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D郑忠×胡伟坚:华人设计力量也是中国的软实力

icon 2017-07-03 13:50:19
icon 0

摘要:工作中,他们如行云流水般默契地合作共事,两个人,却像同一股力量,一起在CCD并肩前行。而生活中的他们,一个严苛硬朗,一个包容亲和,一个是“时尚先生”,一个是“随性绅士”,而这样的差异性也带来了互补的火花,造就了一对“有意思”的拍档,走近他们...

    奉行亲力亲为的郑忠先生,从概念创意到效果图,工艺细节,选材,软装,样板房施工甚至到最后摆场,都亲自参与,是不折不扣的完美主义者。他最乐意展示CCD作品的细节,他认为:“好东西不惧真实,细节即底气。”而胡伟坚先生在美国拼搏15年,成为HBA资深合伙人,却选择归根中国。胡伟坚先生认为HBA始终是一个美国的品牌,他想把在那里学习到很多先进的东西带回到国内来。另外,胡伟坚先生想借此可以让他的孩子学习下中文,学学中国的文化。

    工作中,他们如行云流水般默契地合作共事,两个人,却像同一股力量,一起在CCD并肩前行。而生活中的他们,一个严苛硬朗,一个包容亲和,一个是“时尚先生”,一个是“随性绅士”,而这样的差异性也带来了互补的火花,造就了一对“有意思”的拍档,走近他们,会看见不同色彩的故事。

亚泰国际董事长,香港郑中设计事务所 CCD创始人/设计总监  郑忠
香港郑中设计事务所 CCD合伙人/副总裁 胡伟坚亚泰国际董事长,香港郑中设计事务所 CCD创始人/设计总监  郑忠 香港郑中设计事务所 CCD合伙人/副总裁 胡伟坚

  新浪家居:我了解到郑忠老师坚信理想的设计是“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的完美结合”,您本人也是兼修了室内设计和建筑设计二个专业,在您看来,要如何打破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之间的条框束缚和限制,二者如何结合创造更好的效果?

  郑忠:其实这二者并不冲突。建筑设计就是一个骨架,而室内设计是在搭好骨架的基础上进行细节的设计,我觉得骨架很重要,就跟女人一样,如果你本身就很漂亮,都不需要化妆,只要轻微的点缀一下你的面容,就足够出彩了。在我看来,只要把空间设计好了,里面的材料,元素,色彩能够与这个空间的整体设计进行一个搭配以及融合,能够把整个空间的魅力更加彰显出来,从而打造一个从里到外的协调统一又能互相促进的设计。

 新浪家居:我了解到郑忠老师偏爱简约优雅的风格,胡伟坚老师认为室内设计就是一个在做减法的过程,那么在你们看来,为什么会觉得简单的设计最好?是否你们曾经经历过哪些事造就了这样的设计理念?

 郑忠,胡伟坚:因为我们经历越多,越觉得简单的东西就是最有力量的。我们认为less is more,设计作品时很重要的是作为设计师我们要很清楚的知道我们想要什么,也知道要去掉什么,保留什么,这样设计出来的作品才能让人一眼就能明白这件作品集中表达的是什么内容以及理念。另外我们认为设计的所有材料都是宝贵的地球资源,我们需要很好地去利用,不要随意浪费地球资源,也会看重环保的理念,也是我们作为这个世界的一员的一种责任感。

  新浪家居:我了解到两位老师带领的CCD香港郑中设计事务所里的设计风格是国际语言和本土文化的融合,那二位老师是如何看待在中国的酒店设计中,通过融入东方文化的元素,却能满足西方的审美这样一种境界呢?

  郑忠,胡伟坚:我们认为这是现在这个时代的发展趋势,现在很多外国设计师都会选择在中国工作,甚至会作为中国设计师的合伙人一起在中国经营设计公司,说明我们中国的设计元素已经越来越被国外文化所认可。另外,现在很多国外的酒店设计项目也会邀请我们去做设计,完成后获得品牌的高度认可,成为品牌设计的新标准,如我们设计的美国洛杉矶环球喜来登,被认定成为美国喜来登的设计标准。再者,CCD招募了一批年轻的华人精英团队,既具有东方文化基因、又有广博的国际化教育与出色的工作经历,为CCD设计作品注入了东西融合的独特价值。

  最后,我们认为创造力在设计里很重要,需要有我们自己的特色。像过去几年,中国的设计还是在模仿国外的一些设计风格,而现在华人设计师设计的作品打造出形成自身标签的高辨识度的作品,CCD为国际品牌落户中国打造出全球旗舰店项目(深圳中洲万豪,北京三里屯洲际,杭州钓鱼台等)。有了华人设计师的影响力,华人设计力量也是中国的软实力,是中国国力的其中一种表現。

  新浪家居:我们得知,在美国时间2017年6月7日公布了第十三届Hospitality年度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其中由CCD香港郑中设计事务所设计的杭州泛海钓鱼台酒店品聚餐厅获得高端餐厅类别HD Awards(Upscale Restaurant)冠军奖,也是今年唯一一家亚洲设计公司的作品获奖。首先要祝贺CCD!据我们所知, CCD已经获得了28项国际顶级奖项,请问这是否说明东方美学被国际设计所青睐?

  郑忠:这次杭州泛海钓鱼台是CCD继丽江铂尔曼度假酒店(2012荣获HD年度全场总冠军殊荣、最佳度假酒店奖、最佳表现奖)、三亚海棠湾康莱德酒店(2012荣获HD最佳奢华酒店奖)、重庆解放碑威斯汀酒店(2015年荣获HD奖、同年获得美国“金钥匙奖”(Gold Key Awards);并于2016年荣获美国IIDA年度总冠军奖)之后的第四个项目作品获颁HD Award大奖。

  我觉得现在中国的设计会随着“一带一路”的政策不断走出去,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我们这次在美国纽约获奖的作品令在场很多美国嘉宾表示惊讶,他们会觉得原来中国的设计也可以这样棒,我们在国际上的市场逐渐打开,打造第二代室内设计新时期。这些年,我们在美国,德国,曼谷,印度,迪拜,塞班岛等国家以及城市都有我们设计的代表作品,让世界看到我们华人的品牌,用设计的力量让中国在世界上更有话语权。

  新浪家居:我们了解到CCD众口皆碑的是“苛求细节与品质”,在您们的设计作品中,有哪个设计作品的细节至今让您们印象深刻,每当想起还是能打动您们,并且引发您们的思考?

  胡伟坚:在我看来,空间序列的层次感很重要,另外可以把古典设计与现代手法进行创意的结合,把酒店打造成传统园林的即视感,有生活的禅意和东方的哲学的表现力,比如我们设计的丽江铂尔曼酒店。另外,我觉得深圳中洲万豪酒店中庭的木饰面栏杆扶手的设计这个细节让我至今都觉得印象深刻。近20公分厚的处理让很多入住的客人第一次敢站在走廊边欣赏中庭,给人安全感,而且有高品质保证。每一层扶手都是精心设计,重复多次打版制作而成,正是为了带给客人更加人性化的入住体验。另外,这个扶手设计是与人的身体线条和谐统一的,人可以直接贴合身体地靠在那里,非常符合人体工学。另外,我们在选材上也是非常用心,我们的材料都是来自意大利,英国等地,保证给每位客户最好的用材品质,让他们住的放心,舒心,并且享受。

深圳中洲万豪酒店扶手深圳中洲万豪酒店扶手

 新浪家居: 一张设计图里不同层面里的设计元素都不一样,但是都是为整体统一的格局服务的,这就是所谓的差异性里的协调与平衡,请问二位老师在你们心里对彼此的看法是这样的吗?即性格,做事方式等不同,但是可以互相给予工作中的灵感,互相补足彼此的短板,共同促进吗?

  郑忠:我觉得Ken在平面规划,建筑结构等方面更加擅长,所以每次设计作品的定稿都需要Ken来。

  胡伟坚:我觉得Joe是一个极度追求完美的人,典型的处女座,会根据每个阶段的目标去亲力亲为的去最好的实现它,我觉得做设计态度非常重要。

  新浪家居:伟坚老师,在您和郑忠老师合作共事这些年,您觉得在生活中的你们各自的生活方式以及生活态度有互相影响吗?您觉得郑忠老师在生活中是什么样的一个人?

 郑忠:我觉得Ken生活中是比较随心随性,他哪怕是吃盒饭都能接受,他追求的是一种舒服自在的生活理念,并且喜欢多角度的看待生活。我觉得我们的组合就是我扮演男性,Ken扮演女性。

  胡伟坚:我的穿衣打扮是Joe教会我的,他是一个很注重生活品质的人,他也是我非常欣赏的设计师。

  新浪家居:为什么最初会选择通过设计酒店进入这个行业?在您看来,酒店也可以为全球的“空中飞人”打造家的感觉吗?

  郑忠:酒店设计是室内设计行业内的最高规格的设计领域,我们在做酒店设计之前是有做过其他方面的设计,后来是因为我们设计的作品被一些客户很认可,才邀请我们开始做酒店设计这块。我觉得酒店就是一个小社会,是很复杂的内部功能构造,里面有包括住房,餐厅,酒吧,会客厅,SPA休闲厅等不同室内版块的设计,因此可以产生各种不同的社交,有如在社会环境里一样,所以酒店设计是最考验设计师水平的高难度设计。

  在我看来,酒店设计可以与住宅设计融为一体,即酒店里可以打造出有家的感觉,每个入住酒店的人在完成一天繁忙的工作回归到休息状态的时候,可以让他们有心的归属感,真正做到让心放松。而住宅里也可以融入有酒店元素的设计,就是现在越来越热门的酒店式公寓,让每个住在家里的人也会感受到生活的情调以及生活中新鲜的调味剂,让家里保持活力与激情,也可以缓解长期一个居所风格的审美疲劳的问题。

    另外,我想说一个明年预计开放的很有亮点的酒店,就是上海世茂深坑洲际酒店。这个酒店是在一个下沉100米的坑壁上建的,呈现出一个水下近80米外加水上部分的这样一个创意功能的国际酒店。

  新浪家居:我们知道你们都是工作狂,但是同时也追求高品质的生活,可谓张弛有度,在你们看来,生活的禅意能带给你们每次的设计怎样的灵感和突破?而工作中的禅意又能带给你们的生活怎样的变化?

  胡伟坚:在我看来,工作和生活是融为一体的。做设计这行,也需要时不时地在生活中让自己慢下来,放空自己才能更好的做出有火花的作品。每个时期都会随着对这个世界的体验,认识不同,而带来不同阶段有革新与突破的设计作品,不同阶段的作品想要表达的东西也有不同。而做设计的工作也能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学会更加有要求地精致地生活,可以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活出我们理想中的样子。

  新浪家居:在如今这个互联、共享的时代下,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信息、资源的开放,人工智能等科技的迅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新的变化,审美素养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据我们所知,CCD涉及到的设计,不仅有酒店,还有商业和高端住宅,想听听两位对于高端家装的定义是怎样的?又怎样看待高端家装的材料应用趋势?

  郑忠,胡伟坚:在我们看来,高端家装就是要走私人定制的路线,真正了解客户的需求非常重要,为他们打造他们心中的家,高端家装就是打破掉传统家装那些流程的条框限制,真正把服务以及客户的生活理念放在第一位,是属于客户独一无二的家。材料的应用趋势是环保和科学,我觉得未来也希望能和简一,慕斯,科勒这些企业进行合作,让我们的设计能够更上一个台阶。

  新浪家居:深圳作为沿海一线城市,前些年城市和经济一直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在设计方面也一直是许多内地城市学习的对象,但目前从整体大环境来看,国家经济发展速度放缓,设计市场竞争日益严峻,加上民众对设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在您看来,深圳高端家装设计市场目前的现状如何,存在哪些问题或者需要改善的方面,未来将如何更好地发展?

  郑忠,胡伟坚:我们CCD也在深圳设计过很多不同类型的作品,有地标式建筑,有高端酒店,有高端住宅,也有高端办公写字楼等,比如中国平安大厦,深圳瑞吉酒店,深圳中洲万豪酒店,前海华润置地大厦等等。我们觉得深圳首先GDP在全国是排名前列的,城市的经济水平与个人的消费需求也是紧密相关的,深圳的高端家装市场还是有比较高的需求的。

  高端家装服务的人群也是那些喜欢追求比较高的生活的品质的这样一类人,他们对细节会更加苛求。他们需要的是一种很贴心的服务,并且他们想要的家是能满足他们在家里的所有设想以及需求,不一定要多豪奢,但是能通过设计在家里各块区域的功能性设置上能够帮助他们解决他们在“住”上面会遇到的所有问题,并且可以是根据他们需求定制出有个人特色的这样的高端住宅。未来的豪宅设计应该是一个精致的服务过程,为客户提供从设计到施工一体化完整的解决方案,能否把复杂的工作和服务流程变成标准化、数字化、报表化的自动运营平台。做高端家装需要有一个科学、健全、完善的管理及服务体系。(采访.文/新浪家居 董靓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施力普再度荣获“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荣誉称号敢于尝试才有新机遇,施力普日销5十万佳绩迪信家具开创现代家居新生活简一、慕思、科勒携手开启深圳首届“高端家装文化节”家居业首位“太平绅士”!敏华控股黄敏利博士获香港特区政府授衔失眠救星丨美国最新一代技术,用这个十分钟就可以入睡!相约东莞展 第二届中国家具经销商年度盛典8月举办定制“私房菜”即将在东莞“新鲜出炉”,相约品尝有惊喜!首届中国(深圳)智慧家居与环保材料展8月举办装修小高峰,除了集体大开工,名雕还收获如潮好评!佛山敏捷畔海御峰装修找哪家?看看这位业主怎么说“为爱相聚•益路童行”松堡王国第四届关爱留守儿童兰考行 扬帆起航施力普再度荣获“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荣誉称号敢于尝试才有新机遇,施力普日销5十万佳绩迪信家具开创现代家居新生活简一、慕思、科勒携手开启深圳首届“高端家装文化节”家居业首位“太平绅士”!敏华控股黄敏利博士获香港特区政府授衔失眠救星丨美国最新一代技术,用这个十分钟就可以入睡!相约东莞展 第二届中国家具经销商年度盛典8月举办定制“私房菜”即将在东莞“新鲜出炉”,相约品尝有惊喜!首届中国(深圳)智慧家居与环保材料展8月举办装修小高峰,除了集体大开工,名雕还收获如潮好评!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