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新技术|澳达:树熊新材推出革命性饰面型木器防火涂料和绿建灰墁

icon 2021-03-09 18:14:18
icon 0

摘要:树熊新材高膨胀效能的饰面型木器防火涂料(PMR)和绿建灰墁即将在3月17-21亮相深圳家具展设计灵感基地展位号2B01B.

  前言:家居市场同质化严重,制造企业需要通过产品升级,提升自身的竞争优势,实现差异化。其中,新材料与新技术的应用,是不可或缺的。2021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第36届深圳国际家具展(下称“深圳展”),首次引入“设计灵感基地”,在2号馆展出新材料、新技术、新应用方式,为制造企业赋能。那么,此次展览中,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产品与技术?

  新浪家居联合深圳展开展一系列访谈,提前揭秘此次“设计灵感基地”最值得关注的参展企业,以及他们主推的新材料、新技术,以及最新的研发成果。本期受访嘉宾:深圳澳达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日云

  深圳澳达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澳达”),是国内首家获得环保认证的,以抑制地球气候变化、保护人类生命安全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创新型企业,旨在成为世界一流的建筑安全与节能新材料专家。曾是世界化工巨头Bayer(原德国拜耳公司)的中国“品牌联合合作伙伴”,也在行业内主导或参与制定多个国家标准。

  2020年,与专注研发高性能防火涂料和防火新材料的“世界防火专家”德国科莱恩(CLARIANT)公司成为战略合作伙伴。随着对新材料探索的深入,澳达推出了外墙防火级节能系统、内墙保温隔热绿建灰墁、钢结构防火涂料、木器防火涂料等节能安全新材料解决方案。其中,树熊新材木器防火涂料,是高端环保家具配套产品,能很好地解决了木器装饰性与防火安全性的矛盾;而绿建灰墁不仅解决建筑行业水泥砂浆空鼓、开裂、不环保等弊病,且因其保温隔热的性能让房子冬暖夏凉,为人类的居住环境带来改善。

  据悉,树熊新材高膨胀效能的饰面型木器防火涂料(PMR)和绿建灰墁即将在3月17-21亮相深圳家具展设计灵感基地,展位号2B01B,借助展会把最高科技的新材料分享给行业,给行业乃至全人类提供更多的创新节能安全解决方案。“守护幸福”新品发布会:3月17日10:00—11:00,9号馆9C10新声场—新潮家论坛。

深圳澳达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日云深圳澳达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日云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家居】当下市面上木器防火涂料在着哪些痛点与壁垒,澳达的木器防火涂料可否解决行业痛点?其市场前景如何?

  【澳达】木材的防火保护是当今世界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建筑及其装修规范对是内应用木材的防火等级有所要求:需要达到B1级耐火。此外,当前对木材防火主要措施是使用阻燃木材,这是一种将木材浸泡于阻燃液中,并烘干使用的权宜方法。但阻燃木材有易变形不稳定、易吸潮而发霉、不能阻燃胶黏剂、不能阻止火场轰燃发生等缺陷,限制了其使用范围,所以行业内越来越多地使用木器防火涂料。

  然而,传统的木器防火涂料也存在较多缺陷。传统防火涂料是基于AMP三元体系建立的膨胀型被动反应防火涂料,温度超过220°C时,进入有焰燃烧阶段并开始释放烟雾。AMP三元体系不仅具有吸湿性,容易造成防火功能的失效,它还是酸性体系,对木材及装饰性面漆有一定的影响。

  此外,传统防火涂料需要涂装相对较厚的涂层才能发挥阻燃的作用,附着力偏低,耐水性较差,装饰效能差,只能应用于木结构的建筑中,很难在装饰性木材上应用。至今全世界范围内具有装饰性要求的木材、家具、木门、橱柜、衣柜、护墙板、吊顶板等,都无法应用普通防火涂料来作为防火保护。

  而树熊新材高膨胀效能的饰面型木器防火涂料(PMR),是一种水基型膨胀防火涂料。在高温作用下,膨胀形成多微孔的泡沫绝缘碳层,从而的一定时间(15分钟-60分钟)内保护木质品不受明火的影响。而且该防火涂料不含APEO,不含卤素、发烟量极少,符合国家标准GB 12441-2018要求。应用于木门、橱柜、衣柜、床、整屋定制护墙板等木制品家具,不仅能赋予木制品优越的防火性能,而且不影响面涂的装饰性。树熊新材木器防火涂料能很好地解决了木器装饰性与防火安全性的矛盾,在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大环境下,树熊新材木器防火涂料市场前景广阔,目前各大橱柜厂、木门厂争相试用。

  【新浪家居】那这款产品有哪些特征?

  【澳达】1、火灾初起阶段的瞬发启动敏捷。遇火一秒即可开始反应膨胀,快速应对火灾威胁,阻止木材的燃烧链条。敏捷防火漆的起始反应温度是150°C,这个温度下木材还没有发展到发烟阶段,因此,其第一个特性为燃烧时没有烟雾产生。

  2、火灾轰燃阶段的高膨胀阻燃性能。PMR具有很高的膨胀倍率。在轰燃前的400°C下,可膨胀到自身厚度的70倍体积,在火灾发展到轰燃前的阶段,由于木材受到PMR高倍率膨胀碳化层的严密包裹而隔绝空气。即使轰燃的充分条件大量的空气进入燃烧的房间,受保护的木材也不会发生轰燃现象,最大限度的降低了火场热当量和热冲击风险,对生命给予了最大的保障。

  3、火灾鼎盛阶段的高温隔绝性能。在火灾的鼎盛阶段,PMR所内含的釉质体开始熔化流淌,覆盖在木材表面,被高温烧制形成一层釉质的坚硬隔绝层,更加严密的阻隔空气与木材的接触,继续阻断火源,空气与木材的接触,长效的保护木材不会发生明火燃烧,也抑制木材受热而释放的烟雾,从而大大降低了火灾当量。

  4、 自始至终的保护木材的抗燃烧性能。PMR不同于传统的饰面型防火涂料,始终在与火焰搏斗,始终阻挡木材与火焰和空气的接触,抑制烟雾的产生,同时也在碳化木材;即使PMR完全失效,被其碳化的木材也难以被点燃。PMR的设计充分考虑了滴落性的影响;其膨胀泡沫表现出优异的强度,可以抵抗热对流产生的强烈冲击。

  【新浪家居】那产品应用在家具产品制造的生产研发上有何难度,有无注意事项。

  【澳达】应用在橱柜或木门等家具板材上并无难度,施工使用与普通木器涂料类似,工艺上只是多喷一道木器防火涂料。

  【新浪家居】据悉,2021年深圳展上除了饰面型木器防火涂料,还会有绿建灰墁的亮相,这又是一款怎样的产品,有何特征?

  【澳达】绿建灰墁,建筑防火节能产品顶端科技,是一种生来只为替代水泥砂浆的绿色建筑新材料,应用于室内外墙体、天花板、地面,可用于高层建筑、海洋工程、石化、隧道、地铁及地下建筑等多个场景。目前已经多家地产企业得到应用。绿建灰墁以高性能水泥和隔热矿石为原材料,具有水泥砂浆一般的性能,还具有优异的建筑功能性:防火、隔热、隔音、容易施工、粘结强度好、抗压强度高等。

  第一,防火,灰墁达到A1级防火标准,4小时耐火极限,可耐1400°高温。

  第二,隔热,灰墁低热传导,取代水泥砂浆和腻子层,可有效减少混凝土墙壁由外至内的热传递,使空调系统不再需要持续为墙壁降温,可节省30%的电能,让房子冬暖夏凉。

  第三,隔音,灰墁具有良好的吸音性能,可用作于隧道吸音材料。

  第四,容易施工,灰墁施工过程无需加胶水,无需挂网,一次施工成型,**无裂纹无空鼓,零VOC排放。

  第五,粘结强度高,灰墁具有优越的瓷砖粘贴性能,可直接粘贴瓷砖,在满足建筑隔热节能的同时,也便于墙面的多样化装饰。

  第六,抗压强度高,通过高压消防水枪测试,能够长久耐水和耐冲击。

 【新浪家居】那绿建灰墁的出现,解决了当下行业哪些痛点与壁垒?对家居企业乃至行业的发展有何帮助?

  【澳达】目前,建材装修行业中,还有绝大部分运用水泥砂浆进行瓷砖铺贴。在短期内或许没有什么问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水泥砂浆贴砖的弊端逐渐显露,比如易空鼓、开裂、保水性能差、粘结力较差,大砖易滑落。而且还会存在水泥搅拌不均匀、灰尘颗粒较多、不符环保要求等问题。现场搅拌已经不符合未来的发展。

  而绿建灰墁,除了具有水泥砂浆的一般性能外,还具有优异的建筑功能性:防火、隔热、隔音、容易施工、粘结强度好、抗压强度高等。绿建灰墁替代水泥砂浆,不仅解决了上述行业的痛点,对于行业的发展是革命性的,且因其保温隔热的性能满足了国家对于绿色节能建筑的规范要求,让房子冬暖夏凉,也为人类的居住环境带来改善。

 【新浪家居】可否介绍一下绿建灰墁的应用领域。

  【澳达】外墙灰墁隔热系统,可针对南方地区夏季隔热节能,同时具备抗击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的能力,整个体系具有很高的附着力、强度、韧性和耐久性,且具隔音能力,同时不会增加建筑成本;室内灰墁保温系统,用于建筑墙壁,取代传统的水泥砂浆和腻子层,具有优良的隔热效能、隔音性能、负离子长效释放能力,安全,环保性更高。此外它还具有粘贴瓷砖的能力,可替代传统的瓷砖胶用于地面或墙面的瓷砖粘贴。不仅具有隔热性,还有隔音性能和韧性,使人在室内行走更加舒适。建筑室内的灰墁系统,能够有效的减少空调冷气对墙壁的冷却,也可使房间迅速降温,夏季最大可将室内温度降到17℃。还能完美解决混凝土降温的不当行为,节省大量电能,创造舒适的室内温度。

  【新浪家居】产品应用在家具产品制造的生产研发上有何难度,有无注意事项。

  【澳达】绿建灰墁,容易施工,灰墁施工过程无需加胶水,无需挂网,一次施工成型,**无裂纹无空鼓,零VOC排放。(文/新浪家居)

锁定更多精彩,可扫上方二维码,进行预登记锁定更多精彩,可扫上方二维码,进行预登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新材料、新技术|海福乐:积极拥抱数字化,做全屋五金的解决方案新材料、新技术|恒业时代: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超纤科技布持续升级500+设计师献礼 | 未来设计圈 设计新主场展讯预告|富邦美品家具王玉龙:坚持二条腿走路,工程渠道和民用产品并重蜕变中的风向标:从助力名企成长,到引领产业升级专治甲方,DGS展助设计师方案落地、破壁进阶评委羿启聊丨把握家居行业的时代脉搏,以原创致敬美好生活设计东西2021展前剧透2021品质星级榜发布啦!这就是光! ——专访ON LIGHT光·生活展策展人TOMMASO MASERA「光」是一切?看照明设计大咖如何以两大视角演绎未来镜像世界CIFF广州 | 3月18看广州,中国家博会助推行业构建新发展格局!一起做光的探索者、追寻者、革新者丨光之合伙人(下)新材料、新技术|海福乐:积极拥抱数字化,做全屋五金的解决方案【必收藏】逛展攻略 | 3月深圳,我们马上出发新材料、新技术|恒业时代: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超纤科技布持续升级500+设计师献礼 | 未来设计圈 设计新主场新材料、新技术|锐迈科技蔡赛军:全新功能与设计,让消费者享受更加美好的生活展讯预告|富邦美品家具王玉龙:坚持二条腿走路,工程渠道和民用产品并重蜕变中的风向标:从助力名企成长,到引领产业升级新材料、新技术|嘉宝莉:上市多款肤感漆,做木器漆生产和涂装整体解决方案服务提供者新材料、新技术|东亚海棉:大豆油海绵填补乳胶绵短板,充分发掘绿色可再生资源价值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