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建国:以中国设计将东方生活故事讲给世界听

icon 2017-02-13 14:04:14
icon 0

摘要:经过18年36届的坚持和沉淀,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评奖活动从2017年3月第37届名家具展起进行系统改革,创立“金羿奖”。金羿奖,一个全新的行业大奖,倡导以设计驱动产业,发掘中国好设计,见证中国好设计。

  经过18年36届的坚持和沉淀,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评奖活动从2017年3月第37届名家具展起进行系统改革,创立“金羿奖”。金羿奖,一个全新的行业大奖,倡导以设计驱动产业,发掘中国好设计,见证中国好设计。

  金羿奖聘请国内外最具盛名的专业人士组成豪华评委团,以业界最严谨的评选制度,遴选中国家居设计、制造、工艺、品质、市场价值的顶端力量。展会前夕,新浪家居采访了北京集美组董事长创意总监梁建国,作为金羿奖的评委之一,他对这项升级而出的行业大奖赋予了高度评价。

梁建国梁建国

  针对家具设计标准的提问,梁建国表示,好的家具设计一定具有共通的标准与准则。其中最重要的两个方面,一是实用性,即符合人性化设计,满足当代人生活方式的功能需求,二是产品价值的合理定位。在他看来,设计师不能只做一个属他自己的设计产品,不能离开生活的需求,还要有实用性。好的设计作品,要贴切市场需求,满足人们生活方式上的功能需要,这是最为主要的。

  梁建国还强调设计的当代性,他认为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烙印,每一座建筑都会体现这个时代的影子。他觉得设计师应该思考设计跟社会、生活、经济是什么关系,设计师跟艺术家是不同的,设计师必须要结合社会、市场需求,人们的需要去做产品。“当设计师结合市场需求去做的时候,做出来的产品就会不一样。”

  参展名家具展的企业多数是做面向大众群体的主流家居品牌,与原创家居设计品牌相比,这二者有何异同,梁建国表示,“同是商业产品,像一种商业产品的两种不同设计谋略。”他指出,原创家居品牌和大众商业品牌“本是同根生”,只是以不同的设计形式出现在人们的视野。目前,原创家居品牌在向大众商业品牌靠拢,大众商业品牌也正在向原创家居品牌靠拢,二者以包容的姿态向前发展,是学习,也是进步。

  梁建国认为,大众商业家居品牌要提升自身的品格和设计应该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性价比,二是销售自身产品特色,三是尊重设计。

  他表示,无论何时,家居品牌都离不开设计。近年来,随着民族自信心的提升,各行各业对于中国本土文化的认可和兴趣也逐渐增加。受此影响,中国的家居设计受到了空前的重视,这也带来了家居设计地位的上升,并更多地走进大众视线。“目前中国家居设计尚处于起步阶段,才刚刚认识到设计在家居设计里的真正意义,”梁建国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未来国内家居设计会趋向本土化发展。所以在家居设计上,设计师要坚持做自己的设计,树立自己的品牌,强调中国自己的本土设计,建立特有的文化符号。

   

  梁建国对金羿奖的到来充满期待,“我希望这里有我们自已的语言,有属于我们自已的人文特色。在金羿奖的平台上,能与同道中人一起推动东方文化的发展,将东方的生活美学方式影响至国际。”(文/新浪家居 徐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