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经济封面人物丨赛诺家居林仕超:不掠夺自己尝试和失败的机会

icon 2018-05-25 22:24:42
icon 0

摘要:作为赛诺家居总经理,家族企业准接班人,负重前行,他会如何发展未来之路?改革开放40年家经济人物,新浪家居采访了林仕超,听听他的故事。

  阳光型男、青年企业家、创二代……林仕超身上的标签很多,如果只能选一个,似乎每个都是他,每个又不足以代表他。

  作为“二代”,林仕超与许多家族企业的接班人一样,有着相同的经历和共同的“遗憾”:

  从小出国深造,归国后在自家公司工作,从企业内部的基层岗位做起,尝试不同的职位和部门,获取经验,在熟悉家族企业的基础上逐步为接班父辈做着准备……但“遗憾”的是,作为家族企业的二代,他们永远不会成为一代。

  尤其生活在父辈的光环下,做得好,因为有家族支持;做得不好,那就是有家族支持都做不好……

  光鲜生活的背后,“二代”的生活似乎并不是想象的那么亮丽。尤其是在传统的家居行业,没有高新科技产业的先进,也不如电商行业的弄潮,每天接触的家具、家居鲜少带来惊天动地的变化,这样的现状让林仕超一度非常苦闷。因为他梦想成为音乐家,“压根儿就没想接班”。

  然而人生就是这么戏剧性,就像冥冥之中早已有约,原本梦想成为音乐家的林仕超,最终还是选择了家居业。作为赛诺家居总经理,家族企业准接班人,负重前行,他会如何发展未来之路?改革开放40年家经济人物,新浪家居采访了林仕超,听听他的故事。

赛诺家居总经理林仕超赛诺家居总经理林仕超

  抢了先机就一定是好事吗?不一定!

  生活中时机和先机哪个更重要?很多人会说先机。因为只有占得先机才能最大效率地提高成功率。这与上车理论——没有上车的人都想尽办法上车增加自己获得成功的可能,是一样的道理,尤其对于创业商机,稍纵即逝,抢占先机就更为重要。

  但抢了先机一定是好事吗?林仕超说,不一定。最重要的还是分析和判断形势。

  2003年,赛诺最早将记忆棉材料引入中国,作为记忆棉寝具行业毋庸质疑的先行者和领导者,赛诺以国际品质响誉全球,本想在中国市场开门红,却不想,因为国人消费习惯的不同,十几年过去,记忆棉仍处在发展阶段。

  是记忆棉材质不好吗?不是。记忆棉被称慢回弹,且具有良好的解压性,可以很好的将人体与床垫接触点的压力吸收并均衡分散,使人体达到最舒适状态。为什么在美国能成为第二大慢回弹健康及保健主流产品供货商的赛诺在国内市场没有得到蓬勃发展呢?林仕超介绍,这就是“国情”的不同。

  他表示,赛诺在美国有非常好的产品和渠道资源,他本想把这些全球化的经验带入国内,却不想初涉国内市场,没有注意到国内市场的独特性,反而让自己处于被动。

  “记忆棉会成为一大趋势,但不是现在,我们有了先机,却不是在对的时机。”林仕超苦笑。“我总觉得抢占了先机,找对了方向,却不想这个‘先机’超出了人们能接受的范围。引领潮流不成,反而丧失了主动。”

  “但遇挫也不是坏事,我已经为此交了学费,下次就懂了。”林仕超表示自己很看得开,“不掠夺自己尝试和失败的机会,承认失败,接纳失败,然后才能找到下一个制胜点。”

  是同行就一定有竞争吗?不是的!

  在目前国内的记忆棉市场,专注记忆棉产品的主要是赛诺与梦百合。问及与竞争对手的关系,林仕超坦言,“不是竞争对手,是共赢。”他讲到,梦百合最早做机器,而赛诺的东亚海绵用的就是梦百合生产的机器,两家在很早就已结缘。

  所以,对于目前的市场现状,他表示,记忆棉是一个新型的领域,国内市场还未打开,现在要做的不是从对方手中争夺份额,而是共同扩大份额。“只有把蛋糕做大,我们才能分得更多。”

  在林仕超看来,对手永远超乎想象,而更多的不会来自行业内部。就像打败康师傅的不是统一而是外卖,让尼康败退中国的也不是佳能,而是智能手机。“‘我消灭你,与你无关’,《三体》里的名句适用于各个行业,在我们家居业也不例外。我们的对手不是同行,而是你意想不到的第三方,而他打败你的方式,也绝对是你想不到的手段。”

  “一个企业不可能有一劳永逸的生意,更不可能有只赚不赔的商业模式。”林仕超表示,港资企业进入大陆市场,往往会遇到水土不服,而这个换水土的时间又特别长,一不小心就会行差踏错,所以这时候就更需要有耐心,谋定才能后动。

  他介绍,赛诺自2003年进入内地市场以来,从未停止过对产品及理念的创新,但一直没有真正发力国内家居卖场渠道。现在,赛诺找到了正确的发展方向,正在积极筹划国内卖场渠道,带着已有的百货渠道的成功经验,通过家具展和一些大动作,作为赛诺重新回归家具行业的讯号。

  他表示,国内家具市场非常重要,赛诺也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因此,在接下来的市场规划中,企业会持续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助力渠道的建设,以期更好的发展。

(文/新浪家居 徐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拒绝价格战,浩天装饰集团18年千锤百炼为爱筑家!曲美拟要约收购北欧知名家具品牌商一次思想碰撞 一场智慧交锋 J&A2018“预见未来”设计沙龙分享会成功举办东莞征集定制家居设计技术能手,8月还能登上国际舞台!广东、浙江、江西多地家具企业违规 关停在即71项!为什么这家装修公司要申请那么多国家专利?是什么力量,让香山美墅果岭如此与众不同?意大利品牌Promemoria现身深圳,首秀入驻丽兹家居欢乐海岸店意大利品牌Promemoria现身深圳,首秀入驻丽兹家居欢乐海岸店从“老大难”到“精而美”,互联网如何革了家装的命?朱长岭因病辞去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职位上海怡丰城Vivo City也能买到MorriSofa慕容沙发了拒绝价格战,浩天装饰集团18年千锤百炼为爱筑家!阅梨的小白屋:触手可及的远方曲美拟要约收购北欧知名家具品牌商一次思想碰撞 一场智慧交锋 J&A2018“预见未来”设计沙龙分享会成功举办东莞征集定制家居设计技术能手,8月还能登上国际舞台!东莞征集定制家居设计技术能手,8月还能登上国际舞台!广东、浙江、江西多地家具企业违规 关停在即71项!为什么这家装修公司要申请那么多国家专利?是什么力量,让香山美墅果岭如此与众不同?意大利品牌Promemoria现身深圳,首秀入驻丽兹家居欢乐海岸店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