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 | 90后成为核心家居消费群体,经销商探索零售新店态

icon 2023-03-20 15:20:54
icon 0

摘要:中国家博会(广州)聚焦国内市场,把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展览侧改革有机结合,坚定不移强化内销功能,聚合多方资源深耕CIFF“经”英圈,为经销商朋友们提供展前、展中、展后的全方位、全周期、全阶段的贴心服务。

  2023年3月19日,CIFF“经”英圈主题活动之一、《新业态·新店态——2023大家居企业家创富论坛》在中国家博会(广州)举行,中国家博会(广州)市场推广负责人刘骏、新浪家居全国家具事业部总经理徐庆秋、小红书商业家装及建材行业运营负责人西娅,以及大师荟总经理杜超、诗维馆总经理李启春、智和美家总经理李良壤、慕思全国直营总经理许皓羚、广州玛格总经理邹赣江、艺欣家居设计总经理镇咸坤等家居大商出席了本次论坛,针对95后、00后为代表的Z世代家居消费趋势变化,以及家居零售店的新店态进行深入探讨。

  作为主办方代表,中国家博会(广州)市场推广负责人刘骏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家博会(广州)聚焦国内市场,把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展览侧改革有机结合,坚定不移强化内销功能,聚合多方资源深耕CIFF“经”英圈,为经销商朋友们提供展前、展中、展后的全方位、全周期、全阶段的贴心服务。

中国家博会(广州)市场推广负责人刘骏中国家博会(广州)市场推广负责人刘骏

新浪家居全国家具事业部总经理徐庆秋新浪家居全国家具事业部总经理徐庆秋

  90、95后成为核心家居消费群体

  小红书商业家装及建材行业运营负责人西娅在论坛上分享了基于小红书搜索数据得到的家居消费趋势。

  西娅称,90、95后已经开始成为核心家居消费群体,2022年检索“装修”的用户中,24-32岁占到56%以上。此外,用户对“设计”和“全屋定制”关注度增长明显,2022年用户对“设计”的关注度月均增长达到75%,对“全屋定制”的关注度月均增长更是达到118%。

小红书商业家装及建材行业运营负责人西娅小红书商业家装及建材行业运营负责人西娅

  新一代家居核心消费群体,一方面注重颜值,装修讲究风格美,对设计的要求高;另一方面,喜欢一站式的全屋定制,并且,对定制品牌有较高的认知。

  具体风格上,经典的原木风、现代简约风依旧受到青睐,而奶油风、侘寂风增长非常迅速,其中,前者2022年增速高达2290%,是当红风格。

  探索多样化的店面形态

  在对话环节,大师荟总经理杜超、诗维馆总经理李启春、智和美家总经理李良壤、慕思全国直营总经理许皓羚、广州玛格总经理邹赣江等针对家居消费趋势变化,以及家居零售新店态、新手段等,分享了真知灼见。

  广州玛格总经理邹赣江认为,新一代主流消费群体不再片面追求单一材质,而喜欢多材质的组合应用,注重美学与艺术及生活方式的融入,更加注重用户体验及落地效果。智和美家总经理李良壤则提出了“从悦人到悦己”的概念,即上一代消费群体装修房子,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有客人到访时,自己有面子,注重面子工程;而新一代消费群体,则更多地是把家当成私人领域,注重个人的喜好、享受等。大师荟总经理杜超特别提及了空间、生活的艺术化,他认为,对于相对成熟的消费群体而言,舒适性、功能性只是基础需求,精神追求才是痛点。

  针对当前消费趋势的变化,慕思全国直营总经理许皓羚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在店面设计和营销上实现突破,一是注重颜值和生活方式的呈现,提升消费体验感;二是进行销售前置,根据客流入口的变化而改变营销方式,三是注重精准的圈层营销。诗维馆总经理李启春坦言,触客引流、成交能力和交付能力是考验经销商经营能力的“铁三角”,也是未来成品家具经销商经营过程中需要逐个练成补上的。

  店面形态上,智和美家在做店态的多样化尝试,比如将家居店开到博物馆中,让消费者有更便捷、不刻意的家居消费机会。而广州玛格则在探索家居美学艺术的新表达方式,玛格·极广州罗浮宫的旗舰店,以生活空间为布局明线,以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为故事暗线,明暗交织,虚实结合,既承载了日常的居住生活,又超脱空间本身,照见人们对丰盈精神世界的追求。

  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以及渠道分化等综合因素,倒逼了家居零售店面形态的升级,家居零售店的主要功能已经不仅仅是展示和实现交易,而是提供沉浸式体验、甚至具备美学氛围的感染力的空间。

  结语

  2022年,中国家博会(广州)与新浪家居联合主办的大商论坛,主题是重建信心,是坚持。而到了2023年,坚持已经得到回报,消费信心正在持续恢复,各项市场数据也显示出喜人的态势。新的一年,随着家居大商对家居零售新业态探索的深入,中国家居零售业又将呈现出什么样貌?我们拭目以待。

  论坛嘉宾详细精彩观点,请点击下方直播实录查看:

论坛全程实录论坛全程直播实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