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耳、身” 慕思商业思想沙龙解密深度睡眠

icon 2011-08-15 12:46:31
icon 0

摘要: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国人的睡眠方式,成为我们生命价值的一个重要衡量指标。从几千年前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到现如今“下半夜的中国人”经历了怎样睡眠困扰,中国人的睡眠习惯是怎样被改变的?又怎样在改革开放、经济勃发的数十年间,变成了一...

  着力“耳、身” 慕思商业思想沙龙解密深度睡眠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国人的睡眠方式,成为我们生命价值的一个重要衡量指标。从几千年前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到现如今“下半夜的中国人”经历了怎样睡眠困扰,中国人的睡眠习惯是怎样被改变的?又怎样在改革开放、经济勃发的数十年间,变成了一个社会焦虑的大问题?

  眼、耳、鼻、舌、身、意,这些眼中看到的色彩,耳朵听到的音乐,鼻子闻到的香氛,舌头品尝的美食,身体触及的物件,心胸收放的意念,如何通过它们的协助,改善和提升我们的睡眠?我们究竟该从哪里做起,获得一夜好睡,获得更为宁谧的心境……

  ${显示图片4}

  慕思商业思想沙龙成都站签到处

  “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果将睡眠置于一个纯技术角度来审视的话,那么对于与睡眠相关因素如“眼、耳、鼻、舌、身、意”的严谨审视显然成为一种必要。由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商业评论与慕思寝具联合主办的商业思想沙龙•慕思探索欧洲睡眠文化之旅正是从上述的“六根”出发,对于睡眠进行全方位的探索。

  继上海站“舌、眼”,即从饮食、色彩方面的讨论之后,慕思成都站在“耳、身”,即声音、触觉方面与睡眠的讨论视乎更能引起媒体与参与者的兴趣和共鸣。为此,著名电台主持人,乐评人春晓与深谙传统文化,现为中国茶道协会会长丁武将老师的到场,不但为此活动赋予了轻松、明快的节奏,也让此次活动从睡眠技术层面的讨论上升到哲学、文化高度,令人深省。

  春晓:音乐与“觉” 的辩证

  “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通过声音获得一种安静,获得一种内心永恒的安宁,此间蕴含着“睡眠与声音”的辩证统一。春晓多年作为电台主持人,乐评人,“声音”即是其主要的表达方式,显然对于睡眠与音乐的关系有着丰富的体验。她说“觉”,既是睡觉,也是觉醒,顾名思义,合适的音乐让人更易使人获得一夜好眠,同时对于不同音乐风格的了解,对于生命的彻底觉醒,更能让一个人了悟“睡眠与音乐的”互相成就之道。

  ${显示图片5}

  著名电台主持人、乐评人春晓

  在现场访谈中,春晓认为物欲的“噪音”让人难以入眠,这就是小孩天生会睡觉,大人反而要学会睡觉的原因所在,而诸如纯音乐、爵士等自由的音乐反而对睡眠有百利而无一害。

  春晓认为:在四川汶川地震之后,相信成都人一定比任何城市的人都懂得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因为他们不再被车子、房子等身外之物所困扰。而物欲横流下人们的盲目追求反而让自己的生命“离谱”太远而充满噪音。因为你得明白,这些物质根本没有办法遮风避雨,抵挡山动地摇,只有你的心,你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当下的感觉,快不快乐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说人觉醒了,自然睡的坦然。

  纯音乐、爵士乐与睡眠的共同律动

  对于生命的觉醒之外,纯音乐则是不得多得有益睡眠的助力因素。因为:“纯音乐更像是从山谷里,又像是从你的灵魂里慢慢发起灵性、敏感、美好的生活。它让你像小溪一样,柔柔的,缓缓的感觉你周遭的事物,感知自己的清澈,感知到这个世界的透明,它让你的心灵很主动的达到宁静,渐臻睡眠的佳境”。

  与纯音乐相比,爵士乐也是一种不错的助眠音乐,“因为爵士乐让你充满想象力,它让你的灵魂获得一种自得其乐的自由,犹似完成一场心灵的赛跑。因为睡眠本身就是要摆脱一种控制的状态,让身体进入一种忘我的境界。因为最好的睡眠,本身就是跟宇宙这张大网接通之后的修复与充电。”春晓针对爵士乐与睡眠这样说。

  春晓推荐:生命、智慧和睡眠的交响

  春晓老师推荐的现场MV ,如蔡琴《张三的歌》、胡德夫《匆匆》引起来现场的积极回应,并一度与春晓老师上下互动,一同吟唱,现场气氛异常活跃。在介绍蔡琴的歌时,春晓老师深有感触的娓娓道来:“蔡琴,经历了人生的最低谷,癌症被媒体曝光,唱片被列入黑名单,事业、情感、健康,人生全面告急,《张三的歌》在唱什么,它要带我们去哪一个地方……其实每一个人都要做张三,要唱张三的歌,走遍世界各地去观赏,没有烦恼,没有悲伤,虽然没有华美的衣裳,但至少可以拥有一夜好眠”。

  在推荐胡德夫时,春晓动情的说:“70岁才出唱片的他,好像很多听到的人都得到了智慧的牵引,得到了精神的满足和抚慰,这位老者的声音在夜深的时候就像一条河,一条路,他就这样缓缓唱着,让你心旷神怡,全身放松,酣然入眠”。

  丁武将:由茶入道,进入睡眠自在状态

  如果说春晓老师是由静态的感受“音乐与觉”的深层关系的话,那么丁老师则是通过禅茶表演、太极修行等动的层面进行“身与睡眠”的演绎。

  开场之初,伴随着丁老师的讲解,他的弟子陈良洪的“禅茶”的表演,动作之优美,柔中带刚的气质让现场听众叹为观止。他讲解道:“茶道的本质是化苦为甜,以苦为甜,我们直面人生,逐渐用茶达到我们身心的和谐,呈现茶道中蕴含的美妙。因为禅茶只是一种修炼的方式,有了这样一个修炼的过程之后,其实睡眠只是一个结果,我们辛勤的耕种结果是自然而然没有任何障碍和困扰。”

  ${显示图片6}

  丁武将老师阐述“身与睡眠”的关系

  修炼良好睡眠状态,就是生命品质的提升

  其实在身体中,每一个动作都与睡眠有密切的关系。丁老师在打完一套助于睡眠的太极拳之后介绍说:“老子的《道德经》里面讲意声相和,我们产生了意念之后要和声音相和,相和之后就可以产生疏导。比如说呼吸,我们很多人生下来以为自己会呼吸,其实不会,这也就意味着不可能是真正的深层次的睡眠。在我心中,好的睡眠是要用一辈子的时间去修炼自己睡眠的状态,提升自己生命的品质。”

  对于身与睡眠的关系,丁老师从“身与意”方面给予了哲学性阐述:“在道家非常注重的养生术里面,每个人一定要学会在睡眠当中达到天地人的合一。学习太极的人都明白,一万个人有一万个太极。如果昨天精力旺盛今天就要换一种方法去调节,无论是泄还是补。中国人的智慧就是通过身来影响心,刚才我听到一句话叫做身未动心已远,这就是太极的境界,举手投足之间心神合一。当你的心身体柔美了,你的心也慢慢柔美了,这样好的睡眠自然就水到渠成。”

  最后,在现场听众的邀请下,丁老师与大家一起在台上练起了太极,与参与者互动共振,共同寻找身体与睡眠的节奏。

  从睡眠科技到睡眠文化

  对于睡眠文化的探索,从诸如我国古代李渔“华山处士如容见,不觅仙方觅睡方”,到目前传感、计算机及力学工程学等技术应用于临床,消费者对睡眠的生理、病理的了解日益增多,社会各界对睡眠的研究也在与日俱增,睡眠科技、睡眠文化正在逐步建立和日趋完善。

  资料显示,国内对于睡眠产业的研究和发展与国际水平尽管尚有差距,但是整体产业尚处于探索阶段。此次,由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商业评论与慕思寝具联合主办的商业思想沙龙•慕思探索欧洲睡眠文化之旅,一方面显示“取道”西方先进睡眠科技的态度;另一方面,因地制宜,从中国传统睡眠理念及文化中汲取营养,在技术方面的追索上升到哲学方面的探讨,对于促进东方睡眠文化的再次觉醒以及在新的产业背景下延展其内涵具举足轻重的意义,在睡眠行业内也首开先河之举。

  据悉,慕思探索欧洲睡眠文化之旅商业思想沙龙广州站的沙龙活动已进入积极筹备状态,对于“鼻、意”的探讨也将在14日拉开帷幕,值得期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