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金羿奖”的参赛家具产品 评委杨冬江不得不说的话

icon 2017-02-15 10:38:28
icon 0

摘要:展会前夕,为了解“金羿奖”的评奖标准,以及专家对好家具设计的理解,新浪家居采访了名家具展“金羿奖”评委、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冬江,了解他心目中的好家具。

  2017年3月,第37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即将在东莞举行。本届展会,伴随着名家具展走过36届的展品、展位设计评选活动即将完成华丽转身,升格为独立的家居行业大奖“金羿奖”,为推动家居行业的设计能力提供动力支持。

  据透露,“金羿奖”共设七个奖项,分别是杰出原创设计奖、杰出匠心工艺奖、杰出展位设计奖、陈设艺术奖、绿色创新奖、最受欢迎品牌奖以及组委会大奖。

  展会前夕,为了解“金羿奖”的评奖标准,以及专家对好家具设计的理解,新浪家居采访了名家具展“金羿奖”评委、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冬江,了解他心目中的好家具。

名家具展“金羿奖”评委、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冬江名家具展“金羿奖”评委、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冬江

  中国家居设计仍处于学习阶段

  在杨冬江眼里,中国家居设计仍处于不断学习的阶段。“设计是体验性很强的科目,在吸收和学习的基础上才能更好的创新。创新不应停留在口头上,应是通过积累学习才出现。”他认为,中国具有长远悠久的历史,在木材与手艺方面具有很强的文化底蕴。改革开放之后,中国才再次与世界接轨并真正接触到国际设计的潮流,它仍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才能靠近世界设计的水平,并不能一蹴而就。

  近年来,现代简约风格广受追捧,各大品牌旗下简约风格的家具频频露脸各大展会。对此现象,杨冬江认为,风格在不同的消费者眼里会有不同的理解,不同的受众也需要不同的风格。

  “年轻人喜欢简约,但是也不排除年纪大点的消费者也喜欢简约。简约与复古、繁复的风格在价格上相比会有很大的差异。”杨冬江告诉新浪家居:“宜家的家具能受到许多年轻人的欢迎,是因为它的价格与年轻受众的消费水准挂钩,并在设计、功能与性价比上做到了平衡。”

  品牌没有原创设计与大众之分

  不同于其他人对家居品牌的划分与理解,杨冬江认为品牌不应该划分为原创家居设计品牌和大众商业家居品牌,两者不能以生产的规模大小、产品的数量多少来衡量。

  “有些人认为原创家居设计品牌更偏向设计,这是有误区的。大众的家居品牌同样也注重设计,只不过两者的倾向不同。任何品牌最终的目标仍然是希望产品能走向千家万户。好的产品应该由设计师、制造商与消费者三者形成,三者相互影响,相辅相成。”他表示:“设计师在设计的过程中要处理好三者的关系,并取得一定平衡。”

  每个人有不同的审美取向,设计师想要满足全部人的需求不太可能。杨冬江表示:“设计师需要找到大多数人共同点的基础上,掌握共性的规律后再发展个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与审美水平的提高,原创设计师设计的家具与大规模的成品家具会有些不同,但是两者的出发点是相同,旨在为大家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与生活状态。

  杨冬江认为,不同企业有不同的定位,面向大众群体的主流家居品牌后续动力不足的原因是对设计的投入太少。“目前大部分企业多停留在观察市场,而不是引领市场,这样虽然能节约成本,但却显得异常被动。企业加大设计投入也许会带有一定的风险,但获得支持的产品也将会在行业掀起新潮流。从长远来说,注重产品细节、设计价值的企业将会走的更远。”

名家具展“金羿奖”名家具展“金羿奖”


  “金羿奖”对中国家具发展起推动作用

  在杨冬江的眼里,“金羿奖”的升级对中国家具的发展具有很大的贡献。它不仅为设计师搭建了交流的平台,也表明主办方对设计向国际方向的引领。他还表示,身为“金羿奖”评委之一,在评选过程中他将从功能、材质、性价比等方面对参奖作品进行综合考虑。(文/新浪家居 陈文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