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家具行业协会会长梁纳新 | 中国家博会:从卖产品到卖作品

icon 2017-09-05 15:03:39
icon 0

摘要:梁纳新认为,市家协的发展与中国家博会的成长是分不开的,从最开始在流花展馆到琶洲广交会展馆,从1期演变成2期展会,从广州到上海,中国家博会每个重要历史时刻协会都参与其中。

  和广东省家具行业协会有所不同,广州市家具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市家协)是在1992年,由广州家具行业从业者自发商议,筹备组建的家具协会。1993年3月9日,在中国家具协会、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文联等政府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以“服务、团结、协调、推介”为宗旨的广州家具协会成立。

  正是由于这样的成立背景,市家协的会长并不是专职,像现任会长梁纳新就还有着自己的公司百利文仪需要打理。在协会成立初期,甚至一度没有任何专职工作人员、没有独立的办公场所、资金短缺。不过,这种困难并没有难倒协会的成员。大家群策群力,积极开展工作,招募会员,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以及同行的交流,积极发挥协会的职能作用。经过20多年的发展,如今的会长梁纳新已经是第三任,而市家协的工作也得到了政府、行业的肯定,多次被中国家具协会评为“家具行业先进协会”,还荣获“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等荣誉。

  梁纳新坦言,对于广州市家协来说,开展工作困难也不困难。说困难,是因为广州市的大环境,因为产业升级调整,所以坚守广州市做实业的家具企业其实远远不能和珠三角其他地方相提并论,如果单就本地企业来看,市家协的工作其实很难开展;但说不困难,是因为市家协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为企业搭建推广平台,特别是从1999年开始,每一届的中国家博会协会都大力组织会员企业参加。

  正是通过中国家博会这个平台,协会在行业内影响力越来越大,发展至今现有会员企业将近400家,涵盖了行业上下游产业链,会员企业遍布珠三角地区,其中不乏行业内的标杆企业。用梁纳新的话说,他们现在的协会成员,有不少跨区域的成员。他们之所以愿意加入市家协,就是看中了协会的参展企业在中国家博会上得到的各种交流学习的机会,还有开拓国内外市场的机遇。

  梁纳新认为,市家协的发展与中国家博会的成长是分不开的,从最开始在流花展馆到琶洲广交会展馆,从1期演变成2期展会,从广州到上海,中国家博会每个重要历史时刻协会都参与其中。伴随着中国家具行业30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家博会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协会一批又一批企业通过中国家博会做大做强。这种巨大相互影响和作用,让梁纳新深有体会,而且作为协会会长和公司老总,两方面都有着同样深刻的感受。

  作为行业协会会长,梁纳新认为,中国家博会和协会在通过展览不断推动行业进步方面功不可没。首先,中国家博会这个平台非常专业,可以将细分市场中最优秀的产品摆在一个展厅内,让所有专业人士一眼就能看出优劣。无论是产品研发和创新,都能一目了然,正是通过这种方式,中国家博会客观上促进了参展企业良性竞争,推动行业从粗放到精细不断发展,从最开始的卖产品,到现在卖作品,而且发展到做设计、卖设计的趋势,甚至促进了消费升级。

  更让梁纳新觉得值得点赞的,是中国家博会在背后默默地做了大量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有许多专门的律师来帮助行业保护产权。他认为,这是一种好的趋势,能促进企业通过创新和设计,满足客户需求。实际上,他已经觉得在中国家博会促进下,许多企业都开始主动尝试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实现自动化和信息化融合,大大地促进了行业发展。

  而作为企业家的梁纳新,对中国家博会精准聚焦功能更是赞不绝口。他自己的企业一路走下来十多年,也在中国家博会这个平台上持续参展,通过长期的积累,不仅获得品牌效应,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平台在细分市场上牢牢地占据到了自己应有的位置。从这点来看,中国家博会在推动企业持续投入和发展方面,功不可没!

  对于以后的发展,梁纳新透露,市家协将会通过搭建服务平台,开展一系列行业高端研讨会,与本地区知名院校合作联系,推动产学研一体化,组织到知名家具企业参观学习活动,为推动家具行业从“制造”到“创造”做出应有的努力。协会紧跟国家“一带一路”政策,深耕中国家博会,在中国家博会上,为会员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如展前的微信推广展示、展期的新闻报道、展后的回访跟进等。另一方面,协会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知名展会,如马来西亚地区、德国科隆、美国亚特兰大等,为会员企业走进当地国家市场提供便利服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