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信华典黄全春:下好“创新棋” ,打好“制造牌”

icon 2017-02-24 17:27:08
icon 0

摘要:深圳恒信华典董事长黄全春有著名的“三年理论”——三年起步,三年提升,三年平稳,三年滑坡。若按照他的说法,家具行业苦日子算是已经过去了。2017年,家具业或将迎来全新的复苏阶段。

  深圳恒信华典董事长黄全春有著名的“三年理论”——三年起步,三年提升,三年平稳,三年滑坡。若按照他的说法,家具行业苦日子算是已经过去了。2017年,家具业或将迎来全新的复苏阶段。

  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创下近20年以来的新低,政府以“新常态”定义这已经到来的低速增长时代。而我国家具制造业主营收入也在经历了连续多年的高增长率之后,于2013开始逐年放缓,2013年增速为14.3%,2014年为10.9%,2015年为9.3%,2016年则变成8.6%。曾经一度习惯了高歌猛进的家具行业在近几年逐渐降温,这也印证了黄全春理论。

深圳恒信华典董事长黄全春深圳恒信华典董事长黄全春

产品图

产品图

  2017将迎来行业的整顿与复苏

  黄全春见证了中国家具行业30年风雨,他认为,2016年处于三年滑坡的最后阶段,2017年、2018年又将进入“三年起步”的循环阶段,即行业的整顿与复苏。

  黄全春称,中国家具行业增速虽然在2014年进入滑坡期,但整体消费水平明显提升,产品品质与服务提升到高标准、严要求的阶段。对于恒信华典而言,想要在2017年行业复苏期中抓住机遇,必须具备扎实的内功。

  首先企业需保持推陈出新的能力,这其中包括新的产品系列、新的品类延伸、新的渠道开拓。而一直以来,恒信华典的基因里并不缺乏“创新”因子。

  在中国家具重镇——深圳龙岗,恒信华典是最早推出实木家具的品牌,时至今日,业内风头正劲的“新中式”和“现代中式”,恒信华典皆为先行者;2006年,恒信华典就已经在深圳展推出“华典中国”系列,随后市场刮起了新中式风潮;此后,“华典瑧木”,“华典木坊”,“华典风尚”等系列产品相继问世。2015年,从刺猬紫檀这一高档红木中开发了糅合现代中式家具风格和特色的“华典清风”系列;恒信华典在坚持实木、坚持创新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

  “深圳标准”,企业是先苦后甜

  早期中国家具市场供不应求,市场进入门槛低,企业运作方式相当粗放。不经市场调研不经定位的盲目跟风现象大面积存在;粗放的流程、宽松的标准、半机械化的制造方式比比皆是。进入“新常态”经济期,市场早已供过于求,简单粗放的制造企业逐渐被淘汰,行业进入洗牌阶段,此时也正是行业“大鱼吃小鱼”,提高标准化程度、集中度的黄金时期。

  2016年,由深圳家具协会主导的首个“深圳标准”正式发布,并在2017正式实施。该“标准”规定深圳家具制造企业全面禁止使用溶剂型涂料,有机废气收集率、净化率均应达到90%以上。这一“铁腕”政策在深圳家具企业内部掀起一阵波澜。

  恒信华典作为深圳家具协会副会长单位之一,积极倡导和推行了“深圳标准”的实施。在原材料和辅料的使用上,进行了全面的升级;在提高机械化程度及环保系数上,采购了一批先进的设备,开设了高效节能的生产线;在提高生产标准化程度上,扩建了现代化厂房。

  黄全春认为,目前的国家政策、市场导向使家具制造业必然面临转型升级,虽然在这个过程中会带来一些“阵痛”,如成本的大幅增长,利润的下滑、人员管理及生产方式的转变,但一切是值得的,企业是先苦后甜。深圳家具行业想要成为中国家具的标杆,走出世界,走向国际化,需要这般“壮士断腕”的决心。

  “中国制造”让国际佩服

  中国制造的30年发展中,汽车、电子、服装、铁路、船舶、航空航天等制造行业都取得了显著发展,有一批引以自豪的国民品牌在国际市场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家具制造业的水平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也急剧缩小,但尚未出现真正的“国际品牌”。

  在黄全春看来,国外的家具在设计、工艺制造、技术材料的支持、产品包装等各方面综合实力来讲确实比国内厉害,这有国情原因。如意大利,国民的消费水平、受教育程度高,有大量的高校、研究机构为工业信息化培养和提高人才,培育家具行业的土壤自然更好。但放眼国外几大知名家具展,中国家具的设计和工艺水平也完全能够与它们平起平坐,只是综合条件尚未达到一线水平。黄全春还补充道:“坦白讲,我个人并没有很佩服他们,反而我们有很多地方值得互相学习和借鉴”。

产品图

产品图

  即将到来的2017年3月深圳国际家具展暨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恒信华典研发了一系列国际化水准的新产品亮相展会,据悉,该产品由国内知名设计团队设计,使用国际顶级材料、制造、包装等方面都是精益求精,志在为“深圳家具”树立标杆。(文/新浪家居 曾佳琪)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