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40人之梁志天:40岁那年改写了我的下半生

icon 2019-11-19 11:42:20
icon 0

摘要:从普通设计新人通过努力成为顶级设计师,并与团队联合将旗下餐饮集团1957 & Co与SLD 设计集团发展成为上市公司。他不仅是知名的建筑师和设计师,更是一位极具商业思维和富有远见的企业者。

  “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我刚好40岁。40岁是男人非常重要的阶段,往什么地方走,做什么都要自己决定。我做了两个很重要的决定,将建筑跟室内设计同时做,另外则是进军内陆做项目。这两个决定,改变了我往后的20年,或者是我下半生。”

  ——梁志天

  在行业内,梁志天是一个传奇,从普通设计新人通过努力成为顶级设计师,并与团队联合将旗下餐饮集团1957 & Co与SLD 设计集团发展成为上市公司。他不仅是知名的建筑师和设计师,更是一位极具商业思维和富有远见的企业者。他成功的背后不仅是努力,还有规划、定位、专注、营销、团队、跨界交流。

  在梁志天的设计历程里有哪几大转折点?现阶段的他又有哪些计划?《40年40人——致敬当代中国品质生活》之梁志天纪录片正式上线,告诉你答案。

《40年40人 致敬中国当代品质生活》梁志天 纪录片

  “40岁那年改写了我的下半生”

  在梁志天眼里,他的设计历程可分为四个阶段,每个阶段都经过深思熟虑,带有长远的规划。

  1987年,三十岁的梁志天开了自己的工作室,从一名建筑公司员工变成创业者。

  1997年,40岁的梁志天把公司重组,将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分开成两个部分,双向发展。与此同时,他从建筑地产已经完成基础建设的香港,转战到改革开放、蓄势待发的中国大陆。2007年,梁志天在上海设立梁志天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正式开展内陆市场项目。

  2007年, 50岁的梁志天将公司交给专业的团队管理,也将公司的名字改为SLD 。

  “50岁的时候,我已经走了人生一半的路。公司以后怎样发展,如何传承是我想的最多的问题。我觉得要把公司再做大一点,于是找专业的团队管理公司。现在,我回头看觉得50岁时候的决定是对的,公司也从150人发展到500多人了。”他回忆道。

  从60岁开始,拥有多重身份的梁志天把自己的时间重新分配,减少投入在公司的时间,开始做更多自己喜欢的事。他说:“我把其他的时间贡献在有意义的事情上,最重要的是能够做我最喜欢的事情,比如说感兴趣的项目、参与设计教育等。我工作了这么多年,从社会、国家得到了这样好的结果,我应该把时间回馈到社会上。当前的状态,我非常满足。”

  在谈到对项目的选择时,梁志天表示:“我挑项目肯定不是因为它最大、最有影响力或者设计费最多。我挑的是我喜欢的项目,就好像我喜欢吃什么菜,我就点什么菜,我现在不是要请客,最重要的是令我自己开心。”

梁志天年轻的时候梁志天年轻的时候

  从建筑、室内到产品设计——跨界是自然而然的事

  在很多人的眼里,出色的建筑与室内设计能力是梁志天的“招牌”。梁志天则坦言,自己与家具的缘分远早于建筑和室内。“小时候,我家旁边就有一个家具店。年纪小的时候没什么好玩的事,就喜欢跑到他的工厂里面学习做家具。我对家居设计很有兴趣,在家里的时候就会接触简单的装修,比如说刷油漆,换地板,改平面,这些都是我喜欢做的事情。应该说梁志天,最开始的是一个家具设计师,从家具开始,再做室内,后来才到香港大学念建筑。”梁志天说道。

  从接触家具开始,家具设计在梁志天的心里一直是个没落地的“石头”,虽然会做,但却没有形成系统。直到接手深圳观澜豪园项目,梁志天在设计过程中才发现找不到想要的家具搭配。于是,他索性将房子内的室内设计、家具、灯具一手包办自己来设计,得到了大家的认可。项目也因此荣获「2002亚太区室内设计大奖」住宅类别组优异奖。

  2001年,梁志天与MAXXA合作推出第一套家具设计– 「一挚」系列,深受国内外人士欢迎。在那之后,每隔两年双方又推出了第二套家俱设计「方元」系列与第三套家俱设计–「玲珑」系列,得到了大家的好评。

  现在的梁志天不再局限于建筑、室内和家具设计,勇于尝试更多不一样的事情。他表示:“每一次设计不同的产品时,我都觉得很兴奋。最近我接手的是一个游艇设计项目,设计游艇很不容易。但是每次做新的挑战,我都能学到不同的东西,这个过程也是最开心的地方。”

2017年梁志天50 20 10 作品展2017年梁志天50 20 10 作品展

  梁志天和隈研吾餐厅的“第一次”

  “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

  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这是梁志天对自己人生轨迹的解读。

  多年前,梁志天曾在媒体采访时提过想当名厨师,想开间餐厅。2007年,他与灯光设计大师关永权、餐饮专家郭立波共同创立了1957 & Co.,实现了自己的餐厅梦想。1957& Co.成立至今共开有11家餐厅,都是由梁志天与关永权原班团队设计与打造,未出现过新的设计师加入。今年4月底开业的“TA·KE竹”日式餐厅设计,梁志天却请到了隈研吾,这是他顺从自己的内心,不断尝试新的变化的体现。

  “室内设计由我与隈研吾先生负责,灯光设计由关永权先生负责,我们三人相互尊重,共同探讨设计”,梁志天谈到。他用一句话总结了三人之间的关系:“惜英雄,重英雄” 。

  “梁志天跟我一样非常喜欢挑战,我们都不想重复,想要实现一些独特的设计,与他合作非常愉快。他喜欢到日本旅行,品尝日本菜,而我喜欢香港,在香港设计餐厅是我做的最正确的决定。”隈研吾谈与梁志天合作时的感受。

  当谈到未来的规划时,梁志天显得特别淡然:“我开始在做更小型的餐厅,因为我女儿的愿望就是开一个餐厅。我希望这个餐厅是非常有特色的,适当的时间可以让她来担任厨师。我现在看每一件事情时,经济效益已经不是第一位,财富对我来说,已经很满足了。我要把我的钱花的更开心,让我的家人生活的更好。”

  当被问到对年轻设计师的忠告时,梁志天给出了以下建议:“一个设计师,不应该把拿奖当成唯一的目标、为此付出全部的精力。成不成功不是最重要,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能力,我能做到的,你不一定能够做到,你能做到的,我也做不到。我觉得大家要找到自己能做到的方向,将自己愿意和喜欢做的事做的更好。”

梁志天(右)与隈研吾(左)梁志天(右)与隈研吾(左)

关永权、梁志天、隈研吾及郭志波 合影关永权、梁志天、隈研吾及郭志波 合影

(文/新浪家居 陈文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