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和美家李良壤:洞悉Z世代,探索家居分销 | 经英人物志2023

icon 2023-04-20 15:50:17
icon 0

摘要:《经英人物志2023》本期对谈嘉宾:智和美家总经理李良壤

前言:
2023开年,国内消费复苏脚步加快。多个部门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当前家居消费需求稳步释放,消费信心正持续恢复。2023,重启之年,如何把握时机,打造新消费场景、开拓新渠道、顺应新消费群体的需求,经销商最有话语权。特此,中国家博会(广州)升级打造《经英人物志》栏目,联合新浪家居开展特别专访,对话身处一线市场的经销商,破译成长密码,解码其进击之道。


  本期关键词:悦己、分销模式

  本期对话嘉宾:智和美家总经理 李良壤

  智和美家家居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集成品家具、定制家居经营为一体的家居服务公司,代理的品牌有顾家家居、梦百合、东檀家居、芬伲迪等。

  掌舵人李良壤,得到父辈的零售经验真传,并将之应用在家居领域,开启了自己独特的经营之道。短短13年间,门店开了近30家,覆盖成都,辐射西南,成为一方家居大商,他是怎么做到的?

  看展了解行业,首选头部品牌

  回2011年,大学毕业后工作了一年多的李良壤,在父母支持下,决定创业做家居零售。父亲给了他一个重要建议:拿下商场最好的位置。李良壤找到一家家居商场的招商负责人,谈了自己的要求。对方也是豪爽,说你去把顾家家居谈下来,我们就把好位置留给你。

  其实,这是初涉家居行业的李良壤第一次听说顾家家居这个品牌。为了得到好的位置,李良壤深入了解顾家家居,得知这是软体领域的头部品牌。最终,李良壤与工厂取得联系,得到顾家家居的代理权,也顺理成章地拿下卖场里最好的位置,开始了他的家居经销商生涯。

  这是他第一次意识的品牌选择的重要性;为了掌握行业头部品牌的最新动向,他养成了看家具展的习惯。

  李良壤看展会主要看两类品牌,一类是行业里的头部品牌,比如顾家家居、梦百合等,了解业界大企业的发展方向;一类是比较新的原创设计品牌,这类品牌的产品往往比较有特点。在他眼中,中国家博会(广州)是必看的家具展之一,因为该展头部品牌齐全,又有不少出口转内销的特色品牌,以及丰富的原创设计品牌,无论是选择品牌,还是把握趋势,都非常合适。

  选对品牌,是成为成功经销商的重要一步,但这还只是第一步。

  消费趋势:从悦人,到悦己

  李良壤相信一句话:没有永远年轻的品牌,但消费者永远年轻。

  他很庆幸,13年前刚进入家居行业的时候,作为一名85后,他自己就是一名典型的年轻人,了解当时主流消费群体的家居喜好,因此,选择品牌、选择产品,可谓得心应手。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的主流消费群体已经变成90后、甚至00后,因此,李良壤时常告诫自己,要和年轻人多接触,理解他们的生活方式。

  他认为,当下主流年轻消费群体和父辈最大的不同,是买家具是为了取悦自己,而不是取悦别人。以客厅沙发为例,父辈买沙发,很大程度上会追求大气、 “有面子”,因为客厅是社交场所,是接待客人的地方;而年轻一代对客厅的理解已经完全不同,他们的客厅社交活动少了,因此,沙发自己喜欢就好,甚至电视机都可以不要。

  为了顺应这种变化,智和美家会根据客户的要求,做“去客厅化”设计,不放电视柜和电视机,取而代之的是一面墙的书柜,把客厅变成亲子空间,和孩子在一起阅读。

  除了强调悦己之外,新一代的主流消费者还变得更理性了,比如重视产品(颜值、材料等)本身多于品牌,会通过各种渠道进行比价。

  李良壤表示,掌握当下消费者的居家习性,“和年轻人打成一片”,也是经销商的必修课。

  开启分销模式探索

  经历了三年疫情、特别是梦魇一般的2022年,李良壤开始对智和美家的商业模式进行反思。

  自己投资、自己开店,店面越多,规模越大,压力也越大;遇到疫情之类的黑天鹅事件,风险很大。

  李良壤想要在扩大规模的同时,保持较低的风险,他想到的方法是做分销。他认为,经销商到了一定的规模之后,想进一步打开渠道和产品的边界,不一定得自己去开直营店,而是可以尝试分销模式。可以跟异业合作,比如装修公司、定制家居企业,使其成为自己的分销商。另外,也可以承接大区域的总代理,自己招分销商,然后,和工厂共同服务自己的分销商。

  “原先自营店是一种重资产模式,因为这个店是你来投钱,你来运营,你来招人,”李良壤表示:“而2023年我们要尝试的分销模式,是一种轻资产模式。”他表示,总代理可以把运营管理的优势输出给分销商。这样的话,从30家店,扩张到90家店,风险并不会成倍增长。

  2023年,引入分销模式的智和美家 ,会在市场上掀起什么样的浪花?我们翘首以待。

  以下是部分对话内容——  

  【新浪家居】请您介绍一下您代理的品牌,以及选择加盟品牌的标准。

  【李良壤】我们这边代理的品牌有顾家家居、梦百合、东檀家居、芬伲迪等。说起选品,我的经验是,选一个看好的行业,然后在行业里面选择头部品牌,这就OK了。

  【新浪家居】您如何看待当下的Z世代消费者?

  【李良壤】实事求是的讲, Z世代肯定是我们未来家居零售行业的主要消费群体。

  这个消费群体有几个特点:

  1.对产品本身的追求大于品牌。他们更关注产品本身,比如产品的设计感、颜值、用料等各个方面。

  2.在消费的时候更理性,他们会通过各种渠道去做价格的对比。

  3.年轻人生活、工作节奏快,追求更省时、更省力的购物方式,倾向于一站式购齐;不像我们这一代,包括我们父辈,选家具可能是A品牌挑一件沙发,B品牌挑一个茶几。

  【新浪家居】针对这种消费变化,你们有什么对策?

  【李良壤】首先,作为经销商来讲,一定要去选与时俱进、具有自我革命性、并且能够注入年轻化基因的品牌。只要选对了品牌,经销商顺着品牌的步伐走,我们需要做出的改变相对小一些。

  其次,我们在运营本地市场,经营品牌的时候,我个人认为,经销商要在代理品牌的产品库中,选择符合当地年轻消费者喜好的产品;线下场景搭建上,要强调产品的体验性,满足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增强其体验感。

  【新浪家居】您怎么评价刚过去的2022年?

  【李良壤】 2022年我们也面临着非常大经营压力,不管是口罩(指疫情),四川的高温限电,还是消费信心不足,消费能力下降,都给我们造成了冲击。当然,最直接是房地产行业的冲击。但在压力之下,我们做了一些新的尝试,就是王阳明讲的知行合一。

  线上流量获取,以前只是空谈,现在是真的在做了;线下楼盘营销,以前也做,但现在更深入了。2022的黑天鹅事件,倒逼着我们真正行动起来了,磨练我们的内功。

  【新浪家居】现在全面放开了,您对2023有信心吗?

  【李良壤】信心肯定是有的,作为我们做经营的人来讲,过程要谨慎,但底色一定是乐观的。我觉得家居是人类永恒的需求。我们以前是依赖于房地产发展、新房增量,但是我们今天看美国市场或者欧美市场,他们已经过了房地产高速发展的阶段,但家居零售依然在保持着比较稳定的增长。给我的启示就是,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一定有居家生活的需求,就一定有我们的市场。

  其次,因为政策变了,消费者信心恢复了,我个人认为今年的整体市场肯定是比2022年要好,当然,这个恢复也需要一个过程,不会说在今年一季度或者二季度实现爆发式增长,但是在下半年肯定会优于上半年的。

  当然,从微观层面来讲,我们还有三大法宝:

  1.我们代理的是行业头部品牌,比如顾家家居,能抵御不确定性因素。

  2.我们的团队经历了3年疫情,变得更强大、更团结了。

  3.我们服务了几万个家庭,这些老客户是我们的资源。

  【新浪家居】2023年是否有新店计划?

  【李良壤】疫情这3年我们也在反思,反思我们渠道的结构,投资的方式。

  未来的话,如果要快速地发展,我们一定要把渠道和产品的边界打开。经销商不仅是可以去自己去开专卖店,还可以做分销。比如说我代理的顾家,可以把我的一部分产品、包括工厂提供了一部分产品,给到装修公司、定制家居专卖店等,或者找到独立的分销商。我们可以把某个顾家的系列承接下来,自己去招商,去发展分销商,然后跟工厂一起来服务分销商。

  举个简单的例子,我可以自己投资30家店,然后再发展60家分销商店,共享利润,分担风险,实现快速扩张。

  这样的话,哪怕是遇到2022年这种极端情况,我们也有了更强的抵抗风险的能力。

  【新浪家居】历年参观行业展会,您主要关注哪些方面?您对展会平台有哪些新的需求吗?您认为展会在当下应该如何发挥或者革新自身的平台功能?

  【李良壤】首先是行业的头部品牌,看他们的新产品,了解整个行业的潮流趋势。其次是发掘一些有特色的品牌,它可能很年轻,但是产品非常有特色。这两类是我们比较关注的。这也是我喜欢逛中国家博会(广州)的原因,因为这两类品牌,我都能在这里找到。需求方面,我认为家具展的品类可以向下延伸,除了大件的家具产品之外,还可以引入做家居用品的品牌,毕竟后者也是生活方式的组成部分。

  【新浪家居】中国家博会(广州)于1998年首次举办,迄今已有20余年,您对中国家博会(广州)是否了解?与其他展会相比,中国家博会(广州)有什么区别?

  【李良壤】中国家博会(广州)我每年都会看,以前的印象是出口企业比较多,有很多国外客人。最近几年对内销品牌也非常重视,而且品牌阵容强大,又有很多原创设计师品牌,我觉得这是广州展的特色之一,应该保持、发扬光大。对于我们经销商来说,广州展也是交流的平台,是了解这个行业风向标的窗口。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M-Design 私宅大赏 | 教科书级别新中式大宅,你确定不来围观?名雕高净值人群理想居所研究院成立大会暨第七届首席设计师授牌典礼&第十四届名雕杯颁奖典礼圆满落幕以“阅读文化”造美好家,V6家居联合各权威机构发布《中国国民家庭阅读白皮书》为爱陪伴 雅芳婷50周年出品匠心雅芳婷·品质五十年 | 雅芳婷50周年庆典暨2023年秋冬新品启幕快讯 | 梦百合提前归还1.5亿元用于临时补充流动资金的闲置募集资金四月天·寻廻丨金钢铂林与国内知名大咖齐聚山乙 见证设计美学的极致盛宴快讯 | 源氏木语全国门店突破400家快讯 | 中国家具一季度出口额1072.6亿,增长0.8%快讯 | 杰恩设计:一季度新签订单5258.33万元卖场周刊 | ​美凯龙:市监总局对建发股份收购股权案不实施进一步审查;居然之家参展2023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全案美宅计划」启动:全案整装时代,你我皆大有可为M-Design 私宅大赏 | 教科书级别新中式大宅,你确定不来围观?名雕高净值人群理想居所研究院成立大会暨第七届首席设计师授牌典礼&第十四届名雕杯颁奖典礼圆满落幕以“阅读文化”造美好家,V6家居联合各权威机构发布《中国国民家庭阅读白皮书》为爱陪伴 雅芳婷50周年出品匠心雅芳婷·品质五十年 | 雅芳婷50周年庆典暨2023年秋冬新品启幕快讯 | 梦百合提前归还1.5亿元用于临时补充流动资金的闲置募集资金四月天·寻廻丨金钢铂林与国内知名大咖齐聚山乙 见证设计美学的极致盛宴梦甜甜朱国强:“砸”出来的口碑,“刨”出来的品质合力聚能,名企同耀名家居世博园大异业联盟快讯 | 源氏木语全国门店突破400家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