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论坛 | 麦子、陈燕飞等五位设计大咖谈“当代中国家具”

icon 2018-03-22 16:26:07
icon 0

摘要:3月份的家具展,是家具人的春节,家具人新的一年从这里开始。名家具展第一天就有一个“当代中国家具无问西东”的论坛,麦子、陈燕飞、袁媛、贾伟、王树茂五位设计师应邀出席。

  3月份的家具展,是家具人的春节,家具人新的一年从这里开始。

  逛家具展,除了看产品外,还有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那就是每年都会举行的设计大咖的论坛,大家试图从这里得到一些关于未来的启发。名家具展第一天就有一个“当代中国家具无问西东”的论坛,麦子、陈燕飞、袁媛、贾伟、王树茂五位设计师应邀出席。

  当代中国的好家具是什么样的呢?是姓东,还是姓西呢?我们来看看五位设计大咖是怎么说的。

  “阅梨一直以探索的姿态在行走,风格只是媒介的一种语言,当代家具姓东还是姓西这个话题永远讨论不出一个结论。”——阅梨麦子

  “这个时代我们并不缺物质,缺少的更多是精神层面的东西。在设计作品中融入艺术和文化,才能更好地适应当代生活。”——如翌 袁媛

  “离开厚街这么久,依然很怀念高中时早餐档上的烧鹅饭。设计也应该是这样的,要能唤起人们对美好生活轨迹的回忆。设计,就是回归生活。”——璞素陈燕飞

  “很多人往往把现代设计等同于西方设计,其实现代设计应该是东西方糅合的一种趋势。”——Femo DesignStudio  负责人 王树茂

  “想象力时代已经到来。设计无边界。搭建平台整合跨界设计,构建全球设计体系志在必行。”——洛克创始人  设计师贾伟

  新浪家具主编庄承浩,利用这次论坛的机会,探寻着阅梨作为设计品牌被市场认可、接受的答案,他向阅梨设计总监提问:“在很多人看来,阅梨是新中式风格的家具。可据我所知,麦子对阅梨的定义是“当代中国家具”。请问麦子,你觉得阅梨从一个设计师品牌,被市场认可有哪些原因?”

  阅梨设计总监麦子认为“雅俗共赏”的审美理想,“刚好”的市场定位,让阅梨成为了特立独行的设计品牌,被有品味人士所钟爱。

  阅梨一直追求最高的审美理想——雅俗共赏。你可能从没想过,一把木质的长板凳经过设计师改良也能成就别有一番味道的高雅。不单单是家具,美好的事物都应该雅俗共赏。

  推崇“风雅“精神的《诗经》采集除了乐官制作的乐歌,公卿、列士进献的乐曲,还有许多原来流传于民间的歌谣。《诗经》是经典的、高雅的,也是亲民的,通俗的。

  在阅梨,雅俗分界线是模糊的。

  诗歌,被很多人认为是高高在上的艺术,但酷爱文字的麦子联合新浪举办了诗歌大赛,工厂的物流主管,品管部的员工,还有阅梨东莞店的经销商家里的保姆,还有全国各地的各行各业的普通人都拿起笔,写出了不少出彩的诗句。

  “阅梨,不是追求最好,而是刚好。”刚好,就是合理,恰到好处,以美好生活为设计的基本方针。麦子设计的小雅吧台,每天可以上演很多故事:早上喝杯牛奶,睡前玩玩电脑。你可以把它放在卧室当书桌,也可以摆在客厅做隔断。它本分地发挥功能作用的同时,材质、厚度、结构都刚刚好,给家居空间带去一份恰到好处的优雅。

  麦子坦言,如果纯粹地做设计,他感觉很快乐。可当他开了家具厂,突然有一天他发现,“焦虑”成了他的好朋友。麦子的初中同学和他聊天时说,你每天都那么忙,那么艰苦,取笑麦子没有靠山。麦子说:“没有靠山也可以创造啊”。他后来设计了一款山水沙发,每天坐在沙发上,然后就有靠山。当然这只是一个笑话,麦子是希望寄情山水之中,找寻属于自己的那一份情怀和安静。

  很多人试图把阅梨定义为新中式风格的家具。在麦子看来,风格只是媒介的一种语言,不应该成为一个品牌的固化和束缚。阅梨一直以探索的姿态在行走,当代家具姓东还是姓西这个话题永远讨论不出一个结论。只要设计师不断感知当下,选择自己喜欢的努力钻研下去,其他的关于风格定位,就交给媒介去做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