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下滑、高管频繁辞职 定制家居行业告别疯狂生长?

icon 2019-06-21 09:33:46
icon 0

摘要:曾经在“定制家居”风口进入资本市场的我乐家居,也不得不面临行业增长放缓的现状,作为定制家居资本市场上的新玩家,我乐家居如何破局?

  6月17日,我乐家居爆出高管离职的消息。南京我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我乐家居”)发布公告称,董事会近日收到副总经理张祺先生提交的书面辞呈,张祺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副总经理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该辞呈自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起生效。

  值得一提的是,近七个月来,我乐家居出现了密集的高管人员“离职潮”。5月27日,其董事会秘书张华提交书面辞呈,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董事会秘书职务,并不再担任公司的任何职务;5月6日,其副总经理刘贵生提交书面辞呈,因“个人原因”辞去副总经理职务,并不再担任公司的任何职务;2018年12月3日,其副总经理沈阳提交书面辞呈,同样是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副总经理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的任何职务。

  无独有偶,定制家居企业高管“离职潮”并非发生于我乐家居一家企业身上。

  家居圈“人事地震” 多数高管纷纷离职

  事实上,2019年,整个家居圈都迎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人事地震”。

  中国网家居频道通过查阅年报统计发现,红星美凯龙、顾家家居、美克家居、曲美家居等13家上市家居企业在2019年均有高层人事变动,涉及22位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其中不乏总裁或总经理级别的高管。

  在这场“人事地震”中,最受人瞩目的莫过于定制家居企业,作为定制家居行业的两家头部企业,索菲亚与好莱客,高管离职时间仅相差为6天。

  5月31日,索菲亚发布公告称:董事会近日收到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王飚的书面辞职申请,王飚因个人原因向公司董事会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职务。王飚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6月6日,好莱客发布公告称:周懿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及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职务,同时辞去总经理职务。辞职后,周懿将不在公司担任其他任何职务。

  整体增速下滑恐成人事变动原因之一

  2019年的上半年,定制家居企业营收利润增速下滑是一大热点,现如今的高管离职潮,更是将定制家居企业再一次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当然,也免不了让人产生联想,人事风暴是否是定制家居企业告别疯狂生长,相关企业发展前景尚不明确的一大佐证?

  通过企业的业绩梳理,我们或许能窥一斑而见全豹。通过统计,中国网家居频道发现,离职企业在近一年都遇到了一定程度业绩下滑、净利下降和经营现金流减少等问题。

  今年一季度,我乐家居实现营收1.85亿元,同比增长22.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63万元,同比增长116.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8.2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0.08%;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则为负1.1亿元。由此来看,归属股东净利润近乎于微乎其微,而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却呈现亏损状态。

  同时,至少有两家券商对于我乐家居的盈利前景也充满担忧。国金证券在4月29日发布的《收入增长出现回暖,但费用压力不容小觑》研究报告指出,今年公司延续了加大费用投放的趋势,一季度销售费用增长60%以上,主要系由于增加灯箱广告和局部区域电台广告投放所致。目前来看,一季度公司预收款增长57.91%,表明销售费用投放的成效逐步显现,同时预计今年第二季度收入增速有环比提升可能,但费用端的压力可能制约利润增长。

  索菲亚2019年的业绩也不容乐观。4月26日,索菲亚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第一季度营业收入11.8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67%。索菲亚表示,主要是由于今年春节较上年早,本报告期内公司定制衣柜业务收入同比下降 7.11%;受促销降价的影响,零售衣柜业务每平米销售单价较上年同期下降4.87%。

  与此同时,索菲亚2018年年报显示,虽然地板和橱柜库存量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2.22%、37.81%,但其占营业收入82.90%的定制衣柜及其配件库存量反而同比上升10.20%,同时近几年新发力的木门领域库存量也同比上升23.84%。

  业内人士表示,企业的人事变动,某种程度上确实能够反映企业的经营状况和未来走向,但身处多元变动的社会,企业进行更新迭代需要人才流动,一定的人员变动属于正常现象。(来源:中国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