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建筑室内一体化的跨界设计

icon 2011-09-09 10:31:53
icon 0

摘要:2011年9月8日晚,UCS秀城设计的创始人,深圳著名设计师陈颖在深圳的华侨城OCT创意文化园举行了名为“跨界+”的设计沙龙活动,就“建筑室内一体化的跨界设计”进行了设计动态交流活动,业界100多人到场参与了对话与讨论。

  2011年9月8日晚,UCS秀城设计的创始人,深圳著名设计师陈颖在深圳的华侨城OCT创意文化园举行了名为“跨界+”的设计沙龙活动,就“建筑室内一体化的跨界设计”进行了设计动态交流活动,业界100多人到场参与了对话与讨论。

  ${显示图片4}

  UCS秀城设计1998年成立至今已经有13年,早期服务于大量知名房地产开发商以及投资者,留下了一批对当代室内设计发展影响深远的设计作品,尤其在深圳这个热土之中,成为专业媒体及大众媒体的宠儿,引领着设计时尚。近期厚积薄发,脱胎于装饰设计,发展于室内设计,逐渐进入建筑室内一体化的设计角色,这次他携几个秀城设计代表性的设计作品,表达他们独特的设计视角:超越室内外界线的设计,名为“跨界设计”(Cross Boundary design),和时尚领域的“跨界”(Crossover)的名词有所不同,一般意义上的“Crossover”是一个名词,描绘的是一种时尚界互相交叉混合的状态,比如说,不同领域的人进入其他的领域去进行设计活动,建筑师设计家具或生活用品,时装和平面设计师进入空间的品牌领域进行室内设计甚至建筑设计等等,秀城设计提出的“跨界”(Cross Boundary)是一个动宾词组,更加强调在空间领域界线(Boundary)对人状态的影响,鼓励出现更多的超越界线的理念和动作行为。

  UCS秀城设计认为好的建筑设计是“由内至外的”,理想状态下的一个完整设计作品当然最好是建筑室内一体化,事实上,在中国目前能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由于来自专业背景和市场的限制,让大家还没有寻找到很好的解决途径。秀城设计愿意成为这方面跨界设计的先行者。“其实我们只是想走出一条新的路来,先喊出这一嗓子,呼吁更多的设计师把建筑做得更深入,除了搭建房子的骨架皮肉,还要对大至建筑与区域的社会关系,小至室内、幕墙、景观等多种元素更加考虑周全;不光设计师,还有投资开发者,以及普通公民,如果有条件的话,也要积极主动地去影响建筑”。

  在当今的城市营造设计中,所谓的“界”(boundary)实际上是来自于建造者的人为设置,它的存在往往切断了建筑空间的多向性和自由度,令到人们不得不处于相互割裂的场景之间。设计师如果仅仅把目光停留在建筑之内,为了装修而设计,忽视了生活方式与生命的多样性,无疑于作茧自缚约束自己的灵感,设计作品就难以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新创意的产生,就在于打破思维定势,回到本来的无界状态,新的创意自然产生。

  我们将身处一个怎么样的设计时代?用单一的思维模式和手法去控制设计的时代已经过去,而超越单纯视觉的空间设计时代已经来临,当代设计作品将会更多地表现出对人与空间、人与环境关系的回应。如何在空间之中植入情感和心灵体验,如何使作品更具场所体验,具有意境?当设计者通过不断地对原固有领域的思想局限进行反省,不断地实现对原有界线的跨越,将会获得无限的可能性。

  深圳著名设计师陈颖先生在2008年出版《跨界》书籍,有人问起,这《跨界》的书名英译,为什么是“Cross Boundary”而不是“Crossover”? 对此解释如下:一般意义上的“Crossover”是一个名词,描绘的是一种时尚界互相交叉混合的状态,而“Cross Boundary”表示“跨越界线”,是一个动词,更加基本,更加具有活力,目前国内建设这种内外界线分明的状态比较普遍,强调了越这个动作的本身,意在引发思想的越界,并呼唤实际的跨界行动。

[1] [2]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