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举办了诗歌比赛的家具品牌 | 揭秘“阅梨读书会”

icon 2018-04-10 17:50:23
icon 0

摘要:一家企业成功与否,或许可以用营业额和利润那些冰冷的数字来衡量。而一家有文化的成功企业,衡量的标准就复杂得多。如果你来过阅梨麦子的办公室,看过展厅书吧上的书,参与过阅梨的读书会,你一定会对“企业文化”四个字有不同以往的认识。有文化的企业,一定...

  一家企业成功与否,或许可以用营业额和利润那些冰冷的数字来衡量。而一家有文化的成功企业,衡量的标准就复杂得多。如果你来过阅梨麦子的办公室,看过展厅书吧上的书,参与过阅梨的读书会,你一定会对“企业文化”四个字有不同以往的认识。有文化的企业,一定是有温度的。在阅梨,麦子以“书”传播温度,而企业里的所有人,不论职位高低,自发地成为火种,维系着这份温度。

  麦子的办公室一角,堆砌了满满的书,有纯文学的书和诗词,有先锋作家写的杂文,有段时间他还喜欢看政治类、传记类文学以及一些生活美学的书。他阅读涉及的面非常地广,这也是他新的灵感和启示的来源。他喜欢看书,不忍把书籍放到无人的空房间里。做设计的时候,时常会翻一翻,看一看,已经形成习惯了。闲下来的时候,他会煮点茶,抽一本,看看,也算是一种休息了。

  2016年,由阅梨的麦子作为发起人,成立了读书会,成员们每个月推荐一本书,分享生活心得。很快,工厂里很多人自发加入其中。他们一起逛书店,挑自己感兴趣的书,看完之后一起分享读书感受,互相推荐。

  麦子希望通过读书会,带动员工去读书,让他们也喜欢上读书这件事。麦子担任了第一届读书会的会长,现在已经卸下这个身份,成为读书会的普通一员。他希望读书会能慢慢脱离他的影响,成为员工们自己的天地,让他们自由交流读书中的点点花火。

  读书会开展一期又一期,从不缺席。对很多员工来说,读书成为他们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习惯,跟吃饭、睡觉一样。每天不管多忙多累,能慢下来翻几页书,也能收获心灵的一分平静。读书会将企业里志同道合的人聚集起来,以书会友,调剂了枯燥乏味的日子。

  读书会上,学友每推荐一本新书,很多人都会记下自己的所思所感,提出问题并讨论。因为所思考和遇到的问题都是不一样的,像这样大家边听边分享,就会有探讨,有碰撞。不少人表示,加入读书会后,渐渐已经习惯了这样一种集体阅读的方式,并深感受益良多。

  有一个学友在工作中是比较内向沉默的人,到了读书会上,跟换了个人似的。最初参加读书会也只是想听听其他人怎么说的,但怀揣着对读书的热爱,再也绷不住了,谈到自己喜欢书,滔滔不绝。那些平日里聊天对话里离不开公事的同事们,因为读书这件事,互动渐渐多了起来,拉近了彼此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因为有了读书会,他们找到了一群有共同语言、趣味相同的人。

  这是一个知识高速迭代的社会,人们的认知在不断升级。只有不断地吸收知识养分,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于是,各种付费知识的订阅铺天盖地而来,他们某种程度缓解了人们对于讯息获取的焦虑,貌似给那些懒惰的人们带去一剂良药。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情愿花199去订阅付费知识,却不愿意花半个小时,坐下来读几页书。

  当你还沉浸在订阅199的付费课程的时候,在阅梨,却有这样一帮人。只要一有时间,哪怕半丝之空闲,就想翻一翻书,投入到书中的世界,让跌宕的情节,或细腻的言语慢慢捋清杂乱的思绪,抚平心灵的褶皱,顿觉豁然开朗。

  西樵山下,阅梨读书会如期举行。举办了这么多期,依旧有很多触动我们心灵的分享。

  马苑婷分享了香港作家素黑的《好好爱自己》。这本包含作者多年来对大自然和人的心理的深刻感受,字字珠玑。人生路上,把握好心的方向,好好爱自己,才能前进或转向。

  伍剑丽推荐了电影《南极之恋》。电影中原本绝缘的两个人,意外滞留南极。在酷寒天气,物质匮乏的绝境之下,两个原本水火不容的人相濡以沫,在令人敬畏的大自然中,领悟了爱情。

  还有成员推荐了电影《至暗时刻》,这部电影讲的是英国首相丘吉尔在二战时期,面临来自内部的偏见与外部的法西斯战争时,不惧压力,带领英国人民奋起反抗,赢得了敦刻尔克战役的胜利,度过了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

  大家在分享蒋勋的《生活十讲》、《品味四讲》这两本书的时候,谈到:

  人生中很多大道理并非要历经轰轰烈烈的大事才能有大彻大悟,日常小事中,也能有深刻的感悟。在浮躁和匆忙中,慢下来,一饭一茶,皆能有品味。

  麦子在工厂里办读书会,在展厅里开书店,和新浪联合举办了阅·诗生活诗歌大赛。在他的带动下,学习已经深深融入了企业的基因。除了读书会,每个部门日常都会组织早读,大家谈摄影,谈生活;工厂里的厂长,木工师傅还报了华南农业大学家具制造专业研修班的课程,不断增加专业知识,提升自我。

  阅梨商业上的成功,引来了不少人模仿。麦子并不愿意满足现状,坚持以文化持续不断地传播企业的温度。这个大家庭里的每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颗火种,凝聚起来,才能不断地向外界、向身边人传播着光和热。

  正如麦子所说,阅梨的“阅”是一个动词,企业中的人每天都在学习中进步,他们的进步也相应地推动着阅梨的前进。读一本好书,写一首小诗,这些润物无声的东西无时不刻都在改变和影响着这个企业里的年轻人,给他们带去无穷的启蒙。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