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欧确实动真格 因为要做比肩国际的“深圳家具”

icon 2017-02-20 18:22:01
icon 0

摘要:“我们要实干,我们要创新,我们要发展……”类似的口号在传统制造企业中比较常见,但能将口号转变成行动的,并不多,简欧家具是真正说到做到的一家。

  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32届深圳国际家具展代表企业深度访谈——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新浪家居联合出品

 “我们要实干,我们要创新,我们要发展……”类似的口号在传统制造企业中比较常见,但能将口号转变成行动的,并不多,简欧家具是真正说到做到的一家。

  简欧家具的年度标语是:“2017攻坚年——守正攻坚,精细致远”。普通人看到这句话可能会想:不就是一句口号吗?可是这一回,提出口号的老板认真了,而且谁不认真,谁就输了。

  这位把口号变成行动的老板就是简欧家具的董事长旷再忠。

简欧家具董事长旷再忠简欧家具董事长旷再忠

  “2017”对于简欧来说不是一个年份数字,而是简欧全年的主题、目标和方向。“20”代表20%,2017年人均销售跟人均产值要增加20%,万元销售额的综合成本降低20%;“1”代表一个主题,2017的主题是攻坚,每一个部门甚至每一个人至少要定出10项你今年要去攻克突破的事;“7”代表七字箴言,即开源增效降成本。”

   

  旷再忠不愧是家具大佬圈里货真价实的高材生,连一个数字都暗藏乾坤,并且他可不是在玩文字游戏。大年初九开工之后,他分别给每一个部门开攻坚研讨会,给他们解释:“你凭什么要我增加20%,我能不能做到20%,我做到20%我有什么?”

  要抠一张纸,省一块料的老板

  怎么增加20%?旷再忠却说要从一张纸开始!

  办公室统一采购的是5分钱一张的A4纸,工厂买的是3.5分钱的A4纸,虽然5分的比3.5分的又白又净又厚,但是作为平常普通的一个复印,不需要5分钱品质的纸,那么一张纸节约1.5分钱就节约了30%。谈降成本,如果你都没有看到你眼前可以充分利用的东西,降成本是不现实的。

  “一张纸道理”放在工厂上,就代表精益生产。对于传统家具制造企业而言,人才从业门槛较低,有精益生产的理念人相对较少,如何让他们实现精益生产?

  旷再忠又说从垃圾箱看起!喜欢现场管理,经常下车间的他最爱去看车间的废料堆、垃圾箱。前两天,他在车间观察一个正在加工的空心板使用多块加厚骨料,看似一个普通的生产环节却让家具设计科班毕业的旷再忠看出端倪。他把骨料图纸拿来一看,发现配置并不合理,存在没必要的浪费。他在现场计算,减少两块不必要的骨料能否达到同样的品质要求。

  实践证明,这两块骨料确实能减,同时能达到相同的品质要求,于是他马上把相关人员全部召集起来,要求他们把所有的骨料图拿出来审核,不能小看两块1.7元的骨料,如果每件产品能够节省1.7元,能够降多少成本?

  “如果一个企业经营管理者能够关心一张纸、关心一块骨料,你所传递的不仅仅说是一张纸、一块骨料,而是你对这件事情的态度,你对增项降成本的一种决心”旷再忠说道。

   

  要做比肩国际的“深圳家具”

  在产品研发方面,简欧坚持贯彻一个理念,创造“美学家具”,“美”是简欧的产品标准,并且从每一件产品抓起。除了“美”之外,品质也在赶超同行不断升级。

  2017年,由深圳家协发起的“史上最严家具标准”正式实施,这项“高于国家标准比肩国际标准”的标准制定之后,简欧从上至下进行了一场攻坚运动,环保水性漆的使用、落后设备的淘汰等等,短期内造成了成本的上本,但长远来看,利远大于弊。旷再忠说:“深圳标准建立了更高的市场门槛,虽然目前只限制于深圳区域,但企业不能抱侥幸心理,深圳做了其他地方还没有做,我们还有一定的市场空间,当你发现空间越来越小的时候,主流市场已经把你抛弃了。”

  中国制造业的质量标准正在倒逼制造企业转型升级,而“深圳家具”正在代表着全新“中国制造”。

 要摆脱传统的传统企业

  “上市、全屋定制、精装房、电商、020……”这几年家具行业特别的热闹,也特别让人困扰,企业如何在众多的声音中保持清醒的头脑,旷再忠从罗永浩的思维得到一些启发。线上线下或者说电子商务与传统商务之间最大的差异在于线上用一些创新方法高效、便捷、低成本的解决了消费者的需求。旷再忠表示非常认同,所以他要把简欧打造成一个高效、创新的传统制造企业。

  比如如何更加方便、快捷、高效、低成本的服务好经销商,让经销商在合作过程中感觉得到很大的支持,这个支持不是说给他多少装修费,多少广告支持,而是企业的高效服务,出现任何问题都能够在第一时间解决。

  创新指的不是开发新产品新系列,而是强调用一种创新的思维方式改变老做法,比如创新一种与经销商共同增长的合作模式,可能会比企业开发一件产品带来更大的立竿见影的价值。

  “不探索,不改变,你可能变成传统中的传统企业,简欧要变成一个创新的传统企业,要与时俱进的传统企业”。这是旷再忠的目标与心愿。(文/新浪家居 曾佳琪)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