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名家具展“金羿奖”值得期待?

icon 2017-02-13 15:04:57
icon 0

摘要:在今年3月举办的第37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上,已经连续举办了36届的展会评奖活动将系统升级为“金羿奖”评选。

  在今年3月举办的第37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上,已经连续举办了36届的展会评奖活动将系统升级为“金羿奖”评选。

  不仅仅是评奖名称的更换,更重要的是奖项的整体升级,包括评委阵容、奖项设置、形象包装、颁奖盛典都发生重大的变革,即将以崭新的面貌震撼亮相。

金羿奖评委

  首先是评委团队成员的结构的变革。以前历届评委团专家,多数是来自全国著名林业院校以及著名高校设计专业的教授,本次评委团在此基础上,融入了海内外顶尖家具设计师或家居空间设计师,他们中有的在设计一线拥有极高的行业声誉,仍然从事着一线设计工作;有的转战高校教学岗位,但是仍然与设计实践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其次是奖项设置的变革。鉴于家居市场随着转型升级的深入,市场条件发生了变化,金羿奖改变以往名家具展以产品系列分类的奖项设置,设立组委会大奖、杰出原创设计奖、杰出匠心工艺奖、杰出展位设计奖、陈设艺术奖、绿色创新奖、最受欢迎品牌奖等七大奖项。从公开的资料看,名家具展组委会将“金羿奖”的目标定位为“中国家具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产业奖。

  其三是颁奖盛典的变革。此次金羿奖颁奖盛典将融入时尚艺术形式,连袂高规格的设计论坛,举办盛大的颁奖典礼,使其成为家居行业和设计师的交流碰撞、融合的盛宴。

  其四是大奖的形象设计升级。金羿奖特别聘请知名设计公司,对大奖的形象进行系统性的包装和推广。

  第五是宣传推广的升级。通过新闻发布会、全国巡演等形式对金羿奖的评奖活动进行预热,全程大规模与各相关专业媒体、大众媒体进行合作,不断深化采访、报道金羿奖。

  与家具设计师的交流中,笔者了解到,中国家具业并不缺少能够设计出让市场欢迎的产品的家具设计师,但是专业家具设计师与家具企业负责人的关系处理问题却是一个难题。他们之间的合作常常是个案性的合作,难以形成源源不断的创意生产线。

  中国家具业的设计实践中,最难解决的就是产业实践如何与设计实践融合的问题。而本届名家具展金羿奖评选让杰出设计师们来当评委,也就是希望解决设计界与产业界的沟通难题,让市场这个检测剂,能够更好地融合设计界与企业家们的意见,达至双方都满意的效果。

  正如金羿奖评委温浩所言:从用户日常生活中看,好的家具设计就是好看、好用、好卖。而从专业的角度看,家具设计是物质与精神、知识与阅历、品牌与用户之间的相互作用,是战术,也是战略,属于综合性很强的学科,涉及多个方面。

  做到用户满意,企业也就满意了;做到设计师满意,也就是从专业角度而言,此家具应既具美感,十足的创意,又具丰富的文化内涵,值得行家细细的把玩。这样的产品,这个世界上其实早就存在了,只是在羽翼未丰的中国家具界,持续不断地创作出这样的产品还不算常态。而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企业对于这样的产品,是翘首以待的。

  金羿奖现在要做的,就是在设计界与家具企业家之间搭建一座畅通的桥梁,让艺术与商业实践的结合变得美好,而不是矛盾重重,有时难以为继。让既具美感与创意,又有市场价值的好产品,通过名家具展这个国内首屈一指的市场指标性平台,快速获得检验。

  

这里有必要简单介绍一下金羿奖的专家评委们:

  评委团主席卢志荣,2015“世界杰出华人设计师”得奖人。卢志荣的创作涵盖了建筑、雕塑、室内与家具设计等领域,备受意大利乃至国际设计界推崇。曾任意大利著名家具名牌GIORGETTI 艺术总监。

  温浩,目前任广州美术学院家具研究院院长;梁建国,任北京集美组董事长、创意总监;吴滨,世尊设计品牌创始人;何人可,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陈宝光,中国家具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高扬,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家居产品设计系主任;杨冬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崔华峰,中国资深室内设计师。

温浩作品-云龙椅温浩作品-云龙椅

梁建国 伏羲山项目梁建国 伏羲山项目

天悦西山-吴滨天悦西山-吴滨

高扬作品-餐椅高扬作品-餐椅

杨冬江策展-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室内设计双年展杨冬江策展-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室内设计双年展

崔华峰作品和合椅崔华峰作品和合椅


从这些评委的职业生涯看,他们既有丰富的艺术实践,也有丰富的产业经验。相信经过他们的慧眼选择出来的作品,一定既有艺术价值,又能充分照顾到企业家们的需要。

  而这也正是名家具展组委会设置金羿奖的初衷。

  有业内专家预言:作为在行业内拥有巨大影响力的名家具展设计评奖作如此重大的改变,对于家具人可能是个福音:展会获奖展品,有可能向市场畅销商品方向大步迈进。

  金羿奖将结出什么样的果实?让我们在3月的名家具展上拭目以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