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行业同质化严重 创新与差异化成发展关键

icon 2019-06-21 09:11:18
icon 0

摘要:随着居住空间的不断升级,人们对居住品质感的追求也在不断增强。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家居领域同质化问题愈加明显,千篇一律的装修设计风格极易产生审美疲劳,实现差异化发展成为关键。

  随着居住空间的不断升级,人们对居住品质感的追求也在不断增强。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家居领域同质化问题愈加明显,千篇一律的装修设计风格极易产生审美疲劳,实现差异化发展成为关键。

  “价格战”的背后是款式的雷同

  今年的618家居各企业纷纷打折、促销,多款活动同时进行,让利之大让人咂舌。中国网家居了解到,在618期间国内部分一线软体家具品牌将床垫价格拉到了数百元行列;定制家居行业则在“套餐”上较劲,索菲亚推出1.0元抢优惠、2500元礼包免费送、22㎡19999元特价购活动;欧派实行全屋22㎡仅需19800元;尚品宅配主推全屋定制“518元/㎡起” 等

  价格乱战由来已久,也是各个行业的普遍现象。如果只是个别巨头企业的市场策略,其影响终究不大,甚至带来消费者福利,但如果成为全行业乱象,那终究弊大于利。

  定制家居目前为百家争鸣的状态,竞争也越趋激烈,但反观定制家居的现状,争的多是价格、优惠。曾有销售人员表示,“看价格就行了,款式其实都差不多的。”也曾有消费者表示,“看来看去都差不多,好难选。”其然,定制家居产品同质化已屡见不鲜,个性定制似乎只是一个噱头。

  家居产品同质化 市场竞争压力大

  深圳九众家具制造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邱宝在接受中国网家居采访时表示:“近两年广东和成都在产品打造上以新中式、极简、轻奢风格为主,同时造成了行业内厂家跟风制造,多数经销商都在做这几类风格产品的现象。而在今年的成都展会上,部分经销商表示行业内轻奢极简风家具泛滥,在客户前来挑选小美式、美式家具时存在产品款式较少的问题。”

  中国网家居发现目前定制家居部分品牌间存在较为严重的同质化问题,家居行业近年来虽不乏创新技术和设计,但“颠覆性”的创新却较为匮乏。在成都国际家具工业展览会上,中国网家居发现部分企业存在“类似”产品,一些追求创新、个性的企业新品刚出现,用不了太长时间市面上就有同类型同风格的产品展出。同时,多家品牌瞄准大家居、跨品类发展,做吊顶的会尝试墙板、做沙发的同时做床垫、做卫浴的也开始做家具、做家具的也可以做整装,这样也就加大了市场同质化竞争。

  于是,在市场趋于饱和、产品同质化严重的情况下,想要抢占市场,扩大市场份额,价格战就成为了一个“无奈”的选择。

  全屋定制发展“差异化”成关键

  归其根本同质化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近几年,整装大家居概念成为热门,给家居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市场拓展机会。但是,多元化发展的同时,并没有形成核心竞争力,产品的内涵与外延边界不清晰,也逐渐成为困扰家居企业的问题。与此同时,关乎采购、销售与流通的家居展会、家居卖场同质化问题也日渐突出,低级竞争的态势在短期内也难以改变。

  以全屋定制为例,随着消费者对个性化需求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品牌也看到了定制家居行业这个香饽饽,纷纷转型或跨界到定制家居行业,助推行业发展走向高潮。企业只需简单地模仿一下其他热销产品的外观、风格,甚至是材料、功能,便能在市场中分得一杯羹,所以同质化现象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话题。

  中国网家居根据《2018中国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得知,正在成为消费主力军的90后,更倾向于个性化及差异化。在成品多元化、选择多样化的当下,那些有审美、有理念、有个性、有设计感的原创品牌更受到90后年轻消费者的喜爱。所以在未来,定制家居品牌是否有可能实现差异化发展也成为行业发展的关键。(来源:中国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