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2016之简欧旷再忠:家具企业要“动”起来,走出去

icon 2016-03-10 12:49:46
icon 0

摘要:人到中年的企业家通常都给人这样的印象:身材发福,西装革履,忙不完的应酬,喝不完的酒,出不完的差……但是简欧家具董事长旷再忠却完全不同。

 前言:2015年的中国家居产业经历了重大的变革和冲击,这里既有狂飙突进者,又有搅局者的横空出世,也有过气英雄的迟暮。迈进2016年,在市场深度调整、品牌格局重构、互联网化创新加速的大背景下,以及3月份的深圳国际家具展前夕,新浪家居联合深圳家具行业协会,将以新闻的视角,客观的态度把脉 2016年家具行业发展的趋势和轨迹。

真言2016之简欧旷再忠:家具企业要“动”起来,走出去

  是老板,是高材生,也是运动达人

  人到中年的企业家通常都给人这样的印象:身材发福,西装革履,忙不完的应酬,喝不完的酒,出不完的差……但是简欧家具董事长旷再忠却完全不同。爱穿运动鞋,戴苹果智能手表,每天快走6—10公里,每周要打篮球,严格管理着自己的身材。“如果你不能够控制你的体重,如何去控制你的事业,如何控制你的人生”。他以这句话勉励自己与员工,企业的活力不是来自于空洞的口号与宣传,而是让他们“动”起来,运动是激发人活力的最好方式。

  旷再忠不仅是个运动达人,还是家具大佬圈里的货真价实的高材生。深圳不少家具企业的掌门人草根出身,学历不高。旷再忠属于新一代掌门人,1991年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设计与室内装潢设计专业毕业,而后又获得长江商学院E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在前辈的实践基础上,又多了现代理论与科学管理的加持。科班学设计的他,对于企业在原创设计及自主研发方面格外重视。他说设计是家具企业的内部驱动力,对产品设计的要求和标准非常严格,再加上自身在设计渠道里的一些资源,组成了简欧的强大的设计团队。

 不要闭门造车,“走出去”开拓眼界,

  对于培养设计团队,旷再忠坚持“走出去”的方式,每年都带领团队到意大利、德国去看展学习,与国际一流的设计学院交流。他强调,我们去看展不是去抄袭模仿别人,而是打开眼界,关注国际设计前沿,研究当下潮流,学习先进工艺,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在家闭门造车。对于有的企业直接山寨他人产品的行为,旷再忠表示很无奈,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相对薄弱,对原创设计的尊重远远不够。简欧每年都会不断申请自己的专利保护原创,目前已经有了三四百个自有专利。旷再忠认为南橘北枳,同样的种子长在不同的土壤里结的果也不同,所以即使别人抄袭我的外观,但不得工艺的要领,更没有推陈出新的能力,学了皮毛也是徒劳。

  旷再忠说,企业如果没有推陈出新的能力,做一些泛泛的普通产品 那只能去拼价格,而紧跟市场,重视原创,做附加值更高的差异化的产品,才能在市场有一席之地。

  如今家具品牌遍地开花,家居卖场越来越多,消费者面对琳琅满目的选择似乎会挑花了眼,该以什么为消费导向?旷再忠认为,现在国内有些地方的家居卖场人均面积都超过一两平米了,卖场多,会造成一些分流,包括产能的过剩,对企业和终端经销商而言都构成很大的挑战。但始终不变的是刚需仍在,并且每年全国的家具建材消费总量都是在攀升的,就看谁能分得这块份额。想赢得市场,就得做到以下四点:

  一、产品能够设计创新,紧跟市场潮流,消费需求;无创新能力必落伍。

  二、品质过硬,注重口碑,正因为市场更难做了,口碑才更加重要。

  三、营销理念与时俱进,继续“坐商”可能就会是坐以待毙;要行商,主动出击。

  四、增强的服务理念,服务是一种有效增值手段,未来家具的服务业将会从制造业分离出来。

  硝烟四起的市场,要看清自己的位置

  其实每个人都知道哪点该做好,这不是秘密,关键在于你看到了,想到了,还做到了。旷再忠说:“要做到知行合一是不容易的,我们也看到目前整个行业的状况,市场不景气,大家压力很大,我百分百相信2016年一定比2015年更艰难,但也一定会有一些品牌逆势而上,原因在于这些企业的经营管理者不但看到了看到想到还做到了。”

  目前整个行业家具产值增长幅度远高于消费增长幅度,从产销关系上,能看出未来的竞争是越来越激烈的,市场供过于求。整个中国家具市场硝烟四起,粤派、川派、江浙派、京派……群雄逐鹿,一些区域性的家具企业上升很快,甚至一些进口品牌也在慢慢地蚕食市场。旷再忠认为这时候企业更需要清醒的正视整个环境,认知自己的位置,不能只关注身边的对手,还得把眼光放得更宽广。

  2016年3月,简欧家具将在东莞、深圳两地同开四展。东莞名家具展推出全屋定制展馆和简欧美学生活家具馆,深圳家具展推出全屋定制馆,并参与“住宅精装拎包入住体验馆”。简欧将推出全新的全屋定制品牌——“杰昵雅”。旷再忠说:“我们不是为了定制而定制,而是以设计为驱动,以服务为核心,迎合当下的消费趋势而生的。”对于定制渠道与传统渠道的招商差异,旷再忠介绍道,是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在三月展会中,在自有的经销商体系里物色具备做定制家具资质的经销商,要求经销商跟以前的成品家具独立分开,组织专门队伍,并区分营销模式。他认为定制的销售模式的改变,使得定制家具不一定要开在家具卖场,可以开在Shopping Mall,甚至是社区、写字楼里。

  关于定制家具有何种新的销售模式,旷再忠说深圳家具展的“住宅精装拎包入住体验馆”便是一个很好的实例。如今住宅精装化的趋势日益明显,联合上游房地产企业打造精装房,这是家具营销的新渠道,并且通过这种方式家具设计与住宅空间的融合更加完美,消费者也能得到高性价比的一体化服务。未来精装化住宅量越来越大,对传统的卖场造成截流,截流的这部分你不参与,就会被别人分享。因此不能仅拘泥于传统卖场,传统经销商,传统渠道还要把手伸出去,伸向上游,跟房产合作。

  旷再忠强调:“这就好比赛跑,除了提升自己之外,还得分析跟你同跑的人是什么体能,做了什么训练,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

真言2016之简欧旷再忠:家具企业要“动”起来,走出去

旷再忠与经销商伙伴们的合影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