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索哲门窗李春才:行业大局未定,你我皆是黑马

icon 2021-07-28 18:19:53
icon 0

摘要:门窗行业群雄逐鹿,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江湖之争。

  数据显示,我国现有各类门窗企业2万余家,行业规模已达万亿,当下不少企业渐成规模,但市场集中度不高,10亿规模企业屈指可数,整体呈现大行业、小企业的特征。

  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3-5年门窗行业将会迈入一个新阶段,龙头企业格局逐渐形成,当下实力品牌体量还有翻番空间,20亿规模企业或能涌现。中部品牌若能抓住机会,发展空间极大,有机会向头部品牌跃升。

  门窗行业正在上演新一轮竞争。展会期间,新浪家居探访了近年异军突起、专注做建筑系统门窗定制服务商——索哲门窗。

  中国建博会(广州)开展第一天,索哲门窗董事长李春才辗转在人群熙攘的展厅中,接待了一批又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还没顾上休息,便接受了新浪家居专访。在访谈中,李春才谈了索哲产品、服务、品牌等战略背后的逻辑,不疾不徐、严谨地勾勒出索哲的市场蓝图。

索哲门窗董事长李春才索哲门窗董事长李春才

 变局:挑战与机遇

  回顾2020年,不难看出门窗市场正在经历一场大变局:随着消费升级,用户生活品味提升,高品质、高性能、高标准的门窗需求增大,高端门窗快速发展,中端门窗销量暴涨,同时,有不少产品与服务跟不上的企业正被市场改革浪潮所吞没。

  对于门窗市场,李春才认为,行业正处大洗牌阶段。头部品牌若无法推出更新更好的产品,仅凭借之前常规的产品会越发被动,容易被取代;缺乏系统化产品的底部市场存活不易;而中部市场,特别是中等偏上的品牌产品,将是拼实力,拼研发,拼服务的阶段。这也会是今后市场的主力军,并极有可能跃居到头部市场。

 布局:产品+品牌,双箭齐发

  挑战与机遇并存,门窗行业大有可期。当下每个门窗企业都以自己的理解,用自己的模式参与着这场盛会,不管是深耕产品,提升品牌影响力,还是扩大销售网络,拓展工程渠道,或是对接资本,抢占更多市场份额……群雄逐鹿,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江湖之争。

  若要在此阶段脱颖而出,企业必须积极部署战略,多点突破。而李春才清楚地知道,索哲正在迎来最好的时代。

  索哲定位中等偏高,有优质的产品作为扎实的基础,避开基础部分的价格竞争,产品在结构、性能有绝对优势。作为年轻品牌,索哲虽尚未达到头部市场,但产品+服务+品牌的三重优势,充分形成市场差异化空间。近年来品牌健康成长,市场份额呈现稳步增长状态。对于索哲的发展,他有三大核心方向:

  (1)全力打造差异化产品

  根据国际流行趋势,结合国内实际市场需求和用户喜好,从外观、结构、配件等方面形成索哲独有的产品特色。在用户体验方面,洞悉用户真正需求,打造了兼具性能与颜值、安全舒适、且性价比高的产品。比如,2021年建博会上所推出的新品便是融合了指纹,密码,遥控等科技元素,让智造融入生活,满足了用户的生活品质要求。

  (2)引进智能生产线,保证交付品质

  即使材料、人工成本上升,也不惜重金引进自动化生产线、注重生产效率与交付速度、精细服务,提升终端交付品质与体验。门窗行业“三分制造、七分安装”,索哲始终坚持通过交付升级,提升市场口碑。

 (3)构建品牌差异化。

  在视频流量时代,索哲从各种视频平台入手,打造独特的IP,同时结合展会软硬兼施,定向输送高品质的品牌宣传内容,避开大规模大众化的宣传,既不凑热闹,也不冷场。节奏清晰,内容精准,互动及时。

  综合其近年来的部署动作,可见索哲目标明确、发力赛道精准,战术效果明显,颇有冲击头部市场的潜力。

 破局:定制与服务,是决胜的关键

  把产品、品牌做扎实后,接下来,就是拼服务、拼速度,拼软实力,看谁能掌握先机抢占市场份额。

  “如何最大限度地把服务做成一个新的高度和标准,如何让服务产生直接的价值,如何在某个细分市场做好定制的差异化和规模化,这是未来最大的挑战和机遇。”审时度势的索哲,在新一轮的角逐中谋篇布局,精准定位为建筑系统门窗定制服务商。

  “定制与服务或是打开门窗市场的密钥,这也是索哲的战略方向,”李春才如是说:“这是一条艰难的路,也是一条必须走的路。索哲冲击头部企业的硬仗才刚开始。”让他笃定的是,脚踏实地、朝着高品质方向发展的索哲定会走得更远。

 以下为部分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本届展会,索哲主要带来了哪些富有特色的新品?可否介绍一下。

  【李春才】今年展会,我们整体以轻奢现代的风格,结合绿色主流色彩及科技元素,推出5款新品。颜值最高的是橙色推拉门,采用双排轮轨道,解决了传统的单轨道的受力问题,推拉顺畅平稳,而且轨道可预埋与地板平齐,展现更开阔的视觉空间。其采用整面墙的LED屏幕,以航空,自然,流水,星空的3D立体视频作为背景,结合新品窗型结构,中间可视面达到4厘米的极窄边框,使户外环境一览无遗,让窗户与自然融合一体。同时,集合了指纹,密码,遥控等科技元素,展现了畅享科技未来的完美性能,让智造融入生活。

  索哲产品,一直秉承创新与技术,环境与科学的完美结合理念,引领市场趋势潮流,让加盟商和消费者共享科技未来。我们每年展会都会全新研发并推出一些趋势性的产品,让消费者充满期待,让加盟商在市场上占主动优势。

  【新浪家居】系统门窗和普通门窗的区别在哪里?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和选择系统门窗?当下用户对于门窗的真正需求是什么?

  【李春才】系统门窗是一个性能系统的完美有机组合,采用整体门窗系统解决方案,加工流程需要考虑水密性、气密性、抗风压、隔热、隔音、安全、舒适等功能,还要考虑设备、型材、配件、玻璃、粘胶、密封件各环节性能的综合结果,缺一不可,最终形成高性能的系统门窗。此外,系统门窗有属于自己的技术部门,会对每个部件严格的进行测试和检验,对材料、性能、质量进行全面检测,每个部件配合非常好,性能更加稳定,使用更持久。而普通门窗只是在外观型材达到基本的性能需求,对内部结构没有达到较高的标准,玻璃,型材,配件等,品质较差,没有严格的测试,只是在成本上有优势,使用几年之后,不管是内部结构性能还是外观,很快会被淘汰。

  用户对于门窗的真正需求是性能稳定,外观轻奢现代,空间视野开阔,同时又与生活方式达到完美的融合,放心,安全,舒适,性价比高。

  【新浪家居】目前市面上门窗产品同质化严重,竞争很激烈,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李春才】门窗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是基础部分,产品价格便宜,加工粗糙,最大的竞争就是价格战;第二板块是中间部分,也是中等偏高的市场需求,既有优良的品质,又有价格空间优势,这部分最大的竞争是技术和研发,以及安装服务的系统化标准;第三板块,就是金字塔的**部分,这是大品牌的竞争,时间长,市场份额较大,规模化竞争。

  我们定位在中等偏高的位置,首先以优质的产品作为扎实的基础,避开基础部分的价格竞争,产品的结构、性能无法与我们竞争;同时,我们是年轻的品牌,时间上,市场份额在逐步提升,但是还没有达到头部市场。索哲产品与品牌精准定位,既能补充大品牌的不足之处,也能把优势发挥到最佳状态,形成市场差异化空间。

 【新浪家居】疫情期间,索哲的市场策略是怎样的?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李春才】疫情期间,我们的订单业绩和生产,受到的影响比较小。疫情初期,接到的订单是前半年的,时间上反而比平时更多订单。疫情常态化之后,我们严格抓好生产安全,工人安全,做好防疫工作。同时做直播,带动加盟商,足不出户,宣传和接单不停歇。调整好设计方案和施工方案的周期,并且主动承担材料涨价的风险,让利给加盟商和消费者,恢复和维护好市场信心。所以,我们的业绩也是持续稳定增长的。

  【新浪家居】今年上半年索哲门窗的发展情况如何?下半年的计划和工作重点又将向哪些方面展开?

  【李春才】我们每年度的计划都是提前规划好的。敏锐地判断市场动态,整个服务和生产团队能预判趋势,并及时调整方向。所以,2021上半年,我们从营销,生产,服务等各方面都是稳步发展的。

  虽然疫情让步伐减缓,但可借此机会把平时快节奏无法做好的事情和细节,做到更好,抓得更细致。下半年我们扩大新厂,重点是结合新厂房做好配套的全新的市场计划、团队建设计划、品牌升级计划。

  【新浪家居】索哲的市场目标是怎样的?打算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李春才】索哲目标是五年内,把索哲打造成系统门窗的标杆企业之一,做某个领域市场的领军品牌。我们会继续深入投放产品研发。产品研发是索哲的核心竞争力,我们会加大力度做出差异化的产品系列,并让新品能快速被市场接受,形成较大的份额。只有足够成熟的产品,才能产生巨大的市场容量。

  其次,加大品牌宣传力度。索哲的前五年主要是以打造产品为主,品牌上我们的团队建设和投放力度有些偏差。现在产品基础基本打造到位,需要构建软实力。这也是接下来考验我们的地方,但我们很有信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