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羿奖评委高扬:做好本土设计,不需迷恋国外品牌

icon 2017-01-19 12:34:53
icon 0

摘要:展会前夕,为了解金羿奖的评奖标准,以及专家对好的家具设计的理解,新浪家居采访了名家具展“金羿奖”评委、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家居产品设计系主任高扬,了解他心目中好的“中国好家具”。

  2017年3月,第37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下称“名家具展”)即将在东莞举行。本次展会,名家具展对评选活动进行系统改革,将其升级成为“金羿奖”,并打造成中国家具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产业专项大奖。

    不同于之前的评奖活动,金羿奖在奖项设置、评委构成、评选标准、评选方式、颁奖形式、公布传播方式等方面都进行了系统性的改革,力求在第37届名家具展上有一个全新的亮相。

    展会前夕,为了解金羿奖的评奖标准,以及专家对好的家具设计的理解,新浪家居采访了名家具展“金羿奖”评委、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家居产品设计系主任高扬,了解他心目中好的“中国好家具”。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家居产品设计系主任高扬

  在高扬眼中,所有设计作品的评选都有一个共通的标准:满足人们需求。好的家具设计不只是表达设计师或使用者个人喜好的工具,它们的存在是为了给人们生活提供更多的方便,所以功能性更重要。

  目前市面上存在两类家居品牌,原创家居设计品牌和面向大众的商业家居品牌,这两类品牌无论在产品设计、目标受众、销售渠道等方面,都有自己鲜明的特点。那么,在推动中国原创家具设计的道路上,谁的作用更大?他们的市场趋向又有何不同?

  高扬认为,原创家居设计品牌,类似造作,多聘请国外设计师做产品的设计与研发,主打线上销售渠道,偏向互联网思维方式,在产品上往往带有设计师个人对精神层次的追求。大众的商业家居品牌与人们的生活产生更多的关联,具有较长的企业沉淀历史,可称为“从人们生活中走出来的品牌”,产品多以实用价值为主导,价格体系为趋向。他表示,不管是商业家居品牌还是原创家居设计品牌,设计在其中都是很重要的角色。

  在高扬眼里,中国家居设计目前正处于利好的发展阶段。他认为,设计对市场具有推动作用,这就说明,这是一个对设计与原创有利的市场。

  “以往人们迷恋国外的品牌以及产品,但是国外的产品更加匹配外国人的文化与生活工艺,不适合国内的生活习惯。只有真正了解我们自己需要,才能设计出本地属性的产品。”

  不同于其他人对风格的划分与理解,高扬认为风格应是沉淀而后出现的。“消费者的需求和生活状态,对产品的特征有所要求,而形成了风格,它并不是人为命名与创造的产物。部分商家会为了吸引消费者的眼光,刻意进行风格化宣传。当企业真正了解到风格与市场的关系时,才能真正的走下去。”

金羿奖金羿奖

  高扬对金羿奖的到来充满期待,他认为,金羿奖是立足于家具产业的专业奖项,而且更加注重商业家居品牌的设计评选,更接地气,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毫无疑问,将会大大推动家居行业的设计能力。虽为教育从业者,但高扬认为教育与实业是分不开的。对他来说,担任名家具展“金羿奖”评委这一跨界行为,将会带给自己很多不同的新感受。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