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亚家陈志军:跳出风格框架,开启收纳定制

icon 2019-07-31 18:20:25
icon 0

摘要:今年,9月中国家博会(上海)“集行业之大成”,打造“当代设计馆”,签约国内多家一线设计品牌,如锐驰、HC28、美克美家A.R.T,挪亚家、康耐登琥珀,荣麟良辰、传世、夏睿、A&X、胜阔、玛利洛、城市之窗、寐宸、续集、INHOUZZ等,其中8...

  随着中国原创设计日趋成熟,家居领域的设计从被诟病“只有复制抄袭”,到走出国门、“站起来”,开始有了自己的特点和表达方式。同时,越来越多的设计品牌渐成规模,走进大众视野,得到认可和喜爱。 

  有鉴于此,新浪家居联合致力于孵化培育中国设计品牌成长壮大的中国家博会,共同策划“中国有设计”系列报道,发掘中国设计品牌,展示其成长路径与未来方向,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中国有设计,有好设计。

 本期采访对象:挪亚家总裁兼首席设计师陈志军

“矛盾”的挪亚家

  在中国家具行业,挪亚家是个独特的存在。

  在大众品牌眼中,挪亚家是设计品牌;在设计品牌眼中,挪亚家是大众品牌。换句话说,大众品牌羡慕挪亚家的“原创”能力,而设计品牌又向往挪亚家的体量和销量。

  这种看似矛盾的特性,使得挪亚家成为中国原创设计品牌的中坚力量。

  挪亚家品牌创立于1997年,那时的中国家具还谈不上设计与风格。但早期的挪亚家已经异于同时期的其他家具企业,开始做与工业用品相搭配的设计,即极简风格。可以说,在现代中国家具界,挪亚家的极简风格独树一帜,自成一家。

  据陈志军回忆,在中国改革开放早期,国内家具只是刚需品,外观陈旧、缺乏色彩与设计感。老旧死板的家具,与简约设计的舶来品“家电”,形成鲜明对比。他表示:“我当时的想法就是家里的家具为什么这么破旧啊?往往是板凳上放电视,灶台旁放冰箱,为什么这些精致的电器不能有与之匹配的家具呢?”这激发了他改变中国家具的想法,对中国家具现状进行反思,崇尚极简主义的挪亚家应运而生。

  2000年之后,当众多家具品牌开始追逐市场流行的细分风格之时,挪亚家已经跳出已有风格的框架,构建了自己品牌的审美。

  “我们的风格,不是北欧风格,也不是美式风格,而是挪亚家自己的风格。“陈志军认为:“潮流是变化不断的,但产品的风格定向和企业的基本定位需要相对稳定,因此,企业不能完全追逐潮流,这样会失去自我。立足于企业长远发展的角度来说,企业应该坚持自己的风格与定位。挪亚家一直坚持着自己的定位,那就是极简主义,只在产品研发、品质质量和色彩研究上,不断创新,做到产品的更新迭代。“

收纳定制化

  随着新中产消费群体的崛起与壮大,挪亚家开始了自己的升级之道。

  在坚持以极简主义为主导思想的基础上,挪亚家针对目前中国家居消费者的需求,强化家具的收纳功能,这也是挪亚家全新升级的D9系列的定位——收纳定制。

  陈志军称,现代人居环境中,在有限的居住空间里实现最大化的收纳功能是消费者的主要诉求,定制收纳可以进一步在原有空间上实现空间延伸。

  全新升级的D9系列定制产品不是传统的定制概念,而是探寻现代人居空间的内在需求,即结合户型与装修整体效果的空间充分利用。在这个层面上,挪亚家会继续探寻适合现代人居环境的优质生活方式与挖掘现代人更深层次的家居需求,利用优质的材料与精细的工艺技术打造集极简风格与实用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家居用品。

  陈志军始终相信,一件好的家具,不仅与好的设计相关,而且一定是与优质的材料和先进的现代生产工艺技术相结合的。对陈志军而言,材料的创新运用是值得去关注与探索的问题,他一直密切关注家居行业中新材料的发展动向以及研究传统材料的创新运用,他会到世界各地去看材料的具体运用情况,为挪亚家的产品升级创新做准备。

  以下是本次采访的实录:

  【新浪家居】近几年,随着设计师自主品牌及跨界设计师的盛行,中国家具的原创设计也前所未有的被重视起来。您觉得原创设计盛行的背后原因是什么?

  【陈志军】一是时代的需求,国人对于设计和原创的认知逐渐提升,中国市场对原创设计的需求也显著增加。二则是家具行业的痛点。以前中国的家居处于初创阶段,在产品和风格把控上基本延续欧美的家居风格,在款型上以抄袭为主。中国原创力量的崛起能让人对摆脱以往对中国家具的印象和认知。在这两方面的需求下,中国原创力量被前所未有重视起来,成为热门话题之一。

  【新浪家居】那您如何看待原创设计这个概念?

  【陈志军】为什么一定要强调原创设计,设计本来就应该是原创的,还有抄袭设计一说吗?所以不需要特别强调设计即是原创,若从设计的创新细分领域上区别,原创设计可分为两种:一是在大的设计潮流里,即使是产品主体风格是具体的,但每家企业或设计师会有自己的设计风格与在细分领域的不同表达。因为设计师很难独创一种不同于时代潮流的风格,设计不仅需要被大众接受,还需要作为商品被大家购买,在此过程中,设计需要体现不同时代的趋同性。另一种原创设计则是完全不同于时代的超前或颠覆性的设计,从技术到风格、设计概念上完全不同于同时代的其他产品与设计,这种较为罕见。这种设计作为商品却不容易实现成果,但对设计界或具重大意义。

  【新浪家居】此次主题活动是“中国有设计”,在您看来,中国是否有设计?为什么?

  【陈志军】中国是有设计的,目前中国的设计力量在壮大,但可能还处于一个碰撞成长的阶段,在这一阶段里,会不同的观点、不同的做法、以后设计师与企业都会慢慢定位自己的风格。

  【新浪家居】近来全屋整装的概念特别火热,您如何看待这一趋势?

  【陈志军】全屋整装,如果从整装的集合者层面来讲,整合不同企业的产品,通过设计师帮助消费者围绕着一个风格主线把全屋从装修到家具、装饰品做整体规划,整体上这种整装服务对消费者来说,比较省心。即使现在大家喊口号很强烈,但整装可能只是一个过程,当消费者有自己的诉求、想法时,不一定会选择整装,而是会选择不同的商品组合自己内心真正需求的东西。从另一层面理解整装,即整装是一个企业把消费者全屋所需的产品都做,这种情况下,企业可以做,但一定会出现粗制滥造的现象。而且它与工业化生产是矛盾的,工业化生产讲的是分工协同。作为家具企业,产品都是工业化生产、批量的,这是现代工业化生产最主要、最重要的一个核心。

  【新浪家居】本次活动是“中国有设计”,作为中国原创设计品牌的一员,挪亚家关于设计的宣言或设计态度是什么?

 【陈志军】中国有制造、中国有市场、更有设计。(文/新浪家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