两三天一更。

  在微信公众号的运营上,红苹果也是表现平平。从四家企业微信公众号最近15次的推文来看,红苹果更新时间随机,数量和阅读量也都不高。

  除此之外,还有当下比较热门的今日头条号和抖音号。抖音平台上,三家企业的粉丝和获赞量差距甚大,但更新频次差不多;今日头条上,红苹果家具(账号“红苹果定制家具”)已于2019年5月停更。


▲今日头条粉丝量、头条内容及获赞数量



▲抖音号粉丝量及获赞数量


  如果说媒体曝光量具有被动性,那企业官方MCN的运营则是企业主动发声。不难看出,在流量争夺的当口,红苹果已然输给了很多企业。

  当然,红苹果并非完全没有“发声”。在微信朋友圈里,偶尔还是能看到红苹果投放的广告的。但朋友圈广告要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活跃度,才能获得好的成效。知名度方面,红苹果本来是有的,但越来越弱;活跃度方面,我们看到的是萎靡不振的状态。缺少自我发声和媒体曝光,光靠硬广告,效果堪忧。

  “地低成海,人低成王”,一直以来,低调是个褒义词,表谦虚谨慎的态度。但对企业来讲,如果低调变成了不思上进不求突破的借口,低调,也会是个贬义词。无论是企业主动低调亦或是被动低调,品牌推广乏力是不争事实。

  古言有云:苗而不秀者有矣夫;秀而不实者有矣夫!作为业内前辈,红苹果的实力有目共睹,肯定不是秀而不实者,未来,只期望不要苗而不秀才好!(文/新浪家居 徐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